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生活的矮子

粗茶淡饭,简简单单。我可以连续很久吃重复的饭菜,喝同一种饮料,去同一个地方。改变物质世界或物质世界的改变,常常不使我惊喜,反让人厌弃。

学校里有一家西北风味的餐厅,有一次去里面吃饭,无意间点了木耳鸡蛋。因为我喜欢吃木耳和鸡蛋,所以我想,把它们俩放在一块,一定更加美味。饭菜上来,果不其然,爱不释口。也是从那以后,我再往那家餐厅吃饭时,根本不必看菜单,只跟老板说:“一份木耳鸡蛋。”

经常和我一起去的还有一个朋友,他对吃有独到的讲究,自己也喜欢做,喜欢研究。我是从来不管这些的,我只管吃。他见我每次去,都吃这一份菜,就很不习惯。因为,他每次去吃饭,点的菜肴从不重复。有时候吃拉面,有时候吃拌面,各种面。也会吃炒饭,盖饭,稀饭。总之,花样百出,什么样的吃食都要尝尝。他跟我说:“你怎么老吃这一种,换一个嘛!”我说:“为什么要换一个?”他说:“因为,这里很可能有更好吃的,而你不换怎么能遇得到呢?错过了,不是很不划算?”我很觉得奇怪,说:“这根本不可能啊。你想,我每次来,都吃这道菜,那么在我的心中,这个餐厅最好吃的就是这道菜。至于是否有那更好吃的存在,我反正不知道,对我没有意义啊,我为什么要感到遗憾呢?”他也很不解我的说法,总觉得我吃了亏,或者死板板,没有创新精神,不愿意探索新事物。我也不想接着解释,就这样继续吃我的木耳鸡蛋。

对某一个地方也是。只要我觉得那里好,我总是会不停的再去,再去。有一段时间,我每天在学院的一间教室看书,因为我们学院远离学生住宿区,爱看书的不多,又是独立学院,所以很少有人在那里。我每天都呆在其中的一间屋子里,踱步看书,坐着看书,躺着看书。久而久之,我的同学朋友,有事找我,总能在任何时候去哪里找到我。我只需要停下来跟他们聊一会,或解决些什么问题,他们走后,依旧循环往复。对于教室而言,你进去一看,会觉得所有的教室都是一模一样,没有哪一件是特殊的。但我总觉得只有这间最好,呆在那,像回家一样,无拘无束,恰到好处。如果,那间教室被人霸占,我会固执的回去,而不是想,另一间不也是这样吗?可我就是这样的矮子。

我对衣食住行都要求的简单,而不是七窍玲珑。室内陈设有桌椅板凳,床榻书架就够了。装饰品,只有书。瓶瓶罐罐,花花草草,书法自画也可以算了。穿衣服,通常就是春天有春天的西装,冬天有冬天的西装。不是因为他好看,是因为他简单。一粒扣子,两只口袋,这不已经很好了吗?西装要素色,五彩斑斓的就不好。普通休闲装上的饰品,锁扣,色彩样式实在是让人眼花缭乱,看多了心累。

出门就用脚,走远路就坐公共交通。我顶不喜欢开车,至今也没有驾照。每次上公交,人太多被挤到司机驾驶员旁边的时候,我就特别注意他的每一个眼神,动作。在十五分钟的盘山公路上,他的双眼注视前后左右的一切,双手在方向盘上转过来,转过去,一刻不得马虎。而我可以,我可以看他,或者不看。可以看沿途风光,也可以不看。但是他不可以。我是典型注意力难以集中综合症,所以对于开车这样的苦差,来不了。随时都有自取灭亡,伤天害理的可能。因此,我特别敬佩那些,神色淡然,四平八稳操控这么大一个家伙的老司机。我是生活的矮子,只能靠别人摆渡,我过江,当真是惭愧,也感激不尽。

