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力量|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01

“二十五岁之后,我成为一个自持和内敛的人。”这是安妮宝贝的书《清醒纪》中的一句话。读到这一句,被深深触动了,说的就是我。

我是1991年出生的,今年二十六岁了。毕业两年了,换了三份工作了。一个人住,和朋友联系不多。

记得找工作时,面试者问我:“你认为自己最大的缺点是什么?”我答道:“不善言谈,不善于表达自己。”她说:“年轻人,你要打开自己,不能封闭自己。我可以让你来,希望你能有所成长。”我点点头,说:“好的。”

可在回去的路上,我就对自己说:“我并没有封闭自己呀,只是没有找到好的倾诉对象。”

相对于跟朋友聊天,我更多是自说自话。这种情况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呢?或许是毕业以后吧!离开大学校园的象牙塔,一切都要回归现实。而我却内心还怀抱着一些情怀与梦想。在微信群里,舍友都在讨论公务员考试,公务员工作,还在感叹生活的一成不变,我就觉得没意思。

我无力改变什么,只是希望没那么快被改变。我选择独来独往,选择自持与内敛。在公司,按部就班地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即使对一些事情有自己的想法,也只是提一下,被反驳了就算了,不曾争取。下班了,就自己打卡回家,不跟任何人说。不想跟同事有过多联系。

周末,就待在家看书,看电影,自娱自乐。实在觉得不行了,就会出去走走。也没什么好去的,就去书店逛逛,翻翻书。在那里,我的心能得到宁静的力量。

上周六去书店时,翻到白落梅的一本书——《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书中文字清幽淡雅,作者以禅意写红尘,以佛法道人生。阅读的过程中,心中烦扰尽消。真希望能有一次久别重逢的相遇。

02

许久没联系的朋友潇潇通过微信发给我一个表情——一个可爱卡通形象做出偷看的表情。我回她:“有啥事吗?”她问:“要不要去看电影《东方快车谋杀案》。”我说:“不了,没钱。”她说:“哦!”然后发一个翻白眼的表情。

我以为聊天就此结束了。过了十分钟,她再次发来消息。问了我一个问题,说:“你是不是心情不好?不会想不开吧!”我说:“我哪里会想不开,别瞎操心了。”她说:“怎么能说是瞎操心呢?这是关心,好吗?”“好好好,感谢你的关心。”

接着,她又问了我一个问题,这是直击我心灵的问题。她问:“你还有在写作吗?”我过了许久,再回复她:“很少写了。”“这可不像你呀!当年文学院的才子都不写作啦!你可还记得你自己说的‘文字的力量’。”

文字的力量。当我在阅读那些经典作品时,我能感受到的力量。记得,那时我说过现在市面的作品都不具备文字的力量,如果我来写作,就要写具备文字的力量的作品。什么样的作品具备文字的力量呢?按谢有顺在《小说的心事》中的说法,那是把关于内在的人省思表现出来的作品。

那时在学校我经常把这一言论挂在嘴边,还曾上台演讲,表达对文字的力量的坚持。当时,老师都认可了我的想法,就夸我是文学院的才子。

可是我已在日复一日的生活停止了思考,哪有什么省思呢?

“唉,好汉不提当年勇。我都没心思写了。”我说。

“那你就这样放弃了吗?”她说。

“没有,只是没那么大动力了。”

“你去简书看看,上面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在写文章。或许你看到别人没放弃,你就有动力了。”

看到这话,我就疑惑了:“简书是什么?”

她就给我介绍了一下简书这个写作平台,鼓励我去那个平台写作。

我就立马下载了这个软件。想着写一篇文章,可一时不知写什么。我就望向墙边,看着我那排放整齐的书。或许翻翻书能有灵感。我翻了一本《博尔赫斯谈话录》,看到博尔赫斯的只言片语,给了我一些思考。我就写下了《我高高兴兴地盼望着死去》

这是我对每天过一样生活的思考,对死亡的思考。向死而生,这样才能唤起我对活着的省思,通过一种有意义的活着来超越死亡。

接下来,我就开始在简书记录我的思考,我的想法,和一些不成样的故事。

03

在简书上,我既是一个作者,也是一个读者。我会时不时去浏览别人的文章,许多人的坚持让我敬佩,许多人的文字也引起了我的注意。

有一次,一篇文章的题目吸引了我。《假如爱是一场修行》,这有一种禅的味道。爱是一场修行,那我们改如何去修行呢?我点击进去看,原来文章是讲白落梅的文字。

文章一开头,就说:“一直都很喜欢白落梅的文字,一句句读过去,就好像夏日里一杯黄桃芒果味的冰淇淋,清爽可口,酸而不涩,甜而不腻。”好有意思的比喻。估计作者是一个小女生,还是一个吃货小女生。

