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送了一个拥抱给我

对于性格,我们总是区分为内向和外向。

外向的人活泼,开朗……内向的人不怎么爱说话,就是“闷葫芦”一个。曾经,我就是“闷葫芦”家族成员之一,而且是如假包换。

看到她,仿佛就像看到了童年时光中的自己,腼腆,一直在自己的小世界里。

有时家里人问话,十句答不上半句,动不动还爱“生气”,独自躲在墙角,门后面……这样的性格的我,其实并不快乐。我也想走出来,希望能有个人拉我一把,哪怕只是伸出手指头。后来,我发现,我错了。原来,我需要的是勇气,不是任何一个人拉我,而是得靠我自己活脱脱地走出来。因为娃们,我走出来了,轻松许多……

所以,看到璠。她像是从前那个我,愈发觉得不爱与人沟通的她一点儿都不开心。我跟她说过:性格没有好坏之分,如果处在现在这样的状态,你不快乐,我希望你走出来。我不知道她听懂了没有,但我每次都这么说。

她刚进入班级,下课的时候,不是写作业,就是发呆。从来不会主动与旁边任何一个同学去说话,去玩,甚至是讨论作业。每一天,她的脸上总是一个表情,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感觉她的心里装了很多事,这事似乎永远也解决不了。


舒璠在回答问题

我真的特别好奇,她为什么总是有不合乎这个年纪该有的心思呢?寡言少语,尤其是发呆的样子让我心里不由地一怔,小小年纪,应该是最烂漫的时候,最无忧无虑的时候。她的表现,总让我思绪万千:我是不是应该做点什么?

其实,她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她的爸爸妈妈也陪在身边。“她到底有什么心事呢?”这的确让我费解。

那么性格开朗,主动乐观的父母,她总是被积极向上的氛围所感染,为何她的一举一动如此反常呢?

璠的妈妈总是说:“舒老师,怎么办呀?我和她爸知道她性格孤僻,总是竭力地想要打开她的心房。每一次,我们的轻言细语却都换不回她任何的答复。”“舒老师,对于任何,她都表现得异常冷漠。”“她对任何都没有兴趣,吃、喝、玩在她眼中还真是'粪土',周末就宅在家里,哪儿都不去,也不跟我们交流。”在电话里,在微信里,璠的家长总是会重复这样的话题。

第一次听到“对于任何,她都表现得异常冷漠”,我极为的诧异。刚开始,我还觉得璠的家人把问题似乎夸大了,没有那么恐怖。

慢慢地,渐渐地,她的“冷漠”,的确让我反思……

我的语文课,从来都不会主动举手,我叫到她的名字。她完全有能力说出精彩的答案,不过,站起来的她一个字都没有说,把头埋得低低的。每一次,只要我一叫到她,她都会重复这样的动作,丝毫“不懈怠”。

于是,我想通过谈心打开她封闭已久的心。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她只是低着头,有时候还会落泪。我真怕我的一个不小心触碰她的敏感话题。因此,每一个问题,我都认真反复的琢磨,我总是问自己:这样会不会让她得到回应?这样会不会让她喜欢呢?

那一天,太阳一大早就爬出来了。我叫她跟我到校外去,她不好意思地跟在我的后面。我转过身,牵着她的手就径直走到学校附近的一所民宅前,那家主人去外地了。我拿出卫生纸擦拭屋前的台阶,叫她坐下来。我以为她这次又会“无情”地拒绝我,没想到她坐下了。虽然还是从前那般的“面无表情”,这次,她却卸下了防备。“我是不是得'乘虚而入'?”转念之间,我想细细地和璠聊一聊。话题中,没有课程的学习,而是一些爱吃的菜,喜欢什么……

我们在聊天的时候,我一直握着她的小手,想要带给她力量。尽管这次她也一个字没有说。但是,她用“摇头”“点头”表明了想法。较之前的太多次,这次名副其实地将棋局前进了一格。

第二天,我又拉着她。我们一起走进学校食堂的空地,没等我拿出卫生纸,璠立马从衣袋里将卫生纸抽出,前后没到5秒,一蹲下就将地面全擦干净,我们盘着腿坐下。

这次,居然是璠先开口说话,“舒老师,谢谢你!”当听到这6个字的时候,我感觉眼前出现了一道彩虹,这么久以来第一次让我激动的无法平复心情。随即,我拉着她的手,我们就一直聊着,不知不觉过了整个中午……

