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上大虎垴岗

心中早就想,抽个时间,上大虎垴岗,拍几张脚下新浇筑的硬化路面。

今天,天麻亮,摩托车车箱揣上两瓶水,脚下踏着一柄锋利的弯刀,只十分钟,上到佛子庵岭上,车一拐弯,立马瞧见,红旗水库,碧水青螺的尾巴上,早有五个人,在那儿撑竿垂钓,好早。小船划开乳燕的剪刀,荡向养鱼的网箱。

源潭八景之一:碧水青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只拍了垂钓主景,又急速奔至烧基坦。

沿着小时看牛和挖药无数次踩过的,徐坟膀子急若腿弯的线路,真的一路披荆崭棘。

猪菜叶树,张开巴掌形的粉白色叶子,柔柔抚摸于颈项一边;牵藤的剌缠着大麦苞一人身的禾杆;一把捉的老虎了刺(药名:虎杖),不分高浅,不论芭茅与栗槎之间,纷纷招呼在沿线;早年被火烧死过的松树,横五叠六藏扑在杂草与秧果剌间。弯刀砍断虎杖,脚下的土比之过去变得更有颗粒结构,同时到处可见,或白、或红、或灰,有大、有小而叫不出名的蘑菇。

短短的一华里,杀开一条血路,双手手膀,染上无数血痕,更要命的是,一双脚,被露水湿透,穿了祙子的脚,在鞋里横着划船,人要上,脚偏斜,一踩一滑,有时走一步,退两步。

可以这样说,要不是我熟识原来的路;要不是原来爬过徒山;要不是一定要抓拍几张想象中,山腰上新捆的飘带;要不是总想重温下儿时看牛与挖药温藏于胸的留念,不可能只身一人,又一次吃尽这无辜的辛苦。

脚下再现,安装野猪夹的机关小洞两处。终于扶上岗脊的一种称做钢木机的树杈。屁下的脚蹬园石,正好是抺汗喘气最稳当的地方。喝下半瓶水,从裤袋里淘出手机,抹干汗渍。

这那里有得拍呀,岗边尽是比我还高杂树,虽则砍去一大片,仍找不到山腰的飘带,一条新浇筑的硬化路面,生生地被七仙女藏在树深与密林那边。

唯见菩萨岩那过河的黑马两边,把一弯河水写成了“去”字的下半截。再上边,不知谁用乳白的颜色,粗粗地勾勒一个大大弯勾。眼中脚下,仅显如此而己。

岗下一路一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大失所望,但既千辛万苦上来一趟,沿岗再走半里,总想少辜负这美好时光。

山楂青涩的结实的很,几十年了,山上唯见百合禾竿顶端,三枚棒棰,青白相间的骨朵;一丛一丛带灰白色芝麻叶形的,有剌边的沙参.。苍术及茜草不见了。

太阳在一株,板石缝里挣扎着,被北风砍歪的,松树梢上灿烂的笑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树荫下,就着半瓶水,仰望虎鼻尖、笔架山、天鹅孵蛋、滚子寨那更危处,分了叉的毛笔,把天空添上两朵扯得很松的棉花团,棉花团下方挂着咋晚半夜才爬起半边月饼(农谚:二十一、二里,月亮半夜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边拿起弯刀,正好碰上,只有猫奶大毛栗果胚。雾霭遮住脚下镇区新貌,耳旁有闻:汽笛打着节拍,奏着断续的曲儿

正所谓,结伴而行,走得更远,这里我实悟此语经典。再有半里就到道士求雨的泉水大岗,但我有心无力,腿脚酸软,不能再去崭刺钻那野猪窝了。

我瞄着前年,人家砍烧山的树,拖树岗沟,不停扶一棵树,或一把槎,很心慌地,连滚带滑冰地回到烧基坦。

此行与那年腊月,上山砍火路隔离带,己有五年。唉!看风景也只有到风景区了,这钻山爬坡,行于草槎与刺窝的苦差子,怕是再也无人去尝试了。

车行佛子庵大岭,螺蛳山尾垂钓的人,早己躲到伞下,一叶小舟拴在岸边。手机按下岭下镇区,什么建筑也掖不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处,山边镶着红瓦的佛子禅寺,不时传击的钟声,随风张扬到岗上。徐家高楼、中楼、底楼昔日灰黑,尽换白装,拥挤地推向小花桥一旁,远处,学区的高楼,中皖的繁华,中国刷业之都的门楼,长宁工业区依偎在雷塔旁边.。其实华灯初放,脚下灯火之辉煌更是令人向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大型的小区,离闹市区不算远。从建成到现在,已经七八个春秋。周围有小学、中学、商场,生活日渐便利,小区住的人...
    4e18d092022b阅读 309评论 0 1
  • 社交网络是人们自我展示的平台。人人皆有自恋的心,都想把自己认为好的一面修饰得再好一点展现给大家看,收获几个赞,心里...
    锑星阅读 1,785评论 3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