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真爱过,看分手后的样子

最近娱乐新闻上说某台湾女艺人前男友又爆其艳照,吃瓜群众不知来龙去脉,也不知真假。

若真如此,这固然有男主为渣男的成分,但是更多的应该是没有真爱过女主,曾经的恋情只是一场游戏一场梦而已,“曹操虽然奸诈,但对关某不薄。”——渣男也不是得谁渣谁、多半也是有真爱的,或是他妈、或是他姐、他女儿、或是他外婆或是一个什么人,纯粹的孤家寡人少之又少。

分手了就反目成仇,是一种未达成预谋的恼羞成怒,那只能说明没有真爱过。

小丽是个温柔沉稳的漂亮女孩儿,男友枫是高中同班同学,高一一开始枫就喜欢小丽,下半年表白的,该学习学习,该出去玩就出去玩,两人携手走过了整个高中时代,高考结束了,在等待分数下来的日子里,一方面,再也不用早起晚睡地写写写算算算了,人忽然变得无聊起来、茫然不知所往,另一方面,高考到底怎么样,够分吗?够了开心,可以脱离庄稼地,以后的生活有保障,不够呢?不知道怎么办,和中途辍学的孩子站到同一个起点,哦,不,更低的起点,因为人家已经在社会上混了好几年了,有的已经结婚生子了有了自己的一份家业。总之,此时此刻,最需要有个恋人了,幸运的是,小丽有枫,枫也有小丽。“那是我一生中最美丽的时光,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当然也花光了我今生的所有运气。”小丽曾经这样说过。

高中没毕业双方家长就都认可了他们的关系,两家住的也不远,早晨一起骑个破自行车出来,中午回家吃现成的饭,午睡醒来,接着出去玩,下雨也不怕,烈日也不怕,烈日当空就找个树林,摘几片叶子铺在地上背靠背坐着;下雨也不怕,雨下不久的,等停了就可以看花看树看彩虹。他想吻她,她也想他吻她,但是最终他总是跃跃欲试总也不敢,但小丽和枫心里是欢喜的,因为期待和憧憬而无比欢喜。朱自清曾在《荷塘月色》中写下这样的句子:“虽然是满月,天上却有一层淡淡的云,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为这恰是到了好处,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别有风味的。”——恋情就像月光一样,半开半闭半明半暗是鼎盛时代是长乐未央是方兴未艾,一旦达到顶点,就只剩维持鼎盛和延缓衰老了。枫是个好男孩儿,当初表白的时候就打定主意将来要娶小丽的,虽然一直没说“我娶你”,但是彼此心知肚明心照不宣。

过来人都知道,那时候的高考老重要了,尤其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根据一直以来的耳闻目见,人们都能作出也认同这样的预测:考上大学,意味着从此脱离庄稼地,户口从农业户口变成城市户口,将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细水长流、旱涝保收;考不上呢,当个农民,娶个农民或嫁个农民、一辈子扎根农村。干活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还时常受到贫困的威胁,那时候什么都可以借,农具、衣服、手套、鞋、面粉、棒糁子、自行车,钱更不用说了,你借我,我借你,大家都穷。

决定命运的高考成绩出来了,小丽考上了师专,枫差两分没考上。两分愁坏了两个人、两个家庭。愁来愁去生活还要继续,最终结果是小丽去上学,枫跟一个亲戚去打工,临走前两人分别见了对方家长,算是正式公开了男女朋友关系。

一年后俩人闹了一次严重的分手,彼此都说了重话,小丽说枫没有正式工作,枫说小丽嫌贫爱富、忘恩负义、无情无义……吧啦吧啦万箭齐发。一个星期后小丽后悔了,“枫我是爱你的,我什么都不要了就要你还不行吗?我们合好吧,以后不闹了好吗?”但是她说不出口,因为枫骂她的话犹然在耳,她悲愤得咬牙切齿、痛苦得魂不守舍如同行尸走肉,一天、两天,度日如年。她等他回心转意,只要一句普通的话———起床了吗?吃饭了吗?放学了吗?睡着了吗?你还好吗?……随便哪一句,就可以打开她的闸门,然后一江春水,滚滚东流。

再见面是两个月之后了,枫结婚四天后来看小丽,把这两个月里相亲定亲、筹备婚礼、登记结婚、回门省亲、拜三(拜三:结婚三天后小夫妻拜见男方本家叔伯),如何把自己搞得尘埃落定了板上钉钉了,还有之前的恩怨、思念全说清了;还跟小丽说,之所以结婚前不来找她,是怕自己改变主意,之所以现在来找她,因为撑不下去了,生不安心、死不瞑目;小丽死死抱住他,泪如雨下,没完没了的雨,枫也哭了,他不知道小丽还这么爱他,他真不知道啊。他们接吻了,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从此箫郎是朋友,是亲人。

十年后,小丽老公搞婚外恋,俩人拉锯拉了两年,最后小丽起诉离婚,自己带着一个十岁的孩子过活。这么多年来,枫一直和她保持联络,没电话就写信,有电话就电话,有手机就手机,有qq加qq,有微信加微信,不近不远,小丽也是,有泪咽下去,有苦自己扛,实在难受了,就云淡风轻地和枫聊聊天,枫也是轻描淡写地安慰安慰她,给她出出主意,俩人始终不越雷池一步。

枫:我既然不能给你完整的爱,就不能乱你心扰你神,今生今世不理你,我又做不到,过去的点点滴滴,都融汇进记忆里: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我只能微笑着在不远处看着你,给你温暖给你壮胆,别怕,我的宝贝。
小丽:既然我已经错过你,今生无缘在一起了,我就不能打扰你现在的生活,乱你心扰你神,让你陷入两难之境。你在我的视线里就好,你远远地看着我,我也远远地看着你,我就会很有出息、很乖。

这是一件真实的故事,真实的爱的故事,我所知道的到此为止了,后来怎么样了不知道。没准儿小丽和枫在一起了,也没准儿没在一起。我想这真不重要,彼此真爱过就足矣,干嘛要永恒,生命都不永恒,干嘛要爱永恒?活过、爱过足矣。

                说起来爱情的悲欢离合

                有一个你我永远不提

                相偎又相依要留在心里

                  陪我一路到天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第一次见到小张,是相亲时。我妈跟我说她多好多好,...
    dustjewel阅读 790评论 0 20
  • 儿时的梦想大概还能记住一二吧,那时候梦想总是很坚定,认准一般都不会变换,那时候梦想真的很伟大又不会觉得遥不可及。 ...
    墨存啊阅读 286评论 0 3
  • 如果你为人父母,在你孩子出生那一刻起,你就不再年轻,这时开始未来是以下一代来定义的,也正是这个时候开始,你的拖延可...
    4f43ac9f898c阅读 159评论 0 0
  • #打卡# 04月18日 周二 天气多云 【早起清单】:每天4:30起床,喝水刷牙上厕所至4:40,每日三件事撰写及...
    龙马行天下阅读 176评论 2 2
  • 做自己的CEO全新课程体系开发、如何生成知识专题、常用模型库整理,我忽然发现这三个工作有个交集,那就是系统思维 一...
    优雅的老太太36阅读 3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