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对不起

原谅我有更高的追求

01-你不要再喜欢我了

你不要再喜欢我了,也不必下学期每科考过70分,就算考过了,也不要和我表白。因为我不想谈恋爱了,有很多事情比谈恋爱来得重要。谢谢你喜欢我。但是,对不起,希望你找到比我更好的,希望你快乐。

这次是莫小小最后一次给杨子发信息,虽然之前也有好几次这么拒绝过,然后还是心软了,但这一次,是真的了。故事还得从头说起。


莫小小和杨子的初次见面是开学后几天,在一次开学新生讲座上。上面的讲师正在谈论心理学。那时莫小小坐在本班最后一排,个子小小的她,被前面那些高大个的头给挡住了,看ppt看得格外辛苦。当时她的位子还是自己去搬椅子得来的,搬椅子时多搬了一张,于是她旁边就剩了个空位子。突然,一个黑黑的男孩坐了下来。莫小小很少正面注视一个人的正脸。在她看来,盯着一个陌生人的脸看是极其不礼貌的。于是她便静静地听上面的讲师在讲。


然而,旁边的人却不让她安分的听了。因为他竟然忘记戴眼镜了。近视400多度的他,又因为坐得太远,老师还有点口音,他听得格外辛苦。于是,莫小小自然成了他的救命稻草。然后,他就陆陆续续问莫小小,“那个老师现在在讲什么?”,每当他问时,莫小小还是极其耐心地为他解答。毕竟新同学互帮互助嘛。

于是一节心理讲座下来,一半是莫小小在静静地听,然后又耐心告诉旁边的男生。莫小小想,以后定得找个清净的位子,她还是不喜欢张扬的,大学生活,她只想静静地度过,为一步步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然后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比如阅读。杨子的想法就很简单了,以后一定要记得戴上眼镜,这次就是血的教训啊!


02-“找寻”之旅

没想到,那么快,莫小小就和杨子第二次见面了。这一次,也奠定了他们朋友的坚实基础,却也是因为这一次,有了后面一大堆剪不断,理还乱的故事。


那一天,他陪她去校外申通总地找寻她母亲从老家寄来的快递_一份贷款需要的重要文件。这事还得从开学时说起,当莫小小满心欢喜去报到并上交她暑假就筹备好的贷款资料时,老天却和她开了个大大的玩笑。要上交的材料,全需要一式两份,但有一张证明,政府的公章盖在了旁边那个地方,而且还少了一个公章,另一张是两个章都齐全的,莫小小想,这应该没太大关系吧。但中国人走程序这一点,做得可是滴水不漏啊。任何一个程序都得老实办理。


莫小小当时只有心里干着急,于是火急火燎地向送她来上学的大哥求救。还好,大哥才刚走出校外不久,于是又折车返回。因为一个舍友不需要贷款,便好心把那张表给了莫小小。莫小小当时那个感激不尽,就差没把她认定为好朋友了。于是在大哥的陪同下,找到了学校的快递店,将文件寄回了老家。莫小小想,事情应该会好起来的吧。


莫名担忧,这和莫小小从小的性格有关。从小她就害怕突发事件的发生,所以她总会在之前未雨绸缪,把所有事情安顿好,而文件的事情,就因为少了盖章,她不敢再去麻烦当地的村干部了,每次去,总感觉家里又欠下一个人情。因为一个章引发的事情,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莫小小在寄完快递后,就马上让大哥回深圳工作了。大哥是特地请假放下手中的工作,回家送她来上学的。因为从小在农村长大,莫小小并没有见过什么大世面,也没出去过,去的最远的地方就是广州了。那是去姑妈家探亲,还有就是爸爸在广州工作。所以大哥走时仍然不放心,千叮万嘱后才回去。


