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国庆随感

【别样生活,万卷书万里路】2017年10月5日,连续1000天阅读日志第216篇。


20世纪最伟大最杰出也最异类的神话学大师坎贝尔的四部神话学巨著终于被我用四五天的时间以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态度啃完了第一遍。不,说是第一遍并不准确。因为《千面英雄》是早已经读过两次,只是并没有从头读到尾。

四部大部头,108万字,加上读过的各种版本的神话,这些天,合起来读了两百多万字,确实是过了一个此前没有想到的丰盛的国庆和中秋双假。

可以嘴上乐呵呵,心理甜如蜜迎接我的小天使归来了!

娃儿不在家,是怎样一种状态呢?

前面三天,都是十一点多钟睡觉,早上四点多起床。起床后,第一时间打开书本,直到九点肚子开始唱空城计,才会恋恋不舍放下书本去厨房弄点吃的。然后,上午继续。

大约下午两点钟,开始弄点简单的中饭吃。吃完了,又开始跟坎贝尔约会。一直手不释卷直到晚上十一点钟,才放下坎贝尔沉沉如梦。

后面两天,是边泡澡边读书的。上午早餐后,熬药开始泡一次。中饭一个小时后,又进木桶去泡二十分钟。晚上睡觉之前,还会再进去泡一会儿。这样,一天泡三次。合起来大约一个多小时的样子。

一边是汗如雨下,身体惬意到极点;一边是木桶上,神话故事带来的精神享受。这使我想起,人们常说,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而泡澡,窝在家里的泡澡,就同时实现了这两个目标。

尤其惬意的,是泡澡后。喝了那么多水,又出了那么多汗之后的身体,比平时轻盈许多,加上泡澡时全身血液奔涌,大脑供氧也很充足,这时候的身体会觉得特别舒服。于是,赶紧爬到床上,敷一张补水的面膜,开始休息。可以让相当于跑步八千米的身体迅疾进入深度睡眠状态,婴儿式的睡眠状态。

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精力这么充沛。其实,泡澡,是我恢复精神和体力的绝招。每当累了,或者感觉自己精力不济了,我就会熬药开始泡一整天的澡。身体便会得到最好的休息,就能在第二天进入效率非常高的学习和工作状态。

如此身体和灵魂的双重舞蹈,不需要一些无谓的社交来填充生活。我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慵懒却惬意。

我是自己王国的女王,何需外求!就像孔老夫子说他的弟子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我亦如是。物质的东西,所求不多;而祈求丰盛和繁茂的,是灵魂。

所以,最狂欢的舞蹈,是与书共舞。

有时,看书累了,眼睛会抗议。这时,我有一个好办法让它舒爽:拿起水壶跑到两个阳台上,给我的花儿、草儿和菜儿浇水。

这些花儿草儿,在我的小天地里,给予我的,是视觉的盛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生命之水浇灌生命之花。一滴滴水珠跳跃着欢呼着跑到花儿草儿的身边。此时,似乎能听到草儿花儿们舒展身姿开怀大笑。看着这日益茂盛的绿萝垂下新枝,这差点死去的美人蕉吐出新芽,我的心呀,会跟它们一样,盛开花朵。独自放假在家的日子,我才有这么多时间,一日在它们面前,驻足数次。而它们,总是不负我意,以它们的翠绿和新枝对我的深情予以厚报!

浇花时,偶抬头,窗外的电线杆上,是一群群精灵似的麻雀在叽叽喳喳歌唱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们不时互相颔首致意。或许,是在诉说着短暂一生能彼此相依相偎的深情吧!

再度回到书房——我的天堂。抬望眼,书房外那株我凝视了千万遍的大树,已经呈现微黄的秋色。是啊,已是仲秋了。时光总是悄悄流转。宋代词人感叹: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而今,我总是不自觉伫立书房,于这一方斗室里,感叹春去秋来,品读人生百味。这九平米的狭隘空间,有我浓缩的人生。数不清的日日夜夜,我在这里或奋笔疾书或勤奋乐读。书房,是我跟世界交汇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窗外那一株绿树四季流转,有时会有欣喜,有时会有惊恐。总害怕我的生命,会如这样的大树:秋天一来,枝头便由绿转黄;而待到严酷的冬,它便悲戚凋零。让我,空余一地念想!

然,何惧?明年,待春风来唤醒它,它又会展现它那一抹翠绿一树浓荫装点我的窗台。

所以,生活总是有如许多的盼头,有如许的期望在此。就如这满屋子的书,每一本都在召唤我的亲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我总遗憾,每次只能读一本。我总在它们面前内疚,唯恐人类这浩瀚的知识海洋,以短暂的生命,尚未深入,便已从春入冬。

然,我总欢呼着告诉自己,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思至此,我心释然。

再次回到书桌前,静坐,沉迷于远古时代那些你无法想象会有多么精彩绝伦的神话中去!

我听到,我的心在歌唱。我的灵魂亦在舞蹈。

——颜玉,2017年10月7日晨记于警院书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还在为孩子痴迷电视感到苦恼吗?那你该反思下,自己是不是很懒…… 对电视痴迷的孩子的家长往往是这样的画风:懒于思考...
    若伊_AWorkingMom阅读 774评论 9 14
  • 情商决定着“你能不能意识到别人会不开心”,而人品考验的是“你想不想让别人不开心”。 某些人,是有“能意识...
    陈建民阅读 288评论 0 1
  • 宫备战 一夜春雨落谁家? 窗外杨柳润嫩芽, 引得新燕唱春花! 借得东风烘清茶, 闲敲棋子待君驾, 怎可辜负好年华!
    黄丑阅读 342评论 0 0
  • 一、什么是SVG? SVG指可伸缩矢量图形(Scalable Vector Graphics); SVG用来定义用...
    清心挽风阅读 1,33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