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方法简明教程

正确地做好笔记需要付诸一定的练习,而且,想要找到适合你的笔记方法工作量同样巨大。为了帮助你简化这项任务,我们研究了笔记的不同方法与策略,涵盖了它们各自的示例、优点、缺点、适合不同主题的笔记技巧,以及如何利用你的笔记进行学习的要点与提示。通过了解这些信息,你或许可以找到最适合你的笔记方法。

1.提纲方法(Outline Method)

最古老、最流行的笔记方法,提纲方法包含了采用结构化模式撰写主题和子主题,分级缩进。你能够使用空格、要点、序号、下划线等方式给你的笔记内容添加更为细致的说明。

以下是一个提纲式笔记的示例:

提纲式笔记

当面对以下情景时,非常易用:

  • 你在电脑上做笔记,而不是用手写。
  • 学习大纲课前已经提供。
  • 你有充足的时间用来构建和结构化你的笔记。

优点:

  • 笔记非常容易整理和组织。
  • 内容层次与关系清晰可见。
  • 非常容易识别信息中的要点。
  • 非常容易用于复习和回顾。

缺点:

  • 不适合快节奏的讲座或者课程。
  • 你无法在非常有限的空白处添加或修改已有的笔记内容。
  • 如果你想让你的笔记变得更具条理,必须重新编写你的笔记内容。

最适合的领域和主题:

  • 社会学相关课程
  • 文化与文学相关课程

如何利用提纲笔记方法学习:

  • 注意查看笔记的层次结构以及内容之间的相互关系。
  • 标记出能够唤起你记忆的关键词语。
  • 为笔记添加必要的内容细节。
  • 根据笔记内容,撰写一份摘要,可以帮助你更好地理解。
  • 重新编写你的笔记,使之更为清晰,更有助于回忆。

2.康奈尔方法(Cornell Method)

做笔记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康奈尔方法可以让你专心复习你的笔记,而无需重新编写你的笔记内容。康奈尔方法为了帮助你更好地回顾课程内容、针对课程内容提出问题、撰写笔记摘要以及让你更好地理解主题,给你提供了很大的空白区域。

以下是一个康奈尔式笔记的示例:

康奈尔式笔记

当面对以下情景时,非常易用:

  • 手写输入或者键盘输入。
  • 格式布局合理,三个部分都给你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优点:

  • 非常容易整理和组织笔记。
  • 学习与回忆课程内容简单高效。
  • 无需重新编写你的笔记,为你节省很多时间。

缺点:

  • 你需要为三个部分分配尽量多的空间。除此之外,似乎没有什么明显的缺点。

最适合的领域和主题:

  • 任何主题或者课程。

如何利用康奈尔笔记方法学习:

  • 阅读不同部分的笔记内容。尽可能在你记忆犹新的时候,标记、添加、修改你的笔记内容。
  • 在提示栏根据笔记区内容,写下关键词或者相关问题。
  • 完成之后,盖住笔记内容部分,尝试回答位于提示栏的问题。不要偷看笔记部分的内容!
  • 现在,请查看笔记部分的内容,核对自己的回答是否正确。通过添加、扩展或者标记更多的信息丰富你的笔记。
  • 最后,在小结部分,写下这一主题内容的核心要点。

3.思维导图方法(Mind Mapping Method)

思维导图方法大致上是一种非线性模式的图形化信息表达方式。你只需写下一个主题,然后基于这个主题节点,添加另一个子主题即可。

以下是一个思维导图式笔记的示例:

思维导图式笔记

当面对以下情景时,非常易用:

  • 采用手写方式编写笔记。
  • 主题大纲课前已经提供。
  • 头脑风暴。

优点:

  • 视觉化笔记更有助于回忆。
  • 借助不同颜色、很容易编辑笔记内容。
  • 快速识别关键概念及其关联性。

缺点:

  • 无法记录大量信息。
  • 跟踪这些信息会变得让人困惑和艰难。
  • 如果你想要你的笔记更加清晰且结构良好,你必须重新编写你的笔记。

最适合的领域和主题:

  • 艺术类相关课程。
  • 文化文学类相关课程。

如何利用思维导图笔记方法学习:

一般情况下,思维导图可以帮助你在一种创造性模式下生成更多的新概念。这种方法特别适合文章、论文、博客随笔构思选题之类的创造性相关的头脑风暴活动。

请继续使用其它可以完整记录信息的笔记方法,你只需把思维导图用于学习和记忆你的笔记内容。你需要做的就是,首先复习你的笔记,然后拿一张白纸专做思维导图。从最主要的核心主题入手,依次写下与此主题相关的子主题或者关键字词。