寄完后,就剩耐心等待了。于是每天她都上网查物流。文件一天半就到了家里了,母亲也是马上请了假,交给村干部去处理。村干部刘叔也说,盖好章,他就马上寄给莫小小。他用的是申通快递。申通,莫小小想,这一辈子,她都不会再用这个快递了。因为在寄出2天后,它还没有开始派送,这也就罢了,在送至半路时,还转送到一个鬼地方,莫小小已经记不清那个鬼地方了,她上网查后,一大堆关于网友的吐槽。这个地方就是个鬼地方,邮件在这要放个三五天再继续派送……这时间一来一回,肯定有要很久才能送到学校。而负责贷款的班长已经催了莫小小无数次了。


莫小小心慌了,却也是无可奈何。她怕她贷不了款,怕她没大学念了,一想到无法上大学,她的眼泪就刷刷往下掉。可是刚来学校,初来乍到,又没有认识的熟人帮助,舍友也不能和她们倾诉,只能每天打电话给大哥,大哥只能安慰她,没事的,肯定可以贷款的,不要急……这些话,对莫小小来说,可能一点用都没有,虽然大哥说的话,她从来都信。然而这一次,关系到她能否贷款成功,能否上大学啊。有好几次,在没有其他舍友的宿舍里,她一个人在宿舍里哭得泣不成声。她的无助,无人可倾诉。


终于快递寄到了顺德,然而,又说到了那种鬼地方,文件又要呆上几天,莫小小等不了了,她决定亲自出校外去找那个申通快递点。但她来到学校以后,从来没有出过校外,甚至不知道学校的公车在哪些又怎么走,在班群问后,也很少人解答,也是在那一次,她决定再也不水群了。她的着急,她的焦虑,没有人能够理解。


庆幸的是,终于有一个人私戳她,然后给她发了一些路线图,然后告诉她怎么走,这个人就是杨子。杨子问莫小小懂怎么去了吗?其实莫小小当时还没有地图,也不会用导航,一个人去的话,迷路是十之八九的事,从小她就算半个路痴。但又不好意思让陌生人陪自己去。于是纠结了一阵。后来就看到对话框里,杨子说他明天也要去银行办理业务,说要不一起去,当时莫小小的心就安了。但还是担心了一阵和一个刚认识不久的同学出去是否安全,不过,这种担心很快就九霄云外了。莫小小是这样想的:他陪我去找快递,我陪他去银行,一笔勾销。好听点就是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嘛!


于是那一天他和她越好在学校的桂馨亭等,时间是9点。剧情不按常理出牌,杨子当天就睡过了头,莫小小给他发了几条信息,问是否还一起出去,他都没回。许久,他才回了,他才刚起床。然后他就以火箭般的速度赶来了约好的地点。


莫小小看见一个男生接近桂馨亭时,注视了他很久,只记得当时穿着一条夏天的短裤,一米七左右的身形,身材不胖不瘦,皮肤黑黑的,手中还拿着包子,嘴巴里还吃着刚咬下的一口。因为那一次她并没有看清他的脸,这一次,她便远远地注视着他的脸。五官还算端正,有点萌,但并不算帅。


莫小小其实是个典型的天秤女_典型的外貌协会钻石王老五。杨子并不能让她心动,但也不算太差。杨子也是注视了她好一会,眼前的就是一个小小的人,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小小,他想她真适合这个名字。亭子旁当时只有他俩,于是,莫小小很小心地问了一句:你是杨子吗?对方的对答很肯定,是的。然后一句反问:你就是莫小小吧。一问一答后,他们就开始了校外“找寻”之旅。


那一天的细节,莫小小记不清了。就是他带着她,凭着百度地图,就这么找着,莫小小就像个小迷糊一样跟着。按照地图找到那个地方时,被告知根本没有这个地方。这就尴尬了。但尴尬的境地没有维持多久,因为随着而来的是申通的一条短信:您的快递83号已到达学校如意仿,请带上您的身份证或校园卡在12:30前来领取。