但最起码,我喜欢整洁干净,乱七八糟的生活空间我难以忍受。所以,我的桌面可能井然有序,不过抽屉可能污七八糟。就如同我这个人,外表看上去不染陈垢,发丝梳齐,其实,内心一团糟。剪不断,理还乱,任它糟。凡事我看得见的地方,我都要它井井有条,凡事我看不到的地方,尽可以让它乱,放不下了就扔掉,理不清的就斩断。这算表面工程做得好,实际情况很不妙吗?这是不是始乱终弃,性无长恒,说来予人笑呢?是吧,就算是好了。

我出门是不做计划的,我做的计划也几乎是不能兑现的。因为我做的计划不能兑现,所以就不做什么计划了。准备去哪,背上包就去了,去了该干嘛干嘛。反正我能找的到家,有什么好怕的。我有个朋友不是,他会在每次出行前很久做计划,定线路,筹预算,展开无限憧憬,买好机票火车票,然后才准备启程。但,每次回来,或还没回来,就听他跟我说,路上遇到什么什么样的意外,哪里哪里又不能去了。飞机票要重买,签证过不了关,等等。我不觉得这有什么奇怪,也不跟着他抱怨,因为生活就是这样。我不能想象,出门之后完全知道接下来的故事,那我为什么要出门。只跟他说:“也挺好,你会有意外的收获,反正已经因为丢失而不快乐了,何必还要为不快乐而不快乐呢?”不过,我还是知道,他还是比我快乐。他在世界上来来去去,我却只在世界地图上看看想想。我总以为,非洲就是我想象的非洲,巴拿马就是我想象的巴拿马。既然,一切都在我的脑海,我还需要去哪里呢?我为什么要变换,辗转,晕头转向?我知道,这样想不是很好,所以,我说他其实挺快乐的。

每个周末,Q会买菜做饭。他总要问我今天想吃什么。他一问,我就想起母亲,母亲每次出门买菜我都会问我“今天你想吃什么?”其实,我知道这么问,可能是因为他们也不知道买什么好,不仅仅是为了想为我做一顿我想吃的,才这么问。我也只能勉为其难的回答一些常吃的菜,很少说出新意。说了以后,他们买回来的又都不是我说的菜,真是啼笑皆非。因为,我想不出什么山珍海味,也不需要山珍海味,我只需要吃饭的时候,饭桌上有饭有菜,就满足了。对于,今天做什么,我根本不在意。经常去的那几家馆子,我点的菜几乎也不换,其实也没有把其他的吃遍,就是觉得这几样是最好吃的,不想折腾。无非是菜就着米饭下肚,抹嘴走人,武昌鱼和罗非鱼吃哪一个,我也不在乎。点兵点将,点到谁就是谁。

我坚定的相信物质决定意识。我坚持唯物主义的正确性,却不能苟同他的唯一性。我看着南海仲裁的结果,是那样的坦然不惊。因为我知道这片海,谁也拿不去,谁也得不到。我没有斗气十足的民族气概,但这个民族从来不缺气概。我想想南海,想想这个国家曾受过的苦难,忽然也会有一种义愤填膺的愤慨,想起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辈,想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诺言。我在群情激愤的下午,躲在偏僻的角落,承认自己是生活的矮子,偏又要做心系天下书生。你说,这样的人是怪还是不怪?是好还是坏?不过,别人的看法重要也不重要。九段线里的那片海,不是被人们用一纸条文划走了吗?可又怎样呢?对于中国,还不是一纸空文。我不希望战争,奈何没有和平。西方国家为世界指定游戏规则,为世界修改游戏规则。我这个物质世界的矮子,是管不了的。会有人拍案而起,义愤填膺,奋勇杀敌。可在我看来,这都不过是一场新的游戏就要开局,或自相残杀的老戏还在继续。

我似乎,跑了题。但也拉不回来,拉不回来就不拉。让它自己走吧。反正,我已到了停止生长的年纪。

2016|7|13|午后|重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