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学财务|投资&创业,你准备好这些了吗

5月份,小果的餐饮公司在紧锣密鼓的装修和筹备中,有一天这个年轻的小伙子给我发微信,问我能不能给他讲讲500万的资金需求是怎么算出来的,他的目标可不是开这么一家店,将来准备做国际连锁的,作为创始人,财务知识和财务意识是从现在就应该学习和锻炼的。

的确,财务知识是每个创业者必备的,不管你有多么强大的财务团队,创业初期创始人至少有自己的规划和公司未来的发展计划,这里面都少不了财务知识,其实也是每个公司最原始的需求:

钱从哪里来,又花到哪里去;花出去的钱如流水,怎么把这流水再收回来!

@米果妈

以小果的“北京果香餐饮服务”为例,我们在投资或者创立任何公司之前都要做一个简单基础的投资回报分析。当然有的同学说我不差钱,我从小做什么事情都是跟着感觉走,还次次成功,那恭喜您了,您可以自动忽略这篇文章。但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创业哪有那么容易,投入的每一笔钱都是血汗钱啊,不好好规划头脑发烧盲目创业的结局请参考我个人曾经的失败经历《那些年,投资小白的我们曾跌过的坑》。

不管是个人投资股票,基金,还是开公司,运营公司都是投资的一种模式,期待的是我们的投入能有可观的回报,如果短期赚不到钱,也看不到未来和希望,没有人会长期坚持赔本赚吆喝的。小果其实现在最想知道的是:

什么时候我这个公司开始能带来足够的钱,我不用自己投钱呢,什么时候我可以把前期投入的钱收回来呢?

我们来看两个曲线图,大部分公司运营的累计现金流量其实是一条抛物线,而每个月的净利润其实是一个起伏的曲线,但是大部分老板希望看到的也是一条抛物线。

@米果妈

投资回报分析(上左图):在企业运营初期,需要持续的投入资金,突然有一天现金流入大于现金支出了,不需要股东持续投钱了,达到了抛物线的最低点,然后抛物线开始上升了,余钱越来越多了,当和横坐标轴交集时所有投入都收回来了,这个时点就是投资回报期了。

利润分析(上右图):每个老板都希望前期公司亏钱慢慢就开始赚钱了,然后利润就持续上升了,但实际情况可能会有波动,比如上个月赚了10万,这个月才赚5万。但是盈亏平衡点的分析意义重大,盈亏平衡点也就是当月的收入(确切说是扣除点变动成本的毛利)能cover企业当期的固定成本。只要从此之后每个月的毛利大于固定成本,那么就能赚到钱了。

具体到每一个初创公司或者投资项目,投资之前做好投资回报分析和利润预测才能心中有数,如果实际经营中偏差太大就需要及时调整思路或者战略,让企业朝着盈利的目标去发展,而不能任由企业变成脱缰的马儿没有目的的奔跑。

小果的高逼格国际连锁餐饮公司需要从如下方面考虑:

1.筹备期,装修费50万元只是基础装修,之后的软装设计门头logo等需要60万元,家电和家具餐具灶具等需要60万元,合计170万元。

2.开业前的人员招聘,已经餐饮公司的广告宣传,业务推广等需要30万元;

3.营业前的备货,包含餐饮公司日常要用到的各种一次性用品,洗涤用品等10万元;

4.正式开业后前半年每个月的广告投入需要20万元,人员(20个人)每月工资社保需要20万元,每个月的房租水电费物业费等需要5万元;固定投入合计45万元。

5.前半年的收入预测是10万,20万,30万,35万,40万,45万每个月,材料成本50%;每个月的毛利就是5万,10万,15万,17.5万,20万,22.5万,合计90万元。

6.前半年累计亏损是45x6-90=180万元;前期投入是170+30+10=210万元

7.第7-12个月收入依次预测是50万,55万,60万,65万,70万,80万,合计380万元,毛利合计为380x50%=190万元

8.后面6个月的累计亏损是45x6-190=80万元;第一年的累计投入资金至少是180+210+80=470万元,保险起见我们预计准备500万元的资金保障。

假设接下来的第13个月营业收入达到了90万元,那么餐饮公司就盈亏平衡了,毛利率是45万元,固定费用也是45万元,从此业绩提升每个月超过90万元,就不需要持续投钱了。

当然,这个里面的好多假设可能和实际情况不一样,根据市场状况以及经营战略的变化,小果可以随时调整,思路却是一致的。

愿每个初创的公司现金流足足,早日达到盈亏平衡,收回投资!愿个人每一项投资都能至少盈亏平衡,盈余那就越多越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遇到贵人的原则 12条遇到贵人的原则,它们分别是: 乐观的人更容易成为他人的贵人; 贵人更容易遇到贵人; 能帮助他...
    陈斌鸿蒙笔记阅读 24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