如此戏剧性的一幕,大概莫小小只有在电视偶像剧中才能看到吧。当时就把她惊呆了。杨子也是一脸诧异。于是莫小小就问,那我陪你去陪你找银行吧。“我查了,今天星期六,银行不上班,先回去吧”。杨子就这样漫不经心地答道。


就这样,他们来到了公交站,杨子知道莫小小没有办公交卡,身上也没有零钱,于是带她去办了张岭南通。看到一辆写着南方医科大学的公交302时,莫小小就迫不及待地要去上车,也没有看清方向。这是开往相反方向的。好在杨子拉住了她。莫小小一定是为了贷款的事搞昏头了。以往的细心的她才不会犯这样低级的错误。“你这么迷糊,我还是安全把你送上车吧,我等下还要去网吧打游戏,你就先回去吧。回到学校记得发个短信。”杨子看着莫小小说到。“好。”不久,公车就到了。莫小小上车了。


公车上,莫小小说不清自己这次“找寻”之旅的感受,在她看来,太戏剧性了。但这一刻,她记住了杨子的好。记住了他的帮助。也是这一刻,莫小小打算和他做一辈子的朋友。也许没有人能够理解莫小小竟然如此轻易对一个人产生信赖,并把他当作朋友。那是因为没有人能够感受那种无助,焦虑,心慌的感觉,可是,在这一刻,还是有人出来帮助你。这种感受莫小小不会忘记。


在高三时,在班级篮球赛上,她的脚踝粉碎性骨折,那一伤,足足是3个月才好起来。在受伤无法行走那一段时间里,帮助她最多的是李子轩,经常帮她打饭,帮她做了许多的事。不过,她们可是真正的纯洁的好朋友。那时莫小小暗恋的是班里另一个男生。而李子轩喜欢的是他的“徒弟”。


杨子和李子轩都是在莫小小最最无助时伸出了援助之手,让她心安。也许只有同样经历过那种无助焦虑才能珍惜那个伸出援手的人的善意吧。从那一刻,莫小小的心里就认定杨子是她的朋友了。


03-他们之间的差距

莫小小家境不是特别好,家里根本负担不起她那沉重的学费。高考时,莫小小发挥失常了,虽然考上了重本,却也是个尴尬的分数,于是她填报志愿时选了一所广东省有名的医科大学。无奈分数仅比录取线高了几分,于是分配到一个冷门的专业_中药学,但这并不是她喜欢的专业。她只想做个医生。


自小,莫小小仿佛就和大多数女生不一样,她语文不好,从小到大,语文都狠狠地拖住了她的尾巴,当然,这个拖后退是相对于她的其他科而言的。比如英语和数学。从小,莫小小最好的科目就是数学和英语。在她看来,不喜欢文科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文科不管你答得再怎么好,你也不可能满分,比如语文出现100分,那是绝无仅有的,至少在莫小小的身边是从来没有过的。而数学和英语就不同了,这些科目答对了,就可以满分,毕竟英语作文满分还是可以出现的嘛。但高三那一年,莫小小的整颗心都被摧残,每当她回忆起高三那段时光时,很多细节她已经不记得了,但她心里总有深切的感受,那就是痛苦和煎熬……


莫小小从小成绩就是班里的佼佼者,小学永远拿第一,初一发挥失常过一次,那也是第二。后来转学去了县城,在那高手如林的县重点中学,也能维持前十。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县重点高中的尖子班。当时她们班还有个响当当的名字,火箭班。里面的学生都来自各地的精英。虽然班级很好,可是压力却也是非常大的。因为一旦考得不好,退出前50,就会被踢出尖子班。所以在这种气氛下,班里学习的气氛甚是浓厚。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第一的宝座总是换来换去。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黑马,因为每个人都极具潜力。


不过,莫小小的班级和以往的尖子班不同,虽然她们成绩好,但是玩的功夫也是不亚于普通班的。简单来说,她们在玩得出色的同时,一样能保持成绩领先,甚至谈恋爱也罢,成绩依然名列前茅。普通班的人一听到是谁谁谁是火箭班的,就对她们恨得牙痒痒。仿佛她们是罪人一般。


