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网红最红时,却在出租房里躲了12年

“任何事情做久了,神就上身了。”

这是一个坚持做了12年动画的导演,最近发出的感慨。

他给我讲了他做动画时的故事。我讲给大家。

12年前,我开了个天坑。以“悠无一品”的名字,上架一部叫《黑鸟》的flash动画。陆续更新了7集,之后再无下文。

有人说它是“中国flash史上的里程碑”,也有人说,它是“网络十大遗憾闪客作品”的第一名。

网上有一些传言。有人说我死了,有人说我失踪了。

而我呢,在TOM动画频道这部作品旁,创作者“悠无一品”的简介里留下四个字——“此人已废”。

只有我知道,我只是......去上班了。


《黑鸟》每一集的开头,都会有一个低沉又带点方言的男音说,“梁衍,就是杀死你的人的名字!”煞是诡异。

我叫杨志刚,大家更习惯叫我不思凡。在山中长大,少年时接触到漫画、动画,从此便一头栽了进去,迷恋上这种表达。

但人一长大就知道,喜欢不能当饭吃。

说实话,当时而言无论个人能力,还是国内的动漫环境,我都察觉到这件事情无法养活自己。所以我参加工作,进入一家稳定的企业,过安逸的生活,安逸却又不安。

这或许是人生里最别扭的时光,不安分的内心与安逸的现实不停的角力,这种状态持续了十几年,一直到真正决定离开。

“日日重复的时间里,已经看清楚了自己的一辈子的模样,这是老人才应该有的状态。”我回来了。生命那么短,热爱那么浓,为什么要把时间浪费在注定会后悔的选择上。

于是,有了《小米的森林》,有了《妙先生》,有了《一九四五》⋯⋯

2009年的《小米的森林》,蕴含着中国式的神鬼传说。


《妙先生》,很多人喜欢它京剧式的配色

“他们说我死了。那些贪新的,厌旧的,苟活的,正腐烂的,阳奉的,阴违的……他们愿意听到我死去。他们,也包括你吗?”

去年我去看了《大圣归来》,这段海报上燃爆的话,配上猴子那张臭脸,很像是国漫重回江湖的宣言。

灯光亮起来的时候,我在影院的椅子上坐了很久。我想我懂他,可能比很多自来水更加懂一些,因为我也在做一部动画片,已经做了2年,我懂他背后的艰难和坚持。

为什么要以为“动画片是小孩子才看的东西”?二十几岁、三十几岁、八十几岁,不能做梦吗?只能看《海贼王》、《美国队长》吗?

还有,到底什么是中国风?

它为什么不能是这样的——在高压之下的亲密:

《黑花生》中诡谲感十足的亲密

一丝被黑暗笼罩着的爱情,

不避讳谈爱

被情节所驱动着的暴力,

颇有一些动画里的cult片的感觉

关于阴谋,关于责任,关于自我反省,

关于被所有人认定你该走的道路之上,

你突然像一只鸟一样展开翅膀,

飞向高空⋯⋯

我想做的,是一部真正让人思考和回味的动画片。

2008年,我来到杭州,真正追逐自己向往的工作状态,才发现自己对于动漫行业其实只是一知半解。同时也发现自己更想做的原创,与主流动漫创作相去甚远。

2014年,那个时候几乎所有国内的动漫工作室,都缺人。导演、分镜、设定、原画、动检、制片、编剧......没有不缺的。

而我们刚成立的“虫左道右”工作室,一共才4个人。

呃,从左到右,分别是导演:不思凡;故事板/执行导演:阿么肆;背景设计:小月半;动画师:阿豪

《大护法之黑花生》,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诞生的,

我们的第一部作品。

故事很简单。

神秘莫测的花生镇,上空高悬着一个巨大的黑色花生,居民们从不说话,保守而麻木,似乎还对异乡人抱有可怖的敌意。为寻找太子而突然闯入的大护法,在躲避追杀的同时,逐渐觅得太子的踪迹,也慢慢揭开了这个镇子里的黑暗秘密……

与《黑鸟》和《妙先生》一脉相承悬疑感

人物也很简单。

主角红袍大护法,

是一个复杂世界里的简单小胖子。

他以呆萌护体,最大的软肋,

就是“那个让人头痛的吴太子!

