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留人心

有一种远方叫流浪,有一种思念叫乡愁。

――题记

我是大山里的孩子,内心纯净而明亮。我时常带着弟弟爬上最高的山,望着蓝蓝的天空,青青的山,绿绿的水发呆,向着远方眺望,我想去看外面的世界,这个秘密谁也不知道,我亦没有勇气去实现它,甚至是提及。

直到那一天,我终于有勇气去做我想做的事了。那天我一如既往的看完蓝天青山绿水,发完呆,眺望远方后,回到家里,妈妈告诉我,姐姐要结婚了!姐姐比我大4岁,在我家乡那里,这个年龄的都有孩子了。那天晚上我失眠了,翻来覆去的睡不着,脑海中回想着妈妈的话,“读完高中咱们就不去大学了!我也不想你跑远了,就在妈妈身边吧!妈妈会帮你找到一桩好婚事的,让你安稳的过完下半生。”我突然有些恐惧这样一成不变的生活,我的未来清晰可见,可我就是不想抓住,我不想我变成很世俗的人,整天围着灶台转,说着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变成我不喜欢的样子。于是我下了个决定,我要去远方。

当我很平静的和妈妈说出我要去远方的时候,妈妈没有勃然大怒,只是默默的走进了里屋,接着我便听到了妈妈的呜咽声。我知道,她害怕我不回来了,同村的很多姑娘出去之后就不再回来了,妈妈怕我也不回来了。可现在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远方的迷恋,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

晚饭的时候妈妈把一个信封递给我,我打开一看,里面装着我的录取通知书和钱,还有一张去往云南的车票。“孩子,收拾收拾明天就走吧!只是别忘了回家。”我不知道他们用了多大的勇气才同意,我只知道那一刻我欣喜无比。

那一夜注定无眠,我整理着自己的东西,爸爸妈妈在厨房忙着做给我带的东西。只有很闲的弟弟爬在我腿上问:“姐姐,你还会回来吗?”“我一定会回来的!”我的语气很坚定。

第二天,我提着箱子就踏上了旅程,我不敢回头,我知道他们都在流泪,因为我也泪流满面,可我义无反顾,我也别无选择。第一次出门,我对外面的一切充满了好奇,坐在火车上我好奇的看着窗外,不肯眨眼,我怕一眨眼就错过了美景,直到睡意袭来,我最终沉沉的睡去。

下了火车我不知该往哪边走的时候,便看到自己学校的名字,坐上开往学校的车,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活。在大学我遇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室友,朋友,同学,我的世界充满了好奇,他们带着我一起到处玩,一起出去吃东西……

生活好像为我打开了另一扇门,这里的生活流光溢彩,很多新奇的东西,可得到这些都需要付出代价。这里的东西很贵,但我从不会向他们多要钱,因为我知道他们已经很努力了,我开始兼职,用自己赚的钱满足自己的需要,我很自豪!

就在我感觉生活充满希望的时候,我却感觉到异常的孤独。那是一个风很大的午后,淡淡的阳光正好,我记不太清发生了什么事,反正我很伤心,一直哭一直哭,可我却找不到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没有人可以诉说,那是一种渗到骨子里的孤独。回到宿舍之后,我就开始订票,我不知道要去哪,就是想出去走一走,散散心。

第二天很早我就出门了,没有什么过多的行李,就一直开始行走,累了就找个地方住下来,我住在一个叫做时光的地方,很古朴,很有古典气息,我很喜欢。白天我就出去到处逛,晚上就窝在摇椅里看书,老板很贴心的给我送上茶。时光太美,不忍辜负。

离去的时候我很不愿意,很眷恋这里给我的感觉,可我也没办法,假期只有几天。走的时候老板送了我一套明信片,还有一张照片,是我窝在摇椅里看书的样子,下面有一段小字: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从那一次之后我就迷恋上了这种感觉,我切断了很多不必要的联系,不必要的寒暄,开始认真学习,兼职赚钱,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假期去到处走走。大学四年,我没回过家,我所做的事只有三件,学习,兼职,旅游。

放暑假和寒假的时候,我都是跑到一个地方先玩几天再兼职一段时间,继续下一段旅程,我不愿在一个地方停留太久,我怕感觉会淡。旅途中我会遇到很多奇奇怪怪的人,有很帅气阳光的大男孩,有机灵可爱的小朋友,有温柔娴静的江南女子,也有洒脱豪迈的女汉子,还有充满活力的爷爷奶奶,他们总是带给我很多的惊喜。