看着作者的文字,就像她请我吃了一杯冰淇淋。文中对台上台下人的看法颇有深度,“台上的人,演绎的是台下人的寂寞悲喜,而台下的人,看到的是台上人的云散萍聚。”这让我想起了卞之琳的《断章》,我们人与人之间或许就有着神秘的镜像联系。

就这样,我被她的文字吸引了,关注了她,记住了洛梅这个名字。

那天,她发了一篇文章叫《如果我能把你“骗”到兰州》。她在兰州生活了四年了,将兰州给她的印象一股脑地写了出来。文章提到了许多地方,有她的学校,她会带你去看鸽子楼;有兰州大学,她会带你去吃小吃;最有意思的是她会带你去黄河边逛逛,感受黄河的伟岸与磅礴。

看了这文章一遍遍,让我心向往之。感觉她就是在对我说。思来想去,我决定要被她“骗”到兰州一次。我向公司请假,买了飞机票,就去了。我在给她简信说:“我被你‘骗’到兰州了,怎么办?”她还以为我是在骗她,只是发了一个哭笑不得的笑脸。

我下了飞机,我就先来到甘肃中医药大学。这里是她所读的学校。学校不大,我就随便逛着。走到鸽子楼,驻足看看她文中说的像鸽子的石雕。

当我走到图书馆门前时,看到一个女生拿着七八本书,从楼梯走下来。心里真怕她摔了。她下到最后第三个阶梯时,没注意步子跨大了,踉踉跄跄地走了下来。这一下子,手中的书就掉了好几本。我赶紧上前扶她,然后帮她捡起地上的书。我一看,就有一本白落梅的《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我还看到了她的图书卡,上面写着洛梅。

我拿着给她,问她:“你叫洛梅?”她拿过书,说:“是呀,我是洛梅。你是谁?”我笑了笑,说:“我是黄青海呀!”“黄青海?”她先是惊讶,后是莫名地笑了,“你是简书那个黄青海呀,真的被我‘骗’来啦!”“是呀,被你‘骗’来了。你看,要怎么带我玩呢!”她摆出一副一切听她安排的骄傲的样子,说:“跟我来就是。”

她就按着她文中所写的,带我转学校,吃小吃,见回族维吾尔族歪果仁,还到“黄河第一桥”走一遭。这一趟下来,我们玩得不亦乐乎,也聊了很多。她说她很喜欢古风,也喜欢写故事。她问我有什么爱好。我说写诗。她就说那好呀,我以后也写诗你看看,别人我都不好意思给他看。

在东方红广场逛时,她问我:“你知道吗?简书上有一个无戒365天极限挑战营的活动,你要不要一起参加?”我看着她,说:“你参加,我就参加,我陪你!”她笑着:“这可是你说的哦!我们一起坚持一年,希望都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我说:“没问题,一定可以的。”

就这样,我陪她参加了无戒365天极限挑战营。她会早上打电话叫我起床听课,会在晚上催我写文章。有时,我们还会聊聊喜欢的书。她最近在看《萤火虫小巷》,我就跟她说:“看完《萤火虫小巷》,就接着看《再见萤火虫小巷》。”我说准备买《洛丽塔》时,她就说起高中时读这本书很压抑。我说是看中了作者纳博科夫,她却说都没注意到作者是谁。

我相信,我和她都能坚持到最后,因为心中都怀有对文字的喜欢,都相信文字的力量。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营第二十一天

(本文参与)365挑战营与世间事联合征文 /简书那么大,我在哪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凯恩斯的大堡礁是众多旅游达人的梦想之地,美的仿佛置身天堂一般。 大堡礁之旅是通过旅行社预定的,拿着订单到凯恩斯的码...
    猫司令的碎碎念阅读 419评论 0 3
  • 这部电影是今敏少有的几部以追寻爱与美为主题的电影,一个天使般的婴儿在圣诞夜来到三个流浪汉的身边,自此揭开每个人不堪...
    Fish_琪阅读 286评论 0 0
  • 我需要,最狂的风,和最静的海。 —— 顾 城《世界和我·第八个早晨》 一个人在家看电视并不算寂寞, 苍白地坐在话不...
    心香很多瓣阅读 322评论 0 3
  • 第三节 站姿力量训练重点 在伐木这个动作中会员要明白 倾斜身体保持脊柱正中位,实现扭转的最大效果 因为:跪式会让弹...
    楼楼Y阅读 850评论 0 0
  • 2017.03.20 大徒弟和葛洪莉在一起后,对我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当初说好的一起单下去,就这样被打破了。在我...
    4月的小猴子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