思维导图式笔记对于记忆和回忆有极大的帮助,它可以让你以一种发散模式记住那些关键信息。

4.基于心流的方法(Flow-Based Method)

基于心流的方法与常见的基于层次结构方法完全相反。在这种方法中,鼓励你多多听讲的同时,只需用你自己的话记录下讲座的核心概念。

基于心流的笔记方法的目标在于快速高效的学习。它帮助你一边听讲,一边学习和吸收信息。这种做笔记的方法极大地降低了课后复习、研究以及重新编写笔记的工作量。为你节约很多时间,而且让你专注于学习与理解当前课程的内容。

基于心流的笔记方法有点儿类似思维导图 - 使用图表、隐喻等等方法 - 但是不拘泥于层次结构的约束。你只需按照你的理解方式写下核心概念,然后随着课程的进展,把它们连接起来。注意:不是直接写下你在课程中直接听到的那些词汇,你要使用你自己的语言。

以下是一个心流式笔记的示例:

心流式笔记

当面对以下情景时,非常易用:

  • 录音的同时,以手写方式做笔记。
  • 教学大纲或者教科书在课前已经提供。

优点:

  • 视觉化笔记更有助于回忆。
  • 利用颜色编辑和标注笔记内容非常容易。
  • 快速识别关键概念及其关系。

缺点:

  • 心流式笔记很难用于复习和回顾,特别是当你在课堂上,已经对课程内容倍感不解和困惑的时候。
  • 信息组织和整理艰难且让人困惑。
  • 如果你希望得到更完整、更条理化笔记,必须重新编写你的笔记。

最适合的领域和主题:

  • 短小精悍的在线课程。
  • 内容容易理解的主题。
  • 素质教育类相关课程。
  • 会议。

如何利用基于心流的笔记方法学习:

请记住,基于心流的学习方法更多强调的是快速学习和吸收课堂上的知识,而不是课后用你的笔记学习。如果你想要课后利用心流式笔记学习,你就必须参照你最初记录这些信息的情景,重新把你的笔记编写一遍。这样的话,你的学习会被再次巩固,无论你如何重新表述这一主题,核心概念不会发生改变,而且让回忆这些信息变得更轻松。

最好在那些内容理解难度不大的课程上使用基于心流的笔记方法,或者那些短小精悍的在线课程。

5.图表方法(Charting Method)

对于那些能够划分为类别(如,日期、事件、影响、相似度、优/缺点等)的主题知识和信息来说,图表方法非常有用。特别是那些主题划分清晰的讲座或者课程,这种方法可以帮助你记住很多信息。

以下是一个图表式笔记的示例:

图表式笔记

当面对以下情景时,非常易用:

  • 在一张分栏的纸张上手写或者打字录入。
  • 教学大纲或者教科书课前已经提供。

优点:

  • 你只需记录相关数据,降低书写量。
  • 复习你的笔记时,更容易将信息整理成行列模式。

缺点:

  • 课前必须准备一份表格。
  • 你在课前必须拿到与该主题相关的教学大纲或讲义。

最适合的领域和主题:

  • 历史类相关课程。
  • 科学类相关课程。
  • 数学类相关课程。

如何利用图表笔记方法学习:

由于在这种笔记中,信息组织得清晰明白,利用你的笔记学习只需不断地阅读、回顾以及大声朗读即可。这样做对强化记忆有很大帮助。

依照年代顺序或者按照层次结构是最好的图表式笔记法。由于数据以此种方式呈现,学习就变得非常容易。你可以重复复习这些内容或者利用记忆卡片帮助你记住这些笔记上的信息。

实际上,还有很多做笔记的其它方法,比如字句笔记法、幻灯片法、分页法等等。但是目前来看,我们介绍的方法在学生中使用的流行度最高。

你可以选择一到两种,或者三种做笔记的方法,当你确有需要时,把它们混合起来使用,然后观察一下它们各自的效果,最终挑选出最适合你的一种笔记方式。

原文:Find Out Which Note Taking Method Works Best For You

感谢: Qingniu 帮助审阅并完成校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午夜的街道,街灯、穿梭的汽车和雾气笼罩的街道。这是11月底的一天,她又是最晚离开公司的那一个。风很大,北方冬天的大...
    荒原苍狼阅读 182评论 0 0
  • 2017 9 11 星期一 晴 8:58 不预习还是不行的 好困 专心吧! 要学会尊重人 一言一行 一点一滴 甜娃...
    阿楠的小窝阅读 214评论 0 0
  • 前言 我是最近才开始接触UE4的,目前在自学这款软件。UE4在国内的普及范围还不是很广,很多时候找合适的教...
    Choi十七阅读 4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