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管理3.0?是啥?

在这一章,你会看到关于管理1.0、2.0、3.0甚至4.0的内容。你会了解到,为什么我相信你会发现管理3.0非常有趣,以及它能帮你做什么。你会知道它来自于哪里,以及你可以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学习更多关于管理3.0的知识。

我撰写博客,引导工作坊、培训课程和网络课程,组织见面会,在这些活动里面经常都会谈论管理3.0。但是,等下,你还从未听说过!?你可能会想:“这个管理3.0到底是个啥?为啥我要了解它呢?”简而言之:管理3.0就是关于吸引成员、全面改进以及取悦客户的学问。

或者还有另一种解释,就像我和奶奶(出生于1921年)以及十几岁的女儿说明时所说:“管理3.0就是要确保所有团队成员都能够关心他们的工作,试着每天都让事情变得更好,以及客户能够保持开心。其中老板的目标就是,确保最终人们可以做好工作而不需要他的帮助。那样,老板就可以去玩玩高尔夫啥的,或者可以把关注点放在新的一群人身上。”

经常有人问我这样的问题:“有多少组织已经实现了管理3.0?”我还真不知道……如果你思考这个问题,那么可能就在拿管理3.0和Scrum作比较。Scrum是一种敏捷框架,用来完成复杂的项目。最初它是针对软件开发项目来规范的,但它对于所有复杂、创新型的工作都会有效。Scrum框架定义了角色、制品和事件。而管理3.0的工作模式并非如此。管理3.0并不会定义任何角色、制品和事件。管理3.0“只是”一些不断处于变化之中的游戏、工具和实践的集合。它是一种看待工作系统的方式,一种思考和行动的方式。

管理1.0、2.0和4.0

我猜你在想:“为啥叫管理3.0呢?是不是还有管理1.0、2.0和4.0?”

你猜对了,我们也有管理1.0和管理2.0,但并非是官方的说法。(你能注册一种管理方式吗?)

管理1.0把人作为机器看待,就像他们都是机器中的齿轮,而机器位于工厂之中。这种方式的管理是随着工业革命的兴起而发明出来的。不幸的是,在很多公司仍然沿用。我觉得,曾经有一些时候、一些地点,看起来这是个不错的主意,甚至是很好的实践,但对于工作在创新环境中的现代专业人士来说,就完全不适合了。它会建立起一些组织,而你根本不想在其中工作。它会把决策和执行完全割裂开来。

你可能又要问:“那么管理2.0是啥呢?”嗯,管理2.0会认为,人是组织中最宝贵的资产。然而,组织层级依然在管理2.0中存在。它会严重依赖强大的层级体系,管理者仍然是在管理单独的团队成员,而不是让那些专业人士自我管理。大多数人都有在管理2.0组织中工作的经验。

“那么最好的应该是将来的管理4.0吧?”呃,我还不知道啊……可能是吧。然而,如果你很好地实现了管理3.0,那么就会持续全面改进,最终一定会自动达到某种管理4.0的状态。

我们为什么需要管理3.0?

呃,但我们为什么需要管理3.0呢?

了解管理3.0及其实践会帮助你应对下列挑战:

我们如何才能激励员工?

我们如何才能改变管理者的思维?

我们如何才能让团队负起责任?

我们如何才能提升成员的竞争力?

管理3.0相信,管理是所有人的责任。就像软件测试一样,你可以雇佣专业的测试人员,或者你可以请开发人员或者业务人员来测试软件。是否需要专门的测试人员,取决于你的组织。但最终,每个人都应该对测试负责。管理也是一样。管理就是要持续地激励员工、赋能团队、调和约束、提升能力、增长结构和全面改进。根据你所在组织的不同,可能需要专业的人才来关注管理。

但在当前那些自我引领的团队中,我们还需要专门的管理者吗?是的,需要,在下一章我会说明管理3.0组织中管理(以及管理者)的角色。

管理3.0能帮我干啥?

正如我之前所说,管理3.0并不是一个框架,它并非类似Scrum检查列表那样的Excel中的检查列表。那么我为什么会这么热衷于管理3.0呢?对我来说,管理3.0就是要确保人们可以工作在使其开心的环境中,在那里他们可以运用自己所拥有的所有知识和经验,可以相互信任,而管理者不会把事情搞得复杂。我相信管理3.0在这方面会有帮助。另外,管理3.0有各种实用的工具和练习,你可以很容易地应用,并真的会让事情变得不同——不是枯燥的理论和模型,而是注重实效的方法。

如果你喜欢控制、层级、状态……那么管理3.0对你没什么用,而且会带来很多麻烦,哈哈。

谁发明了管理3.0?