那个让人头痛的吴太子!

那个让人头痛的吴太子!”

而吴太子,却是个权力厌恶者、

全片的吐槽担当。

最大理想就是画遍西宫的所有宫女。

不过,你以为太子就只有好色而已吗?

这部动画片的野心,

可要比这个“大”多了。

自由意志觉醒的花生人小姜,

曾以为外面的世界都是地狱。

他害怕、好奇,又是突破局限的冒险者。

最大困惑:

就是我们是谁,

我们将以怎样的方式死去。

还有他们,

角色保密。

你会在片子中,

遭遇大量你熟悉的东西。

细节处的屏风勾花,

设计师小月半,拥有深厚的国画功底。每一朵花下的小鬼,你们注意到了吗?

宏大的建筑设计。

通过勾线、配色和晕染,为整部动画构建起一个瑰丽多姿的东方奇幻世界。

中国风元素的大量铺陈,

是因为《黑花生》

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故事。

当我们画山,我们想到自己出生成长的山林,

我们画村子,就想到黄牛和稻田,

我们探讨问题,

便想要去问一些和我们自己相关的东西。

作为动画师,

你看着手中的线条从单一变为丰富,

从平面再到立体,

有一种从无到有建立世界的快感。

过程中,无数次的场景图推倒重来。技术上有什么困难、不懂的地方,我们花时间去研究就好,最怕的是成员突然病倒。

我们是背靠背的战友,人就那么几个,一个人病了,动画就要暂停。

你一边抱有希望,又一边控制不住地想“会不会夭折”?

《黑花生》创作过程图

但是你知道,做动画的人,通常都有那么一点点理想主义,有那么一点点乐观精神。动画是一件“痛并快乐着”的事情。

苦中作乐,又恰是东方式幽默很重要的精髓。如果说主题太过沉重,那我们就插科打诨过去。

太子讲这句话的时候正在逃命途中,大护法为了他正战斗流血

就像在《黑花生》中,

我们闯入观念的异世界,

一探前程。

我们问,

在这个人人都靠P图软件活着的世界里,

什么是真实?

我们问,

当过往的经验已经跟不上生活的变迁,

那生命是应该勇敢的走出自我局限?

还是应该固守在昨天的经验里?

花生镇是一个完全经验外的世界

也问最最根本的问题,

我们是谁?

尝试用最简单的形式,

讨论最复杂的人性。

每个人都是大护法,

只是你我要保护的东西不一样。

遇到困惑,感到挫败,是迟早的事情。

问题是,

你最初想要守护的那份简单,

它还在吗?

在《大护法》制作结尾冲刺阶段,投资人曾经满怀热情看完故事全程。但看完后只见他紧皱着眉头,晚饭时啤酒一瓶瓶往下灌。次日,说失眠一晚。

我......当时很紧张。还好后来他只评价了两个字,牛逼。

113分钟,1065个镜头,

795个场景,91360帧原画,

4个人2年,

《黑花生》终于完成了。

这部动画,我们玩得很爽。深挖了一些想要探讨的问题,关于人性、关于现实、关于选择。当然,你可能从中看到更多。

我发起这次众筹,因为我想和你们一起看《黑花生》,并且听到你们的声音。我们会在国内一些城市点映,虽然台词倒背如流,但团队的成员都会在现场,为大护法站台。

所以对动漫好奇的、对国产动漫未来好奇的人,尽管过来看看。

有人评价,“黑花生就是这个酒,可能我们会放各种各样的原料,但它出来的就是中国的“白酒”不是日本的清酒,也不是葡萄酒。”

那么,干了这杯。醉一场,才有再出发的勇气和天真。

片子里有一句台词,

“你怎么这么蠢?

放弃才是没有希望。”

最后,想看动画的,可以搜索好传动画,为好动画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