我在旅途中遇到两个人,都是在云南的一家客栈里,那个客栈的名字很奇特,叫做歇脚,那里收留一切流浪累了的人,抚慰那些游子的乡愁。我意外的呆在了那里一段时间,遇到了两个人,一个是老板阿林,一个是游客莫杰,我是在那里兼职的服务员,那段时间很开心,没人的时候我们就在一起闲聊,有假期的时候我们就一起出去玩,阿林很细心,总是很体贴我,莫杰,是一个会让我开怀大笑的人。

当我结束兼职准备继续旅行的时候,他们两人都向我告白了,阿林希望我可以不在流浪,就留在他身边,莫杰愿意陪我继续旅行。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莫杰,我停不下来流浪的步伐,我对阿林说对不起,阿林说累了就来这,我会为你留着。

我不愿意去相信这个承诺,因为四年前我对弟弟许下的承诺我却没有实现,我知道我跟残忍,可我停不下来。

一路上有了莫杰,很开心,我们就像是心有灵犀般,一路上的相处很愉快,我们的爱好,喜欢的地方……都不约而同的谋合,我们牵着彼此的手,在佛像下许愿可以一直在一起。

可快乐的时光是那么的短暂。一天早上起来之后我却怎么都找不到他了,我发现自己身上的现金全都没有了,与此同时肚子开始疼痛,虽然前几天就有些疼,可这时候特别疼,我疼得将整个身子缩成一团,有服务员看到连忙帮我叫了120。

我感觉像是做了一个梦,梦里弟弟生气的对我说,姐姐你是骗子,说好的回来呢?……后来所有的指责变成了哀求,姐姐你回来好不好?“你醒了,太好了!”我刚准备和弟弟说话的时候,突然就醒了,我想说话却没有力气,“你晕倒在宾馆了,服务员送你到医院后,就把你手机里的联系人都打了一遍,所以我就赶来了。”像是察觉到我的意思,他缓缓的说给我听,而我的关注点却在所有的联系人,我爸妈也打了?

我正在思考中,电话突然响了,我接过电话,里面便传来一阵哭声,很熟悉,我知道是他们,很久我才开口说我没事,他们只说了一句,回来好不好?我们想看看你!我没有如同以往一样拒绝,“好!”只一个字可却胜过千言万语。

后来的事都是阿林帮我弄好的,他执意要陪我回家,我没有阻拦。踏上故土的那一刻,我的心竟感到莫名的踏实和激动,我开心的跟阿林讲着那些地方发生的事,他默默的听着。听我说完,“你真的开心了!”阿林说了一句,我便知道他很懂我,那种熟悉感迎面而来,很美好。

走到家门前,看到那熟悉的身影,我激动的跑起来了。爸爸妈妈又瘦了,黑了,弟弟长高了,我跑到他们跟前站好,扑进他们的怀抱尽情的流泪,这四年我一直都要自己很坚强,现在终于有个怀抱让自己不在假装坚强了。所有的对不起,懊悔,指责都化作了泪水,所有的话不用说,我们彼此都懂。

熟悉的房间,我当初摆放东西的位置都没变,很干净整洁,像是它的主人一直都在,从没离开,我知道他们一直在等我回家。饭桌上摆着我爱吃的几道菜,我将它们全都吃完了,感觉到前所未有的满足。

我又带着阿林来到了那个我以前眺望远方的山上,看着总是感觉外面的天空没这里的蓝,山没这么的青,水没有这里的绿,以前那种迫切想要逃离的地方,现在竟成了一种归宿似的,我没办法用语言告诉阿林我对这里的感情,可我知道他懂。

以后常回来看看吧!如果愿意,你也可以留下来。阿林说,不,我应该不会留下来,但我会记住它的美!以后就经常回来看看。我说这句话时,对家乡浓浓的思念慢慢淡化,一种归属感袭来,我想,大山,家乡,父母,阿林他们都会懂我的选择。

每个流浪的游子都会有累的时候,他们或许可以在“时光”里逗留,可以在“歇脚”出休息,可只有家乡才是他们的归属,只有在家乡,那份浓浓的乡愁才能消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到广州已经是凌晨五点。 车站里等车的人不少,出了火车站走了一段,发现一家麦当劳,一阵饿意涌上心头。 麦当劳和肯德...
    岁亦莫止阅读 563评论 0 2
  • 本来就有分手的念头,脑里闪现了无数次开口对他说分手的场景,我也知道肯定会痛,但也准备好面对,感觉他跟我一样...
    不婚主义者chacenlos阅读 382评论 5 2
  • 豆大的雨滴从天而降。伴随着一阵闪电,雨越下越大。路上除了几辆缓慢行驶的汽车外,道路上几乎没有其他行人。王梦光着脚,...
    肖哲XZ阅读 1,054评论 2 36
  • 产品策略: 1.产品需要足够体量的细分市场; 2.产品需要有明确的用户价值; 3.产品需要有独特的产品主张; PM...
    耀然阅读 5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