在班里,莫小小的成绩也不算太差,是班里的中等成绩。莫小小不怎么玩游戏,却极其钟爱煲剧,尤其是TVB。所以她的粤语说得极溜。不过,一向低调的她,很少在同学面前讲,毕竟在小县城,说粤语仿佛就是一种赤裸裸的装B。所以莫小小很少说,只有和极好的朋友才和她说。


除此之外,她的优势就是声音好听了。有许许多多人听到她的声音,就问她是否是广播站的。在大学面试主持人队时,就因为声音,被在一旁校广播站的师兄师姐极力相劝去她们广播站。莫小小的英语水平也不差。在高中,尽管学业繁重,依旧把十季的老友记一集不差地看完了,也是因为如此,她的口语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杨子是来自深圳的学生,与莫小小相反,他一直成绩不好,在普通班呆了十几年,在高考时,破天荒地超常发挥,考了他们班里第二,还考进了重本。他的父母自然是满心欢喜,认为他能考个一本就相当满意了。重本自然让他们喜笑颜开,据说还摆了好几桌酒席庆祝。


也许一直是个差生,父母对自己期望也不高,所以杨子从小就比较孤僻,父母经常工作,在大城市生活的他,也没有什么玩伴,他的童年都是和游戏机和玩具度过的。这也是导致他拘谨,不善于人际的原因。不过最让莫小小感到吃惊的是,杨子说他什么也不会。篮球、乒乓球、羽毛球……什么也不会,只会打游戏,而打游戏还打得很渣。这真让莫小小苦笑不得。毕竟她的异性朋友,要么成绩特别好,要么成绩特别好而且特别会玩,要么只会玩游戏且游戏玩得特别出色。对于杨子这一类,她还真是第一次遇见。在许多人眼里,莫小小无疑是个学霸,勉强算优秀的女孩。而杨子,按照他的说法,他是只爱呆在宿舍打游戏,不爱读书,不爱社交,无聊时就在班群里水群的极品宅男!


这个差距,是莫小小和杨子无法跨越的。与此同时,她们的三观也差别很大。莫小小喜欢优秀的人生,哪怕这样会很累,在大学,她仍然每天坚持6点多起床,然后去晨读背单词,同时,她还加了一些部门,在部门的工作里,她也亲力亲为,要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她可以为了几分钟的英语展示,写几天的稿,背到滚瓜烂熟,社团活动,她一次也不缺席,总是很认真的对待每一件事。在闲暇之余,她还做起了校内兼职,以减轻家庭负担,尝试过家教等。在莫小小看来,应该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哪怕再累也值得。每一件事,都一丝不苟地去完成,因为认真的人儿很美!


而杨子是没有目标的人,他的大学生活可以说是得过且过,什么也不会,但也不会去改变。莫小小虽然不喜欢这种生活,但也明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没有哪一种生活就是最好的。所以,她可以理解他们的差异。但她不想去劝说他要努力,她没有权力去干涉别人的人生,那样是不对的。


04-告白

她们一直都是朋友,他很少主动找她聊天,但只要莫小小有事找他,他必定秒回。因为在莫小小看来,既然是把他当朋友,自然应该分享。所以,她经常在网上和他分享她发生的趣事,她生日,她给他发宿舍好友一起吃蛋糕的照片,尽管里面有她的丑照,在她看来,朋友之间是不会忌讳的。后来,她去广州找朋友玩,也和他分享自己的的快乐,为了感激他曾给过的帮助,莫小小又在广州玩,于是在路边买了一个便宜的广州塔做为纪念品,写了一张便利贴,内容大致是感谢他一直以来的帮助,让我们一直做朋友吧。回来学校后送给了他。这一切,无关喜欢。在莫小小看来,只是单纯的朋友。所以,她从来没有多想,这是否打破了异性朋友之间的界限。


