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感

本文参加【六专题】八月征文《月圆之夜》月圆之夜,谁人未眠?

第六感

那一刻,一种强烈的不好的感觉,如同一团阴翳,从头到脚包裹着我,嘶嘶地渗进每一个毛孔。

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天气阴

1

那年,我家还承包着一汪鱼塘。鱼塘边上有一片杨树林,树林里有一间小屋。小屋很小,只能摆放两张一米宽的床。一张横着摆,靠北墙,一张竖着摆,靠西墙。

村子很大,民风也够淳朴,但架不住鱼太肥,勾惹一些人把持不住要去做那鼠辈。父亲每天晚上都要守在这间小屋里,用电瓶手电,透过石头砖缝,扫射着鱼塘周围黑暗的角落。

后来,冬天到了,鱼起了塘子,冰封了水面。爷爷跟父亲说,他想去那小屋里住。我到现在也不明白,爷爷为什么要去那个促狭的小屋居住,他和奶奶明明有一两间宽敞明亮的屋子,还带着小院子。父亲拗不过爷爷,只有同意了,奶奶不放心,也跟着去住了。

那年春节过后,正月十五,我要返校了。

那是个冷风刺骨的凌晨,四点多,一轮圆月,镶钉在墨蓝的夜空中,边缘清晰,薄而锋利,和这夜风一起,割着我裸露的眼睛。

父亲突突着三轮车,车厢里装着我,还有大包小包的行李。车没有直接拐上大道,而是前往了通往鱼屋的小路。

父亲在巨大的轰鸣声里大声说:“去跟你老说一声,这一走就是小半年呢!”

我坐在后面的车厢里,听到了父亲的这句话,心里忽然涌动出一股无法控制的伤感,脸上一片冰凉。

月光下,小屋的黑影在树林中影影绰绰,隐隐约约很像.......我打了个冷战,赶紧甩了甩头。

鱼屋的窗户没有亮灯,父亲让我喊门,我半拘着腰站在车厢里,大声地喊了两声:“阿老!阿奶!”

屋里窸窸窣窣,昏黄的灯光从砖缝里透了出来,我顿时心安了一些。

屋内爷爷苍老的声音传了出来:“噢,啊?是娟啊?”又是一阵窸窸窣窣。

我赶紧大声说“天凉,恁跟阿奶就别起来了,我这上学走了,来跟恁说一声。”

父亲也大声说了声:“别起了,这就走了,还急等赶车呢!”

“噢,哦,那我不起了,恁路上注意安全吭!娟,到了给家里打个电话吭!”接着就是剧烈的咳嗽声,唉,爷爷的哮喘已经很多年了。

“噢!噢!”我的声音被发动机的突突声掩盖,路越来越长,鱼屋渐渐被树林掩映,越来越远,终于看不见了。

2

南方的城市与北方的村庄,是两个世界。

一个月后,爷爷从北方的世界寄来了一封信,信封里夹着三百块钱。

爷爷的字写得极其好看,那是自小用毛笔写字的人固有的字体。我曾经一段时间,刻意模仿过,但没有毛笔书法的功底,断然是练不成的。

三月里,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池塘边的树林里白雪皑皑,到处白茫茫一片。忽然醒来,被一种巨大的心慌笼罩。窗外风声很大,有猫凄厉地叫声,一枚圆月嵌在窗格里,冷冷地。我的心突突跳个不停,强烈的不安死死扼住我的内心和神经。

舍友们的翻身呓语声被窗外鬼怪一样的风声淹没。那枚月亮,像一个深深的洞眼,世间万物一瞬间都被吸了进去。恍惚间,我仿佛置身于空无一人的诡异空间,时间已过去了百年,亲人们早已不在。

我把身体蜷成一团,紧闭双眼,捂住嘴,心里叨念着奶奶教我的祷告词。

隐约中,在一片树林里,暮霭沉沉,一个孤单地身影背着落日的余辉,由远渐渐及近,那身影极其熟悉,可就想不起来是谁,我使劲睁大双眼,努力想看清那人的脸,忽然一个激灵醒来,窗外天已微明。

我愣了片刻,一骨碌翻身下床,连睡衣都没换,趿拉了拖鞋就冲下楼去。一路披头散发跑到电话亭,忽然发现没带电话卡。我苍白着脸回到宿舍,舍友琳被我惊醒,看到我的样子吓了一跳,在她的疑问中,我取了201卡,又冲出了宿舍。

那一刻,那一种强烈的不好的感觉,如同一团阴翳,从头到脚包裹着我,嘶嘶地渗进每一个毛孔。我从来没有这样一种感觉,那种让我战栗的,害怕到极致的不祥预感,死死地掐着我的喉咙。

颤抖着手拨打了几次号码,终于通了。我期待着对方很快有人接起电话,因为以前总是这样的,我妈总在店里,她从不去别的地方。她总是不肯歇业一天,大年三十也要坚守开门营业的。但今天是怎么了,听筒里不紧不慢嘟嘟的声音变成了急促的盲音。

我的心渐渐沉了下去,妈肯定是在店门口,或是上厕所去了,总之不一定老是守在电话跟前的。我努力在心里安慰自己。但不知为什么,那一刻,我根本不相信自己的安慰。

我颤抖着手又拨通了村里老家的电话,我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我为什么要播老家的电话呢?我们一家人早在几年前就搬到了店里住了。我也不知道,我一定要试试,我觉得那头一定有人接电话。

