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风吹雨打,它仍旧在那里熠熠生辉


undefined_腾讯视频

楹联匾额丨楹联往往与匾额相配,或树立门旁,或悬挂在厅、堂、亭、榭的楹柱上。匾额楹联不但能点缀堂榭,装饰门墙,在园林中往往表达了造园者或园主的思想感情,还可以丰富景观,唤起联想,增加诗情画意,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是中国传统园林的一个特色。

匚 中式建筑的“点睛之笔”

提起楹联匾额,许多人可能觉得很陌生。但如果说到皇宫寺庙的“太和殿”、“雍和宫”,就会感到匾额离我们并不远。几千年来,匾额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辞赋诗文、书法篆刻、建筑艺术融为一体,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载体。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在风景如画的杭城,匾额与中式建筑更是随处可见,这些为山水增色的楹联匾额大多出自一位70岁高龄的杭州老人,孙鸿权之手。

提及匾额的历史,孙鸿权老师告诉我们,明代的时候就已经有了楹联匾额的记载,到明代发展到鼎盛时期。当时主要由皇亲国戚进行使用,随着时代的发展,也逐渐被平民百姓所接受。匾额在以前犹如房子画龙点睛之处,一般都会请名人来写。如果房子四面有门,那么,一般正门之上必须放上一块匾。

匚 一门手艺,养活了八个子女

孙鸿权老师师承父亲,父亲从8岁就在杭州的善值堂当学徒,1929年,第一届西博会的所有牌匾都出自父亲一人之手,他曾靠着制作匾额的技艺养活了全家老小。磨光、描字、刻字、堆沙,一块牌匾需要经历几十道工序,制作过程极其复杂。孙老师从小耳濡目染,在他上初中的时候,已经可以一个人独立完成整个牌匾的工艺。

“书法家的题字,我们要按照比例缩放,还要表现出他的运笔、笔锋、笔势,不懂书法怎么行?我5岁开始学写毛笔字,给我之后的学做匾额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在父亲的影响下,制作匾额的传统工艺就像印刷一样印在孙鸿权的脑海中。之前,他在为友人制作牌匾的时候,采用了一种古老的堆沙工艺,让看到的人都为之惊艳。所谓堆沙,就是匾额上的字不用漆描,而是阴刻之后,用大漆和着金刚砂一层层填满。“这样做出来的牌匾历久弥新,在阳光下还会闪闪发光。”

现在杭州会做堆沙工艺只有孙鸿权老师一个人,然而,在他的堆沙工艺出来之后,许多人开始纷纷效仿。面对这样的情况,孙老师一笑置之, “有人说他们在偷你的东西了,我说这不叫偷啊,我说这个叫学啊。我也是前人的东西学过来的,这学有什么不可?这是工匠呀,手艺是大家学来的。”

匚 手艺和牌匾一起熠熠生辉

跟大多数的手艺一样,匾额也曾面临过许多困境,时至今日,完全依靠匾额的制作还是无法解决手艺人的生活问题。

所幸,随着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学习并且从事这个行业,孙老师也愿意将这门手艺教授给更多的人。“我教这个没有商业性的意义的,只想有人把这门工艺继续下去。最近我有个徒弟说要回来,那我说你回来最好,反正总的来说,孙氏匾额的制作,是为了一直把这个手艺,这个比较老的一些工艺传统能够继承下去。”

即使已是70多岁的高龄,孙鸿权老师仍是忙着教学忙着制作,身处其中不亦乐乎。他的妻子不免揶揄道,“你还要忙进忙出忙,牙齿都没个了,牙都掉光自己不管,管这个东西。

对此,孙鸿权老师有着自己的坚持,“我是传承人我有这个责任,虽说是一个工匠,不是一个大艺术家,但反过来说,工匠有人喜欢有人要就传承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