他们仍旧会在微信里闲聊,一样会探讨一些趣事。记得双十一那次,他还和她分享了他以前喜欢过一个女生,但却被拒绝了,慢慢变得很被动,很少主动去认识女生,按他的话是,他变得很怂。就算有喜欢的,也不会去追。莫小小知道他有时是自卑的,于是鼓励他勇敢一点。只有经历过才知道。


原以为事情会这么平静地持续下去,然而,一句话,还是将这一切打破了。很久很久以后,如果时光能够倒流,如果莫小小知道她们的友谊会因为她那段话打破,引发后面一段纠葛,她宁愿她从来没说过那句话。


这一次,莫小小仿佛又一次验证了天秤女公平平等的性格特点。因为她开始怀疑,杨子究竟有没有把她当做朋友,他们之间一直以来都是莫小小主动找杨子,主动和他分享,可杨子似乎却从没有主动找过她。在友谊里,也是要求平等付出的。所以,莫小小发了一条:我是不是你的朋友。


另莫小小想不到的是,杨子竟然想了很久才回答是。这让莫小小心有点凉。于是,她紧接着又问了一句,那为何你从不主动找我聊天,不愿意和我分享。这一次,还是等了很久,看到信息那一刻,莫小小心里已经凉了半截了。他说因为没什么好聊的呀。莫小小一向把朋友看得异常重要。所以她格外珍视朋友,对朋友也是掏心掏肺。而杨子还是他上了大学唯一的异性朋友。莫小小淡然地回道,我懂了。杨子纠结了许久,终于发了句:

“我可以问你个严肃的问题吗?”
“嗯,说吧。”
“如果我在你面前加个女,你同意吗?”
“什么?女你?”莫小小一脸懵逼,过了许久才反应过来。

就是因为这一场莫名其妙的告白,后面有了那些纠葛……


莫小小给他的答复是,她得思考,给她两天的时间,后来,她的闺蜜,她的舍友都知道了这件事。她们让她先看看他对她如何,就是先追一段时间看看。


05追求与改变

杨子就这样开始追莫小小,说是追,但其实没有什么行动,她说他整天呆在宿舍打游戏,不健康后,他开始了运动,每天坚持去跑步,晚上睡觉前做俯卧撑,坚持了几个月,后来杨子为了莫小小,还破天荒地早起,去了晨读。说实话,在晨读室见到他的时候,莫小小诧异地说不出一句话,因为没有课时,他平时可以在宿舍睡到11点,有课时,也是睡到8点。他竟然为了她6点多就起床,还来晨读。莫小小那一刻,内心是感动的。


杨子为了莫小小,确实改变了很多,开始去运动,每天坚持。但晨读坚持了半个月后就放弃了。原因是闹钟吵醒舍友,舍友都生气了。他因为运动,还瘦了五六斤。


莫小小说不上喜欢杨子。但确实被杨子感动了。很少有人为了她做出这些改变。她是想着,也许会对杨子日久生情吧。但她的闺蜜却坚决告诉她,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感动那可不是喜欢,你应该早点拒绝他。思量了这些话后,莫小小觉得这确实有道理。她已经让他做出了改变。可是改变一个人,那是不对的呀。而不善于拒绝的莫小小决定拿出爸妈的幌子来,于是便告诉杨子,她和爸妈说过了,爸妈不希望她谈恋爱,要她好好念书。谁知杨子就是一根筋,“没事,我等你。”这下莫小小没辙了。“你别等我,其实我不喜欢你。”

“我不相信,我会等你的。你别哭。”

“可是我真的对你没感觉,我只是把你当朋友。”

“我相信你会喜欢我的。”

杨子还是继续喜欢着莫小小。他无法忘记莫小小笑起来的样子,无法忘记她对自己无奈时的样子。他已经忘不了她了。


莫小小在内疚中度过着。一次周六上选修课时下大雨,她的伞丢了,之前就不见了。刚下课,就收到杨子的信息,你在4102栋?下雨了,我来接你吧!


