男人的欲望和女人的诡计--《被劫持的私生活》读书笔记 1

《被劫持的私生活》


《被劫持的私生活》,副标题“性、婚姻与爱情的历史”,读完之后只觉得,天啦噜,性、婚姻、爱情的真相都和原有的认知不一样啊。

作者主要讲述了父权制社会的形成过程,以及性、婚姻、爱情从自由和私密转为被社会规则、国家绑架的过程。

李银河老师为本书做序,她指出父权制的定义是:“将男性身体和生活模式视为正式和理想的社会组织形式。该制度的核心是对男性特权和权利的维护及将其合理化。这个制度的关键因素之一是压迫女性。”

父权制包括以下内容:“男性统治;男性认同;女性的客体化;男权制的思维模式。”

社会文明程度越高,男女平等的程度越高。在当今社会,女人已经不再公开被当做二等公民对待,但性别歧视仍然隐形地存在着。

而我们可以通过此书来反思对于父权制、性、婚姻、爱情的观念是否合理,最终的目的是思考到底怎样的两性关系才是理想的、人性化的。

我对书中的部分观点持怀疑态度,但分歧促发讨论,讨论使思想进步。


1


在第一章和第二章作者论述了男人和女人对于性的不同态度以及产生原因。

性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这一需求源于生命的终极目的就是要完成基因的传递。

从生物学角度来说,后代最多的生物个体,就是最成功的个体。

所以,男人追求和更多的女人做爱,这符合他最大的遗传利益。

这里的性和对方的容貌、身材、教养、学识等因素统统无关,也与感情无关,纯粹出于生物的本能。

虽然男性的基因和女性的基因在他们所孕育的孩子身上各占一半,但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男性和女性的付出比例却相差甚远。

男性只需一夕风流,女性却要承担怀孕、分娩、哺乳、喂养、教育、保护等工作。

所以从经济学角度来说,男性热衷于性,而女性则不愿意轻易的委身他人。


2


对女性来说,遗传利益在于养育质量更高而非数量更多的后代,所以女性在挑选性伴侣时,倾向于寻找优秀的、自己喜欢的男性。

鉴于此,作者提出,女性对性的热衷是出于“欺骗”。

欺骗?从何谈起呢?

先讲一个“叶猴杀婴”的故事:

在叶猴群中,雄性猴王拥有与猴群中雌猴交配的权力,猴群中的小猴都是它的后代,猴群外的其他成年雄猴则被迫保持单身。

一旦猴王的地位被其他雄猴取代,新猴王就会杀死猴群中的小猴,以便和雌猴孕育有自己血统的后代。

为了保护小猴,雌猴会在猴王不注意时与猴群外有可能夺取猴王位置的雄猴交配,这样,不管以后哪只雄猴继承王位,雌猴都可以让雄猴相信小猴是它的骨肉,以避免小猴被杀死。

在原始时代,人类社会中同样存在杀婴现象,因此女性也会采取这种方法,使孩子免受屠戮,这种情况被称为“多父”。

“多父”理论是指女性隐藏排卵期,与多个男人做爱,使男人们认为自己可能是孩子的父亲,从而避免杀婴,也使女人有机会同时获得好几个男人的照顾。

这就引出了另一个原因,在原始时期,女性在怀孕和哺乳期间行动不便,为了能够获得生存所需的食物,就要笼络住更多的男性。

由此看来,男性的性主要出于遗传本能,而女性的性主要出于利益需求。

真的是这样的吗?我持怀疑态度。


3


作者提出,为了实现上述目的,女性完成了四步进化:

一是褪毛,因为光洁的皮肤更具有吸引力;

二是长出乳房;

三是隐藏排卵期;

这两种进化都是为了让男性相信女性随时有能力接受性,随时能怀上他的骨肉。

四是产生性高潮,因为怀孕和分娩对女性来说是痛苦的事情,所以女性天生应该是拒绝性的,只有依靠性高潮带来的愉悦性,才能使女人获得持续做爱的能力。这样来看,性高潮只是女性用来自我欺骗和自我麻痹的手段啊。

从这个角度来解读女性的进化,总有羞耻和不愉悦感,我们似乎难以接受带着利益目的的性。

这真的是性动力的本来面目吗?


总结一下,男人的好色是受生物本能驱使,典型的下半身主宰上半身;女人则是为了生存与保护孩子。当男人想要确定自己是孩子唯一的父亲时,婚姻和父权制社会就产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