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房记6:谢谢你对不起我爱你再见

01

有人在我身上挥了挥[整理魔术棒]。

于是,我的生活我的情感我的世界像多米诺骨牌那样不断坍塌不断重生。不到半年,我失恋失业又失态,一下子打回原形,回到六年前刚毕业那会儿的状态,三无青年。

09年那会儿也是经济危机,不好就业。于是我很怂地选择了考研,躲开就业大军。现在,好不容易摆脱了资本家的压榨,我不想一下子投入就业盲流。更何况现在市道这么不好。我想逆流静一静。我想放空停一停。

我想撤出广州。我想北上。我想好好进修。

再见了广州。



02

淘宝如山倒。卖宝如抽丝。

那就送送送吧。

因为要离开广州了,我又一次一次地进行整理。一次次地往内心更深深处走。一堆一堆的书,送送送;一堆一堆的衣服,送送送;闲置多年的Kindle,法国朋友送的防晒和护肤,为爱同行送的运动手环,送送送送送送送送送送。

我第一次感到自己如此的富有。精神上的富有。我成为朋友圈里最受欢迎的人。

施比受有福。

更何况我要上京了,这些都是身外物。轻装前行,越整理我觉得自己越轻盈,越饱满。

越有能量。



03

身外物是很容易割舍的。心内物却很难。

我是一个那么喜欢珍藏回忆的人啊。

上一次是翻出好多小学初中时代同学们送的生日礼物,给小朋友们玩了半年之后,可以和它们说再见了。这次是处理高中大学时代留下的痕迹。照片,好多小伙伴们寄的信件,明信片,苏州实习时收集的所有园林的宣传册,三四本读书笔记,七八本日记,集邮本,高中时代演的话剧录制的VCD,尘封在电脑硬盘里大学时代的照片和学习资料,考验求职时候写的一本厚厚的装逼小说,哎,都不好意思拿出来说了。

这些回忆年代都很久远了。

能够分享这些回忆的人大多不再联系了。它们曾经都很珍贵。每次收拾的时候我都很开心地把它们好好地看一遍再收起来。直到这次,我忽然在想,还要不要它们留下?

首先扔掉的是初中的毕业证,天啊,十几年了,那时候的我长得真丑。。。四六级考试证,成绩单,真变态,我居然还留着!师大学生证我也不需要了。

每次出行都会剩下很多明信片,之前已经处理了一大批,现在居然有六七十张。。。发了下朋友圈散片,居然只有几个人想要,好吧,这个爱好实在太冷门了。当年写的小说天马行空,逻辑混乱,情节生搬硬凑结局还没有结局,再看的时候只觉得非常打脸。多谢你,见证过我曾经的努力,未来我要交出更好的作品,再见!

奖牌我也送给小侄子和好朋友了,它们已经完成了鼓励和见证我马拉松之途的使命了,再跑下去我不再为了拿下奖牌了,哈哈!

不断筛选之后只剩下读书笔记,日记和朋友们的书信,还有几本现在在读的书。和十几年前读着三毛的书,曾预想过的将来很像,我会到处漂泊,只带走最重要的几个本子和书。偶尔我也会想,这些东西我是否也可以不要?

这是我第四次整理了,比起前三次,这次的心情是很平静,并没有之前那种很疼痛的感觉。

我变了。



04

整理之后我的心境一直在变化,对未来的设想也是越来越不受限制。

很多传统的观念,例如“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在父母身边才是最好的”之类的话已经完全不能束缚我了。我不确定这一定是件好事。法律和道德是统治阶级为了更好管理被统治阶级,这下我觉得自己可以完全理解了《极盗者》里面的信仰。每个人都有自己观念体系下的罪与罚,没有束缚可能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和大多数人不一样会很有趣,也会很危险。

秩序的建立是为了维护大部分人的利益。回到家里,整理其实也是一场革新。破坏原有的混乱的秩序,重新一种高效的管理系统。秩序的原主人都在奋力地维护原有的主权地位,解除每一个束缚都需要很多的爱和勇气,这是一场勇敢者的游戏。

我在不断地解除物品和回忆的束缚,回归自由。我也明白,就算我把所有记载成长回忆的物品断舍离掉,任何东西都不留存在这个空间,这个家和我血浓于水的关系不会断掉。天涯海角,这里甜蜜的负担是我最大的依托。

好啦,我要离开啦。



05

离开广州之前我想和K好好改别一下,好聚好散。

既然你送的物品我都清理掉了,人和回忆我都想彻底清理。不单单是整理这么简单。

这是一个仪式。我对你的告别仪式。我怕我一开口就质问,一开口就失控,一开口就流眼泪。所以前一晚我把我要跟他讲的说话全部写下来。

足足写了6页。



06

认识你其实是我很开心的事情。

我一直没有亲口很你说。谢谢你。曾经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第一次和你约会的时候其实我很不好意思。因为你长得太好看了,棱角分明。我当时都不敢看你的脸。我想你肯定好多女孩子追吧。

想不到你居然说你很喜欢听我唱歌。听我唱陈奕迅,听我唱张智霖,听我唱祝君好。听我唱我写的歌。牡丹亭外。日记本。思念地图。你说从我眼里看到的听到的都和别人不一样。我说我也是。

在你眼里我看到我自己。

我们一样爱看书爱看展览爱逛公园爱吃好吃的,我们长着很相似的胃。很相似的眼睛。很相似的触觉。你唱的歌也很好听。有棱有角。又透着一股傻气。

你经常是深夜里编程。而我经常在深夜熬夜写稿。以前我们经常在深夜两三点的时候隔着屏幕聊天,那时候我觉得加班也是甜的。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变了。



07

可能是我压力越来越大了,而你压力也越来越大了。

我们不再喜欢在加班的时间聊聊天,而变成是每个截稿日才见一见。见面的内容也由风花雪月变成无尽的吐槽和埋怨。我越来越不修边幅,你也越来越漫不经心。我说我希望可以金盆洗手远离广告圈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你说,你不会养我。

你说你喜欢精神独立的人。而我觉得开始有裂痕。

好啦,往事不提了……

亲爱的K,多谢你这些年来的陪伴。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你确实是一个很能理解和懂我的人。我很感恩这些年来你的支持,你的鼓励,你的陪伴。你总是鼓励我做各种尝试的探索,试各种各样的错,吃各种各样的螃蟹。

当别人觉得我傻乎乎的时候,你总是第一个出来挺我。

你就好像一面镜子,和我一样热爱工作热爱思考热爱加班热爱熬夜。热爱用和别人不一样的视角看这个世界。解释这个世界。很可爱。

你是一个很优秀的男人,正直、善良、有魄力、有担待。和你这样优秀的人谈恋爱我觉得很荣幸,你为我带来过很多非常美好的回忆。多谢你。多谢你也曾经爱过我。



08

我不想再追究你和S之间的事情。很感谢她的出现,替我好好照顾了你。

我很妒忌她。但她是一个很好的女人,她比我更适合做一个好妻子,比我更适合和你相处。

这几个月里其实每天我都在好好反省我和你之间的相处模式。

在这段关系里,一直是我不断地向你索取。其实你工作也很辛苦,也经常通宵熬夜,我居然没有好好体谅和照顾你,我很后悔。对不起。

好多次你已经累到快要死了,我还在发小姐脾气,犯公主病,对不起。和我这样的人谈恋爱太累了。对不起。其实是我,亲手把你推向S的。

既然你已经做了你该做的选择,我也只能好好尊重你的决定。

希望你们新婚快乐。希望你早生贵子。

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