此刻,不接受倒显得莫小小矫情,于是便答应了。现在他们的关系是朋友,就不该扭扭捏捏的。


后来有几次下雨,他第一时间都会问她是否带伞了,早上天气冷了,也会提醒她要多穿一件。舍友都希望莫小小能够接受他,毕竟对自己好的人不多了。莫小小也是处在纠结和犹豫中,也许真的可以日久生情?于是慢慢地,她就接受了他的好。他们还是会在微信上聊天,还是会偶尔分享一些事情。也许这样的状态也不错吧。朋友之上,恋人未满。他约她一起去看过学校的摇滚节,约她去看过一次电影,在平安夜,送过一份礼物,一份他筹备了接近一个月的礼物,在圣诞节给她送来苹果……


在这期间,莫小小不是没有感动过,有那么几次,她都感动到流泪。可是,她也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欢杨子,她现在这么做,也许就是在享受别人对她的好,享受着别人的喜欢。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这句话,对于大多数人是个真理。但莫小小不是。她的内心是煎熬的,是内疚的。她每天都问自己这样和杨子的关系对吗?她想彻底断掉,彻底让他死心,可是也许她不该放弃一个这么好的人呢?毕竟他对她的好,她不是感受不到,也许能日久生情?给他一个机会,也给自己一个机会?


矛盾的心理随着时间的过去,有增无减。莫小小真的不知如何是好。她已经请教过许多朋友了。每个人的说法都不一样。而她又不想失去这个朋友。他是她在学校唯一的异性朋友啊。是帮助过她的恩人。她怎么能够一刀两断,从此互不相欠呢?


06-三观不合

事情有了变化。元旦晚会那天,他们都去了。不过,都是和舍友去的。晚会期间,他说他的舍友都回去了,嫌晚会过于无聊,只剩他一个。他想过来和她一起坐。莫小小心里是不愿意的。说不上为何,只觉得这样不好。于是拒绝了。


后来回来宿舍,莫小小对她的行为做了个解释,也许我已经失去喜欢人的能力了。因为我无法判断自己对你的感受。


因为这一段话,杨子决定放弃了。因为在他看来,喜欢人的能力是不会丧失的。只不过是还没有遇到喜欢的人罢了。


第二天,他便发了一段长长的话,告诉莫小小,他会永远记得她,谢谢她陪他做了一个学期的梦。现在梦该醒了。


莫小小看到这条朋友圈是在半天后,以及他那句日语发来的,我永远不会忘记你。当时莫小小心里确实很难受,她不知道自己难受什么,就是心里难受的慌,她像个做错事的孩子一样,哭了。这一刻,感觉她就是个罪人。她想,也许试着接受吧。试着让自己去接受他的好吧。虽然杨子不够优秀,虽然他像个孩子般拘谨,虽然他成绩不好,什么也不会,只会打游戏,可是他对你好呀。也许他会为了自己改变,变得优秀呢?


抱着这样的心态,她给他发了信息,又把他死了的心拉了回来。他说,“我知道现在的我有很多缺点,我也什么都不会,也不会逗你开心,但是你等我,下学期等我每科考过70,我就和你表白。”


莫小小一时的心软,他们之间的关系变得剪不断理还乱了,但持续了不久,因为她意识到她们之间的差异实在太大了。三观不合,很多事情她们的看法都是不一样的。她每一次在台下认真准备,在台上尽量完美。可是,杨子却从不会认真对待。莫小小不会忘记他在台上那次表现。当时班委都要到台上展示自己的职位,讲述自己的工作。杨子班里的体育委员。可是杨子在台上的表现实在让莫小小失望。


他当时非常拘谨,说他的工作时说了不过2分钟,语句中吞吞吐吐,说错话时,就来一句呸,然后就草草下台。在莫小小看来,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别班的体育委员却精心准备了ppt,从容不迫地和大家展示他一年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成果。讲完,所有人都热烈地鼓掌。莫小小无法理解杨子的做法,无法理解他在台上这样不负责的表现,顿时,对于杨子,她只有嫌弃。她不知道,他究竟能做什么,什么时候可以认真去做好一件事。什么时候可以不三更半夜在班群水群,什么时候可以走出宿舍,不要打游戏……


