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发展史(1)

一场邂逅,创造一个奇迹!  为了这场神奇的约会,主人公们将各自经历着令人难以置信的、艰辛的、以及充满失败的旅程。

人物介绍:

卵子小姐——生活在女人的卵巢里,由卵细胞发育而成

精子先生——生活在男人的精囊中,由精原细胞发育而成

美丽的邂逅

当卵子小姐还是卵细胞时,在性激素的影响下开始发育,形成一个充满液体的小囊,这个小囊被称为卵泡。当卵泡完全发育成熟后,突向卵巢表面,最后卵泡破裂,此时卵子被排出卵巢.破裂的卵泡壁在卵巢内形成黄体,黄体可分泌维持胎儿生长的黄体酮。而排出的卵子随即被位于附近的输卵管末端吸入输卵管。卵子在像毛发一样的微小突起——纤毛的推动下向子宫方向移动,到达输卵管壶腹,并停留于该处等待前来赴约的精子先生。

这个看似简单的发育过程,对于卵子小姐个人来说却是极其不易的。因为卵子小姐的母体,即女人,一生中约有200万个原始卵细胞。从女人出生的那一刻起,原始卵细胞就开始退化,到青春期只剩下约4万个。而且,一生中仅有400-500个卵细胞发育成熟成为卵子,在排卵期排出。大多数妇女在垂体分泌的黄体生成素(HL)的作用下,每月排卵一次。每个月有5-15个卵细胞开始发育, 形成一个个卵泡,通常只有一个卵泡发育成熟,此时,雌激素被释放入血液中,终止其他卵泡的发育。

经历“严苛”的生长环境,卵子小姐仅是得到了一个与精子先生约会的机会,而最终的命运却取决于精子先生。从卵巢排出后,若在12-24小时内没有等到精子先生,便会死亡。排卵后14天黄体退化,黄体酮的量急剧减少,子宫内膜脱落,进入月经期,卵子小姐的遗体随即被排出女人的体外。当然,如果卵子小姐成功的与精子先生融合,将进入一段神奇的旅程。

卵子发育过程

精子先生相对于卵子小姐的成长没那么残酷,精子先生的父体,即男人,其睾丸里的曲细精管有着数亿万计的精原细胞,每个精原细胞最终可演变成4个精子 。有资料表明,男子两只睾丸总重量约达20-40克,每克睾丸组织每日生产1,000万个精子,每日约产生2-4亿个精子, 这些精子随后会进入到男人的精囊之中进行保存。如此惊人的数字同时意味着,想要与卵子小姐融合,必须经历一场激烈的竞争赛。

在这场比赛中,精子先生必须游过阴道、子宫颈和子宫,接着游进输卵管。虽然这段距离仅长15-18厘米,但相当于人类游过100个标准游泳池的长度。游得最快的精子在45分钟内于卵子相遇,最慢的要花费12小时。然而,大多数的精子未能跑完他们的赛程,数百万的精子在前进的过程中陷入阴道内无数条沟壑内,或误入无成熟卵子的另一条输卵管内,受损的或发育不良的精子被阴道内窒息性的酸性环境所消灭,还有数百万以上的精子被子宫内面的微纤毛给推了出去。最后仅有约200个最强壮的“游泳健将”最终到达输卵管内的约会地点。

但比赛仍然没有结束,卵子小姐被数千个滋养细胞包围着,精子先生必须冲杀出一条通路才能与卵子小姐见面并结合。精子先生首先要穿过被称为放射冠的外层结构,然后在通过保护卵子的透明带 。数个精子可以通过放射冠,但通常只有一个精子能进入透明带到达卵子细胞核。当最健壮且幸运的精子先生进入卵子小姐的透明带时, 卵子小姐立即释放出一种化学物质使透明带变得坚硬,从而阻止其他精子的进入。

当精子先生的头部接触到卵子小姐时,尾巴便消失了,其头部膨大,精子先生和卵子小姐相融合,形成一个含有46条染色体的细胞,这46条具有遗传基因的染色体中,23条来自父亲,23条来自母亲。在细胞内,染色体相互缠绕、混合。数小时后,这个细胞复制了被称作脱氧核糖核酸(DNA)的物质, 生命大厦的建设从这时开始,此时,这个完美的结晶被称为受精卵。

安家

受精卵形成后,便向子宫运行,为自己的成长寻觅一个合适的家。在卵子受精后12-20小时之间,受精卵以一分为二的形式进行细胞分裂,同时进行DNA复制,在向子宫的运行中不停的快速的进行着细胞分裂。受精卵抵达子宫需要5-7天的时间,在穿过输卵管的旅程中会得到输卵管内纤毛的帮助。输卵管也为正在发育中的受精卵提供营养,并清除掉细胞分裂时所产生的废物。

在这个时期,受精卵经历了几个发育阶段。受精卵又称为合子,经过两次分裂,形成一个针尖大小,有16-32个细胞组合而成的实心球,被称为桑葚胚。桑椹胚每个12-15小时分裂一次,并逐渐从实心球变成充满液体的囊状胚泡。胚泡外面为一层大而扁平的细胞,称滋养层细胞,这些细胞后来发育成胎盘。胚泡里是内细胞群,将来发育成胚胎。

受精卵分裂

当发育成胚泡的受精卵到达子宫准备植入时,黄体酮的分泌达到高峰,刺激子宫黏膜内的血管大量增长。胚泡穿过卵子外壳,附着在子宫内壁,滋养层细胞的海绵状突起伸入子宫内膜,使胚泡粘着于子宫壁。偶尔,胚泡植入会引起少量的出血。

在植入阶段,胚泡已含有数百个细胞。胚泡分泌一种蛋白酶穿过子宫内膜,分解子宫内膜组织,子宫内膜将为胚泡提供血液供应和营养。胚泡植入以后,胚胎分泌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促进胎盘发育,推动妈妈卵巢制造更多宝宝生长所需的雌激素和孕酮,这些激素指挥卵巢暂停排卵。这种激素可用妊娠检测盒测定。

在整个安家过程中,胚泡仍然存在很高的生命危险。如果胚泡植入失败,胚泡就会被随后来临的月经清除掉,该妇女完全察觉不到此次的受孕。如果子宫内膜偶尔不能为胚泡提供充足的营养的话,也会发生流产,其症状就好像这次月经流血较多一样。胚胎牢固的植入子宫内膜大约需要13天。此时也有可能发生流产,发生的几率要比植入初期少一些。胚胎分泌孕激素,促使子宫内膜增厚。

初成长

经过三周的发展,这个由两个细胞结合而开启生命之旅的胚胎,已经繁殖成为几百万个细胞组成的细胞团,这些细胞很快将会分化生长成各个器官。到第三个周末,胚胎分化成三层,成为胚层。内层将生长成肝、胰、膀胱、甲状腺以及胃肠道的内壁;中层发育为肌肉、骨骼、软骨、血管和肾脏;外层发育为脑、神经系统、皮肤和毛发。

现在的胚胎大约像一粒弯曲的大米那么大,重要器官已开始萌芽:

心脏——到目前为止还只是一条管子,负责宝宝的血液循环,开始跳动,到第四周末,他会成为一个球,开始分裂成4个腔,将血液泵入更大的血管,但是还听不到心跳声。

细小的骨头开始积聚形成脊椎。

胳膊和腿开始小小的躯干上萌芽,但还很难看得清。

另一根小管子——神经管,开始凸出并弯曲,形成头部隆起,显示大脑开始快速发育。

宝宝的生命历程自此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