因为璠的不爱说话,我和同学们给她办过一次“生日会”。

我叫张雪梅和戴慧将璠拖住,我们就在教室里布置。黑板上醒目地写着:璠,生日快乐!旁边是学生吹起的气球,娃们在横幅上写着对璠的祝福。简单地布置后,将璠的眼睛蒙住,把她带进了教室。当把她眼罩拿下的时候,全班齐声:璠,生日快乐。掌声不断,娃们的热情响彻天际。摘下眼罩的璠哭了,站在旁边的我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在场的我能够真切的感受到我被眼前的这一幕感动了,她也被这突如其来的惊喜感动了。“谢谢舒老师和同学们,我今天真的很高兴。这是我过的最难忘的一次生日会。”璠擦拭着眼泪,诉说了从未打开的情绪。接下来,娃们在自己的座位上看表演,画画……用这些最纯碎的方式来表达对璠还未说完的话。

虽然那天没有可口的蛋糕,没有精美的礼物。但是,却成为了璠一生中最难忘的生日会,也成为了娃们最美的童年记忆,更成为我执教生涯中一段美好的时光。


对,璠感动了

从这些堆积的幸福的种子里,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学会了交朋友,周围的一些快乐和激情影响着她,璠的转变让班上所有人都兴奋。

她开始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喜欢看书了。“舒老师,我发现阅读后,书成为了我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无论书如何的抛弃我,我都不会把它丢弃,是它的走进,让我的生活和学习又多了一种色彩。”听到她说这段话,是一天放学的时候,她突然冲上讲台,那个高兴的样子,像裂口的石榴,通红而饱满。

不仅恋上了阅读,而且每节语文课上,她都会有精彩的发言。流利、见解独到……这是全班对她回答问题的褒奖。每一次只要她一站起来,大家的目光都会焦距在她的身上,似滔滔江水般的故事又会“没完没了”,大家都被她的出色情不自禁地吸进去了,我也同样沉醉于她构想的画面里。

除了喜欢看书,发表意见以外,她还喜欢写作文。每一次只要提到写难忘的人,最爱的人……这类话题,她总是将主角的位置让给我。每次她妈妈检查作业,或者看着我发有关于璠的作文在“朋友圈”里,“舒老师,我真有点嫉妒你,每次璠都写你,她最爱你呀。”璠的妈妈每次都这么说,这带给我的是莫大的安慰和幸运。

“舒老师,我们想永远看着您,看着您微笑的脸庞,像一朵完美的花儿,毫无瑕疵。也许只有我们才是您的听众,你的烦恼向我们倾诉,我们替您想办法,您的快乐向我们分享,我们也替您高兴,你的愤怒向我们讲解,我们替您出气。您要记着,舒老师,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我们依然挂念您!”每次读到的时候就像第一次看到她写的,那么感动,那么幸福……她像小棉袄一样温暖着我,让我眼眶泛红,没了抵抗力。


她会写了

“突破口”找到了。现在的璠,敢大胆地尝试,今年上半年的“六一”是她在给我帮忙,忙着给其他同学化妆,那架势像是“熟手”,但的的确确又是她第一次化,这是不是就是变化?

我依稀记得,我那次打开她心扉大门的那一天。我拉着她的手,我们一起走出了校园,坐在台阶上,阳光刚好打在她的脸上,我呆呆地看着,看到了我想看到的表情。

那一天,我被璠也写进了作文里。“舒老师牵着我的手,我们坐在一起,聊着一些我熟悉的家常。起身的时候,舒老师蓝色格纹的裙子,在阳光的映射下,宛如一碧千里的大海……我傻傻地看着,心里激起了圈圈漪涟。我知道,我心里那道紧锁的门被她打开了……”

璠越来越喜欢笑了,她的家人总是跟我说,她像变了个人似的。是呀,她变了,她真的变了,变得爱笑了,变得有自信了……

今天放学,她看着我,我看着她,她冲上来给了我一个“防不胜防”的拥抱。不过,我却格外的喜欢,就是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