他们一定都在电话那头的那个老宅院。那个院子里,此刻已经搭起了灵棚,来来往往的人,身披白孝,哭声震天。

我要哭出来了,电话忽然被接起了,一个陌生男人的声音,背景极其嘈杂。

“你是谁!”我从没这么不礼貌,我希望自己拨错了号码,然而没有。

“我是……你找谁?”对方也很没礼貌。

“我找某某某。”我说出我爸的名字。电话那头嘈杂无比,我在努力分辨是否有哭声。

“噢,你等一下。”接着电话吧嗒一声被撂倒一边。

我紧握话筒,继续想从一片混乱的声音中努力分辨出悲声。

那头却出奇地安静了下来。

终于,电话被拿起来,是小妹。

“小妹,家里出什么事情了?你告诉我!为什么在老家。你们干嘛呢!啊?”我希望妹妹说出我的预感,我又极其害怕妹妹说出什么,我的腿忽然很软,又酸又累。

“哪有什么事啊。”小妹的声音带着一丝僵硬,那时她还是个十岁的孩子。

“没事怎么都在这里啊,店里没人接电话,爸和妈哪去了?”

“你别问了,什么事也没有。爸和妈正忙呢!”

“忙什么?今天不是周末,你怎么没上学?”我从来没有这么敏感过,我努力让自己迟钝一些,但在那天早晨,是我这一生最敏感的一刻,敏感到千里之外的家与正在打电话的我只隔着一层薄薄的纸。

“姐,你别问了,真没事,我挂了。”吧嗒,电话挂断了,我和那个世界突然间失去了联系。

我握着电话,愣了好久。心里那种不详的预感像一头怪兽四处乱撞,在黑暗慌乱着中寻找出口。

一定有事!

绝不会没事!

他们在瞒着我!

我想多了。

一定想多了。

只是个梦而已。

我能怎么办?我是个老实又胆小的女孩子。他们说没事,我就有理由不去火车站买票回家。

我故意一周后,再次打通了店里的电话。我知道那天妹妹挂了电话,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都不会有人接电话。因为大家都在忙,那种事至少要一周。我正好有理由说服自己,一定是自己胡思乱想。

果然,一周后,妈妈在店里,很快就接了电话,一切似乎如常。根本没有发生什么事情,包括那天我拨通老家的电话,一切都是我的幻想。

四月过去了,五月来了,六月走了,终于放暑假了。鬼魅一样的不安一直隐藏在我身体的某个地方,几个月来时不时地跳出来咬我一下。

登上从沪发来的列车,一声长鸣,我的身体被托在铁轨上方,运往家的方向,家越来越近,心跳得越来越快。

父亲提前来接我,他站在公路旁,似乎老了很多,脸色阴郁。

我莫名问了一句:“家里人都在吗?”

我看见爸爸的脊背僵硬了一下,然后瓮声瓮气地回答:“在,都在家呢。”

不对,还是不对!这感觉太怪异太不安。

一路颠簸,父亲竟然把车停在了村里老家的门口。我慌乱着从车厢里跳出,跑到门口,忽然又站住,转头看了看父亲,父亲低着头整理这车厢里的东西,不看我。

我费力地抬起胳膊,打开院门。气氛,一种不同以往的气氛。

我拖着脚步来到堂屋门口,堂屋的大门紧闭,但我看见了!我透过那扇斑驳的大门,看到了屋内雪白的后墙壁上,挂着一张黑框遗照。

我听见身后父亲的声音有些异常的沙哑,似乎在压抑着某种立刻喷薄而出的情绪:“进去吧。”

我猛地推开堂屋的门,眼睛准确无误地落在后墙上的那个位置。果然,爷爷在墙上,微笑地看着我。

扑通一声,我的双膝重重落地,眼泪磅礴而下。

3

我是不孝的,至少那封信我应该保存下来的,那是爷爷唯一留给我的。多年后,我曾努力寻找过那封信,但就在那个盒子里,我收藏所有信件的盒子里,唯独没有爷爷的那封。

多年以后,信的内容竟也忘记了,只记得爷爷给我写过一封信,在他人生快要走到尽头的那个春天。更记得爷爷给我托过一个梦,在那个春天的月圆之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世界之小,万法唯识。你所看不到的不代表不存在,你所不理解的不代表不真实,你不要轻易去否定一件事...
    觉智师兄阅读 862评论 1 0
  • 第六感 --jeff 又是晚上,苏龙浩教授有一种莫名的恐惧...
    Jeff随笔阅读 476评论 0 0
  • 电影的主角是患自闭症的小男孩科尔和他的心理医生马尔科姆。故事线缓缓而行,观众犹如穿行在在雾气笼罩的伦敦,...
    白云深处亦沾衣阅读 1,018评论 0 1
  • 感受自己在当下 感受自己在投资自己 用四十分钟来滋养自己 今天 有人在途中敲了几次门 很愤怒
    赵扬帆阅读 108评论 0 0
  • .中秋佳节明月圆,良辰佳节月饼甜,花好月圆祝福你:慢慢品尝我的祝福情,慢慢咀嚼我的祝福话,慢慢回味我的祝福语。中秋...
    2acaf86a3e6f阅读 14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