“好的,Ralph,现在上面的问题我已经清楚了。那么就是你发明了这套管理3.0理论呗?”不!我可没有发明管理3.0。我只是非常热衷于它而已。一位名叫Jurgen Appelo的作家和思想家先是在www.noop.nl上写博客,讲述他作为管理者的经验,他发现人们对自己的故事很感兴趣。所以就决定写本书……你能猜到书名吗?是的,他把它叫做《管理3.0》。他还创建并开展了关于这种管理方式的工作坊。

所以,一切都要归功于Jurgen。他还写了一本小书《如何改变世界(How to Change the World)》(https://management30.com/product/how-to-change-the-world/),其中为变革管理定义了一种超级模型。此外,他还写了一本书《#练习(workout)》(https://management30.com/product/workouts/),其中提供了一些实用的想法来吸引员工、改善工作和取悦客户。不幸的是,这本书再也买不到了。他最新的书是《#练习》的修订版,名字是《幸福管理课(Managing for Happiness)》(https://management30.com/product/managing-for-happiness/),已经在2016年夏天出版。

关于管理3.0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

“好的,我知道了,那么‘水鸭’组织就是管理3.0。”哦,是的……水鸭组织(http://www.reinventingorganizationswiki.com/Teal_Organizations)。(就咱俩知道哈……水鸭组织将会是接下来几年间的重大话题)。水鸭组织来自于Frederic Laoux的名为《重新定义公司》(http://www.reinventingorganizations.com/)的书。在书中,Frederic定义了一种方式来创建更加强大、更精神层面、更有意义的方式来一同工作。水鸭组织关注成员的自组织和自管理从而达到组织目标的能力。管理3.0与水鸭组织完美结合。当然,你也可以在不使用管理3.0的情况下创建出水鸭组织。

“好的,Ralph,但是我阅读了一些关于管理3.0的博客,请你不要介意,我真的没有发现什么新东西。”可能是那样的——那取决于你读的是哪些博客,哈哈。管理3.0中所提到的一些工具是现存工具的组合,但有些实践会有不同的关注点,还有些是全新的。例如,“快乐门”就是两种已存方法的组合。“探索日”是关于在24小时内进行学习,而不是进行交付。而授权板就是全新的。

“太棒了!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欢它!我能成为一位引导师吗?”当然可以,想要成为管理3.0的引导师(当前)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参加培训;你可以在这里找到课程列表。或者你可以获得“认证实践者”,那会真正证明你真的已经应用了管理3.0实践,并分享了你所学习到的内容。不久之后就会有第三种方式;你可以阅读这个页面(https://management30.com/facilitators/licensing/)来获得最新的消息。

“快乐的梅里?我还听到一些关于快乐的梅里的事儿。啥是快乐的梅里?”快乐的梅里并不是管理3.0,反之亦然。快乐的梅里是一个全球的业务网络,关注于工作中的快乐。对我来说,快乐的梅里就是要确保每个人拥有快乐的工作场所。除了管理3.0之外,包括精益变革管理和协作超能力都是快乐的梅里的品牌。

“这听起来很有趣。我想要了解更多相关的信息。”太棒了,你有很多方式可以了解更多关于管理3.0的信息。

访问Management.com网站,阅读所有相关的页面。

买本《管理3.0》的书。

买本《幸福管理课》的书。

根据你居住地点的不同,参加一个见面会之类的活动。世界各地很多国家都有,包括中国。

参加一个工作坊或者培训,你可以在这里(https://management30.com/events/)查看列表。

小结

管理3.0就是要确保所有团队成员都能够关心他们的工作,试着每天都让事情变得更好,以及客户能够保持开心。其中管理者的目标就是确保,最终人们可以做好工作而不需要他的帮助。那么管理者就可以去玩玩高尔夫啥的,或者可以把关注点放在新的一群人身上。管理3.0“只是”不断处于变化之中的一些游戏、工具和实践的集合。它是一种看待工作系统的方式,一种思考和行动的方式。另外,管理是所有人的责任,而不仅仅是管理者的。这项工作如此重要,以至于不能仅仅交给管理者。

如果你想要学习管理3.0相关的知识,可以访问www.management30.com。下一章会讲述组织中管理者的角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crum指南的目的 Scrum是用于开发和持续支持复杂产品的一个框架。本指南包含了Scrum的定义,其中包 括S...
    iceinto阅读 2,286评论 0 10
  • 不知不觉,已经与儿时的那些小伙伴离别多年。小学毕业,便各奔东西。偶尔节假日回家,才能聚在一起,话话往事。她们有的上...
    西青阅读 393评论 3 2
  • 说话要适度 “君子不失足于人,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了解别人,你是智慧;了解自己,这是高明。当你渐渐克制,朴素,...
    学闻屋阅读 640评论 0 0
  • 昨晚我给豆兄用微信发了一句话“突然发现过于敏感是对别人的一种伤害”。早上起来他回复我“不让别人知道自己敏感就不会对...
    站立思考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