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嚎啕大哭的男人

那天消失很久的朋友乔克力突然从外地回来,他约我一起吃饭,听说因为他出生时皮肤像巧克力一样黑,他又姓乔,他爸爸就干脆给他起名乔克力,我们都一直叫他巧克力。

好久不见,他似乎变得很沧桑,酒过三巡,他忽然问我:你有没有嚎啕大哭过?我一愣,问他怎么了?他笑了笑:其实我前些天就在家里嚎啕大哭了一场!

借着几杯酒劲,他对我敞开了心扉:

知道吗?小松,你是我最信任的朋友!说实话现在看似朋友很多,可能说心里话的人越来越少了!男人嘛!就是再苦再累,再难受也要在人前戴上一幅快乐和无所谓的假面具,似乎已经成了习惯!

可是有时候真他妈难过的想大哭一场,男人活的很累,现在的男人更累,有时候发现身边有那么多可以分享你快乐的人,但却似乎找不到一个可以分担你烦恼和痛苦的人!

我点头表示赞同。

他径自喝下一杯酒继续说:“我和你们不一样,我家庭条件不好,又是一个独生子,我父亲是一个普通的建筑工人,母亲开了个小门市也只挣个零花钱,知道吗?”

“从我小时候记事起,父亲就一直在外建筑工地上给别人打工,虽然父亲工作很苦,但收入还可以,父亲是我们家里的顶梁柱,从小家里就一直主要靠父亲的工作支撑着。

但是去年的时候,我刚刚辞了工作,正在家里待业,想着再找一份工作的时候,反正家里有父亲,还有人养着,自己倒也能休闲一段时间。

但是后来有一天,我父亲的一个同事因为工资不满,喝了酒后,在单位去跟老板甩酒疯,父亲当时仗着哥们义气劝架,结果被老板一起开除。那天父亲回到家里后,半天都没有说话,一直抽着烟。我当时还开玩笑:没事,反正我爸有一技之长。

我和父亲都失业了,家里那时就靠母亲一个人支撑着。

但是找工作是漫长的,有一天,我听说有个地方有招聘会,我就带着我的父亲一起去了,说实话,我一直觉得这种招聘会只属于我们这代人的专利,我从未想过,父亲也会和我一样去参加招聘会。

他都快50岁了,一辈子在工地上打工,从来每参加过什么招聘会,在现场什么都不懂,我看着他孤独无助的样子,觉得特别难受,也觉得自己很无能,这么大了,还养活不了爸妈。

工作一无所获,我们回到家里之后,母亲也回来了,但是她待了一会儿随便吃了点东西就走了,说是早点开门早点挣钱,父亲在电脑前坐了一会儿,对我说:你做饭吧,我出去一下。

我知道他又出去找工作了,不知道这次是哪里,是远还是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我心里很难受,在厨房里淘着米,却不慎把一个盆子打翻在地上。”


乔克力讲到这里,苦笑了一下,

“知道吗?当时我望着那个掉在地上的盆子,呆了一会儿,觉得自己怎么这么笨?这么点事都干不好,一种无形的悲伤涌上心头,也不知怎么了,那时候就想哭,想痛痛快快哭一次,于是我蹲在地上嚎啕大哭,在一个人的家里,一个人的厨房,没有外人,也没有人在乎,我哭着,使劲儿地哭着,嘴巴张大,泪如雨下。”

“说真的,当时我也没有想到自己为什么会反应这么激烈,只不过一点小事,却让自己这样,或许是心中积藏已久的酸楚无处发泄,亦或许是太多的话无法诉说,反正就是使劲哭着!”

“那次哭的很痛快!那是我第一次哭泣,我一直认为男人是不可以哭的!”乔克力伸着手比划着笑着说。

“这样的哭泣也许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但哭过以后反而感觉很轻松……

我给他倒了一杯水!不想让他喝多了 ,因为一喝酒容易让人伤感……

“乔克力却还是坚持端起酒杯一饮而尽,

虽然他皮肤黑 ,但我也感觉到他的脸有些红了,他似乎还没尽兴,继续倾诉着:

后来我父亲终于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比原先工资更好,现在我也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但是我忘不掉那次嚎啕大哭,它让我明白男人的眼泪并不代表懦弱,男人也需要发泄,就像累了要休息,渴了要喝水一样…”

“…当然,”他笑了笑,“我们哭过之后还是要笑着面对人生的,对吗!”

我们相对而笑!

那一晚,我们就那样边聊边喝,醉的一塌糊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