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B2B企业招聘:只要这样的产品汪!

加入创业公司三年,从零到初步形成市场规模,历尽千辛万苦,却见风景尤美。

喜悦之余回顾感叹一番,好产品真难。结合以往的经验,梳理一下我需要的“神一样”产品汪!

我所在企业是一家基于零售行业的电商服务平台,主要为全国中小超市及供应商提供交易服务,当然也涉及周边业务,比如物流、仓储管理、支付等。另外,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我们需要与已经及其成熟的传统服务亦敌亦友。

基于上述背景,那我司所需的产品汪具体要求是什么,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基础的产品经理素质模型这里不做介绍,知乎、各产品社区已经很全了)。

这里将产品经理的素质做个划分,分为基本素质和关注素质。基本素质为产品经理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比如需求分析,产品设计、项目管理、沟通等;行业匹配度素质(以下简称匹配素质)为在我司各阶段招聘过程中核心考虑的基本技能,不同的阶段和业务对于关注素质的要素也有所不同。

基于我司发展阶段,将时期暂且划分三个阶段:组建期、扩张期和成熟期

组建期:业务初创期,从0开始打造团队;

扩张期:在业务蓬勃发展下,团队开始壮大;

成熟期:公司因业务稳定,纵深发展,团队开始精英化(目前我司处于此阶段)。

以下为各团队各时期招聘要求及综合到岗人员在能力象限中的分布情况(横轴向右基本素质要求逐渐升高,纵轴自下而上匹配素质逐渐提高)

图1

无论任何时期,我们对两栖类人才(兼备基本素质和匹配素质)一直是求贤若渴的,那为何会出现图1的状况呢,接下来我结合我司发展过程介绍一下。

组建期(即创业初期)具备两个因素

1)初创企业本身的品牌效应低,又受成本的限制,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不高,优秀的人才很难吸引来;

2)我司本身所处的行业是个非完全的互联网行业,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互联网气息并不浓厚,如此氛围下,意志“不坚定”的产品汪顺心存活的几率不大;

另外,产品经理虽被虐成狗,但是在市场上真心是个抢手货,尤其是好“汪”。

为此,经过总结我司在组建期对产品汪按照基本素质情况进行分类,并按分类提出了以下要求:

基本素质基本满足(及格),匹配素质侧重点如下:

l自驱力要强:这是动力,没有明确的职责界限,自然也不会有人天天“教导”你,主动发现问题并解决,这是团队成功的基因;

l驱动力要强:团队中,每一个人几乎都是多面手,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协助部分几乎需要发起人实时跟进,否则(偷笑),真的是太忙了;

l学习能力强:我们希望你是多面手,被逼学习的东西极其多,“行业老规矩”他是一门科学,随时“冒充相关岗位”是家常便饭;

l勤奋、踏实:这里没有严格的约束,但是时间对于团队来说就是存活几率。

实在没有满足基本素质的,那就只能放低要求,至少要匹配以下几点:

l很强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逻辑能力;

l团队协作意识很重要,团队包容和稳定性的源泉;

l在被“忽悠”后,有一颗产品梦,并且坚定不移(或者暂时有一颗产品梦)。

扩张期和成熟期,匹配素质基本成型并接近,在能力要求上由扩张期向成熟期逐步提升

1)扩张期,产品担任多面手的命运已让没有改变,然而要求的维度更加细致和明确了,主要如下:

l我们要求你具备一定独立市场运作能力,新产品的推广你就自己来吧;

l既然要自己想办法开动市场,那就希望你对基本的运营有一定的认知和实际操作能力;

l机遇判断应该是个必备技能,可以来源于市场调研(但基本上,一旦产品上线几乎不会有时间),也可以源自于用户数据和业务数据(这是很靠谱的,所以你要有很好的数据解读能力),客服或其他渠道的反馈也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挖掘需求是基础,机遇判断是命脉)

2)成熟期则基于上述要求更专一。基于所处行业的属性特征,两个时期的匹配素质如下:

l供应链基础知识

l已形成“生态闭环”零售行业“老规矩”(主要是基于老规矩的处理方式和场景,)

l产品链相关业务或产品的熟悉程度,比如物流配送,仓储管理,终端POS等。

l能否具备行业气质(这是驾驭老规矩,融入原生态的有效方式,可以扮演,最好从“群众"“来,或者有过与“群众"共同生活的经历);

l更全面的关联知识体系。

基于岗位方向,举两个例子,我们的商城产品汪和支付产品汪

【商城产品经理】

除了通用的岗位要求(这里不再详细列出,想知道的自行查询)外,对于匹配素质(具体见上文)在扩张期和成熟期至少应分别达到及格、良好的水平,尤其是供应商及厂商的传统促销手段。

【支付产品经理】

以下为基本要求:

另外,面试时我们也会问及以下内容(需要了解):

l政策解读能力和掌握情况,包含央行机构和各支付服务商的接口政策;

l财务基础知识,实际工作中财务的常规处理方法;

l风险控制知识及功能设计;

l网贷、保险等金融相关业务;

l彩票、水/电、话费充值等便民增值类业务(可选);

作为初创团队,应聘者在意愿和习惯方面与团队契合度也十分重要,尤其在组建期。人治时期,长久稳定的发展有助于团队气质和文化的沉淀,甚至会影响到系统设计理论和知识的构建(初期为了进度,文档层面能省则省)。

如果能具备严谨的创新能力(要求严谨是为了成本,避免陷入大坑)必定是个加分项。同时,如果你是个工具/应用控并具备运营能力就更加完美了(资源短缺的情况下为了提升整体运作效率,我们使用开源或开放工具进行运作效率的提升不失为一种绝佳的选择)……哈哈,越来越美(没)了……该醒了!

总体概括我司对于产品的要求就是可以“上得宏观做规划,下达微观修细节”,“前要市场运营推用户,后要设计测试跟研发”,打不死的小强,委屈辛苦的事情一大堆,压力自然巨大,收货亦是斐然,有胆你就走一遭!

个人总结,欢迎拍砖。

目前我司所处的零售行业已经出现了像京东新通路、阿里零售通、怡亚通等大财阀巨头,也出现了像掌合天下、批多多、芙蓉兴盛、步步高等已形成市场规模的平台。

(我司还在招聘中,如果你符合上述要求,留言后我联系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