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做妈妈

**第一次做妈妈


**

今年春节,我的宝宝出生了,我的人生也进入新的阶段,成为新晋宝妈,回忆起宝宝这九个多月的成长,一幕幕如在眼前。

超过了预产期迟迟不发动,这真是我没有料到的,家人亲友都等得着急了,大家说一般推迟的都是女孩,我想,生个女孩就叫姗姗,姗姗来迟。

催产后,经历了一番刻骨铭心的疼痛,宝宝出来了,医生跟我说
“是个伢子”,看来经验也是不准的,我想,抬起身子看了下,黑红的一个小宝宝。医生把一段软管放到宝宝的嘴里,吸了一些血出来,宝宝就哼哼了几声,声音并不很大,我很纳闷,文学作品里描述婴儿出生时,总是说“响亮的啼哭”“呱呱坠地”,难道是夸张吗?过了一会儿,医生把宝宝抱过来在我脸上亲了一下,我永远记得那个感觉,温热、柔软,非常舒服。

刚刚出了产房的我,精疲力尽,没有精力也没有兴趣去看这个宝宝。第二天医生给宝宝洗了澡,我体力也恢复了一些,才仔细看这个小家伙,小脸白白胖胖的,眼睛肿肿的,黑眼珠是扁长的(过了大约一周才变成圆的),耳朵好薄好薄,两只小手很小,但是在他身上却又觉得蛮大。虽然在我肚子里呆了十个月,初次见到他,我却觉得好陌生,似乎跟自己没什么关系。

出院后在家给宝宝洗澡,我才看到了他整个的身体,全身雪白雪白的,两条腿又白又长。我还发现他的背比头要窄,看起来又窄又长。背部和小腿上有很多青色的胎斑。肩上和耳背有一层绒毛,细密柔滑。这些新生宝宝的特点,随着他逐渐长大就慢慢地消失了。包括肤色,也黑了一些。由于身体原因,起初都是家人在照顾,我没有见到宝宝的胎便和脐带,后来想起来觉得挺遗憾的。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不习惯这个不说话只会哭的小家伙,不明白他为什么哭,不知所措。慢慢地时间久了,也能够听懂他的哭声了,饿了、困了、不舒服、抗议、愤怒,宝宝用不同的哭声表达他的情绪。

因为预产期是冬天,就准备了几身很厚的棉服,除了出生时穿了一套,其余的根本就没穿。宝宝第一个月基本上不出卧室,也不需要穿外套的。之前还以为像大人一样冬天也要穿很厚的棉服呢。怕他夜里睡觉蹬被子着凉,给他准备了一个睡袋,拉链拉得严严实实,睡了一夜发现他背上都被汗浸透了,赶紧换成被子。不晓得是出生后过了几天,偶然发现他穿的纸尿裤里面好烫,心疼这个小家伙,不舒服也不会说。因为我没有经验,宝宝受苦了,既心疼又自责。

一天天长大,开心的时候,会咿咿呀呀嗯嗯啊啊发出声音,像是在说话。把他抱在肩膀上,他抬起小脑袋在房间里到处看,一个地方看好久,有时看着看着就咧开嘴笑起来,非常可爱。

吃奶的时候,看他睡了,把乳头拔出来,他却又使劲咬住。有时拔出来了,他的小舌头也随着吐出来,还保持着吃奶的动作,像鱼嘴。吃牛奶的时候,会抱着牛奶瓶一口气吃完,去逗他,他也不理,惹烦了,他会发出嗯嗯的声音抗议。
半岁以后,他一边吃奶一边还用手去抠我的嘴巴,有时我用嘴巴含住他的小手,他就立马抽出来,咯咯地笑。

刚刚产假结束去上班的时候,他还只有五个月,我每次出门前跟他说
“妈妈上班去咯”,他都不理睬,没有任何反应,七个月的时候学会了跟我拜拜,像招财猫一样上下挥动他的小胳膊,八个月以后看到我要出门的时候,他就开始很着急,从奶奶身上挣脱下来,扑到到我怀里让我抱着他,一直等到我进了电梯,才肯让奶奶抱他回去。下班回到家,有时我想先到房间里把工装脱了再抱他,他以为我不理他,委屈地大哭。我只好先抱抱他,他立马破涕为笑,像小狗儿一样在我肩头蹭来蹭去。他对我的这份依恋,让我既幸福又感动。

有时走在路上,想到宝贝可爱的模样会笑出声来,每到下班时间我就开始想念家里的宝贝,路上想着他那张笑脸,步子不知不觉变得越来越快。

有时看他可爱的样子,不舍得他长大,可是真的体重身高长得慢了又担心。累的时候,我就想啥时候你才能长大呢,不用让我抱,可以自己走,不累的时候只是看着他就觉得很幸福。(
2016.11.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