于是,在一番纠结后,莫小小对杨子说我们做回朋友吧!他会找到一个真正喜欢他的人,一个不会在意他们三观是否合的人。杨子倒也没那么难过。只说他的改变也不是为了她,而是不想他看起来那么令人讨厌,让她照顾好自己。还是好朋友。

07他的好

原以为事情就那么结束了。无奈老天爷还要继续开个玩笑。原来他对她的好,一直存在。虽然杨子是个内敛的人,却也有如此暖男的一面。原来那次莫小小因为社团的事情,不开心,一个人跑到操场,手机关机,舍友以为她们在一起,便给杨子发了信息,杨子听后竟然马上从六楼跑到一楼,和舍友一起去找她;原来她一个人出去找教育机构时,杨子还发信息让舍友教她看手机地图。这些,都是后来从舍友那得知的。莫小小竟然从不知道杨子竟然为她做过这些事情。


莫小小一向是个敏感动物,一向心软,一向那么容易感动,在舍友的鼓动下,在寒假时,她终于答应和他一起试试。莫小小看过这样一句话,不是看他有多好,而是看他对你有多好。


兜兜转转,他们竟然在一起了。她还是会鼓励他学习,让他多掌握一些技能,不要做只会打游戏的人。他也在慢慢改变。高数挂掉的他,在莫小小的指引下,开始每天看一小节,不懂的就问莫小小,她也一一为他解答。她鼓励他多去掌握一些技能,鼓励他树立人生目标和理想,不要得过且过……他也会每晚定时给她发来晚安。在新年那天,他给她发来10元的红包,写着17走下去。这确实感动了莫小小一番。


08-她有更高的追求


可是,不知为何,莫小小感觉答应和他一起后,他的学习动力也减了,他还是没有目标。时常劝他多去学习,多掌握技能,他却说这是性格使然,很难改变……这都让莫小小失望。也许他之前的决定是对的吧。等到他考过每科70再告白。于是莫小小对他说,还是等你考过每科70,我们再在一起吧。更意外的是,杨子说“我也觉得是,感觉很不真实。下学期再说吧!”


情人节那天,莫小小再次发现她们价值观的差异。杨子说情人节他从不出门……大致都是他觉得单身就是耻辱,然后拖单是件非常得瑟的事情。莫小小突然想起,她曾问过他,为何要喜欢她,只是单纯想拖单吗?杨子的回答非常真实,“一半是拖单,一半是想保护你。”可是在莫小小看来,她从来没有在意过这个节日。因为她从来不怕单身。在没有遇到她喜欢的人之绝不是那么随便为了拖单而将就去喜欢一个人。


杨子并没有坚持学习多久,很快又恢复了以往的模样。偶尔还和莫小小的舍友一起开黑打王者。莫小小的舍友是在一场意外加了杨子微信,后来他偶尔会问她一些事。莫小小也从舍友口中得知一些他的事。莫小小偶尔也会谈起舍友,他偶尔和莫小小聊天时就问,你舍友怎么了,感觉她情绪低落啊。


每当此时,莫小小的心里就对杨子多了一份抗拒。也许他并没有对她有多好吧。是她太容易感动。她想是时候放下感动,给这件事来个了断吧。


几天前,她们班排名出来了,莫小小因为计算机发挥失常,考了全班第三。她的心里一直有个念头,她想转去临床。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一直是她的梦想。她的心里从来没有忘记过。莫小小知道,她们之间的有一道距离是无法逾越的。她有更高的追求。她明白自己的路该怎么走。于是最后一次,她写下开头那段话。做最后的告别。


谢谢你喜欢我,但是她有更高的追求,对不起。最后一次,划清界限。


谢谢你,对不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