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惊春清谷天》第三章 小寒4

《春雨惊春清谷天》目录

上一节精彩回顾

蒋小寒自和蒋立秋约定以后,倒也真用功起来,每天点灯熬油到半夜。看着蒋小寒那么刻苦,蒋荣发以为闺女已经忘掉蒋立秋了,甚为得意。

就着一碟花生米,泯几口大曲,心中又开始打起来小九九。闺女只要考上大学,那件事就会被遮掩过去。人们总是会相信眼前的事实,忘记过去的猜想。二来上了大学,眼界宽了,一定就看不上那个蒋立秋了。凭闺女的条件,到时候说不定还真能给自己找个乘龙快婿呢。那时候,他蒋荣发在村里走路头还能昂得高高的。

但蒋荣发的小九九很快就破灭了。蒋小寒没考上。

蒋小寒知道自己的分数与她所报的那所学校仅差了三分的时候,她欲哭无泪。但很快她也知道了蒋立秋也没考上。

蒋小寒心里一急就病了,躺在家里好几天。蒋小寒这边在家又病又急,越急病好得越慢。满心盼望着蒋立秋能再想个主意来,可是一连半个月,没有任何动静。

这天,蒋小寒的病好得差不多了,正想着找个机会溜到蒋立秋家门口去瞄一眼,看看这个让她日思夜想的人到底在家干什么。趁蒋荣发刚出门,蒋小寒后脚也要出去,迎面碰上后院的蒋银花。

这蒋银花也没考上大学,正在郁闷以后怎么办,不想当农民,想复读吧,凭她的成绩就是复读个三年也是徒劳。想着还不如去广州打工,听说那里遍地是黄金。一个人又拿不定注意,于是来找蒋小寒讨个主意来了。

虽说平时和蒋银花关系不远不近,但人家很真诚的来找她商量来了,不能拒人以门外。关键这女孩子聊天没有个目的,本想来聊聊去广州打工的事情,聊着聊着就跑题了,最后聊到蒋立秋。

一聊到蒋立秋,蒋小寒的耳朵就支起来了,蒋银花说蒋立秋一听说没考上就被他爹安排去镇上的一家工厂上班了。蒋立秋不仅去上班了,还去相亲了。就在前几天,在村口见的面,女方是西边王庄的。

蒋小寒听到这个消息,如同五雷轰顶,脑瓜子嗡嗡的。

在睡了一天一夜之后,第二天起来跟蒋荣发说,她要去广州打工。巧得是,蒋荣发这天也正要跟蒋小寒说个大事。这件大事是,联合小学要招募一名代办老师。

虽说是代办老师工资很低,但是在农村人眼里,那可是很有面子的工作,最重要的是,女孩子有个体面的工作,好找对象。听说有好多人开始蠢蠢欲动了,后面蒋银花他爹都已经开始偷偷活动了。

蒋小寒听到这个消息,并不为所动,还是要去广州。其实也不是非要广州不可,只要离开这里,哪儿都行。蒋荣发一开始还和闺女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后来烦了,直接就一句话:“这个老师你当也得当,不当也得当!我就不信邪了,还反了天了你!”

蒋小寒的娘看闺女别扭着,以为转不过弯来,就悄悄劝告,“有些话你爸不好说,你又天天上学不知道,庄上这几年去外地打工的女子都被人说死了。她们的爸妈还搁村里天天显摆她家闺女又寄了多少多少钱,还有的说家里盖屋的钱都是闺女在外地打工挣来的。小寒你说,一个要手艺没手艺,要文凭没文凭的小丫头光靠干正经工作能挣这些钱?你动脑子好好想想。”

见蒋小寒不吭声,又说:“之前你的闲话现在好不容易没有人再提了,不能因为这事再让人家戳你爹娘脊梁骨啊。你就安稳的吧,当个老师,到时再找人给你说一门亲,稳当儿的过日子,这多好!“

本来蒋小寒的脾气是要和家里抵抗到底的,但听到妈一番话,蒋小寒的想法又变了。变了不是因为她妈说的有理,也不是怕别人说她闲话,而是忽然想赌一口气。凭什么你蒋立秋可以抛弃我们这两年的感情,在家锅门又找工作又找对象的!我也不在意了,我也要找工作,找得比你的还好。我不仅要找工作,我还有找对象,我倒是要看看,谁比谁过得好!

赌着这口气,蒋小寒顺利的成为了联合小学的代办老师。蒋小寒感觉如此顺利,以为自己真的比别人厉害,内心竟有些小得意。恨不得这消息立即传到蒋立秋耳朵里。其实蒋荣发在背后找了几圈人,使了多少钱力,只有他自己知道。

联合小学连校长一共八个老师,蒋小寒没来之前,李京哲是最年轻的,蒋小寒一来,蒋小寒是最年轻的。

全校八个老师中,蒋小寒也是长的最好看的。且不说在联合小学的老师中,蒋小寒最好看,就是在十里八村,也找不出比蒋小寒更好看的了。

乌黑的齐耳短发,喜欢带着一个亮晶晶的宽发箍。毛茸茸的大眼睛通关鼻,略微有点厚的嘴唇像花瓣一样润泽。夏天喜欢穿收腰纯白的确良褂子,配上一条绿底白碎花的大摆裙,把那个腰肢束得一把就能攥过来。冬天的时候,蒋小寒喜欢围着一条大红围巾,趁得脸蛋子白皙又红润。

谷雨刚升五年级的第一天,就看到一个好看的大姐姐在她爷爷的办公室正说着什么。没想到等上课铃响起来是,进来的就是那个好看的姐姐。

谷雨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不仅谷雨一下就喜欢上了,三年级的数学老师李京哲也一下就喜欢上了。

要说高中毕业的蒋小寒虽没有正式学过小学教育,但在联合小学的教师队伍里学历却不算低了。那些教书十几年的老老师大多都是初中毕业,还有的是接上一辈的班儿。

蒋小寒第一天上课之前,虚心请教了几位前辈,细心备了课。教五年级数学的郭连军老师已经执教快二十年了,看蒋小寒如此认真又谨慎,便语重心长地说:”小蒋,别吓得慌,都是些小屁孩子有什么怕的,无非就是那些课文,那些生字。就像我,翻来覆去就是讲课本上的那些加减乘除,现在夹着眼都能讲出来,要不是教育局检查,我连课都不用备。一回生,二回熟,讲两天就好了,没什么好教的。“

蒋老师一听郭老师说得那么轻松,心里有点不那么紧张了。但一想到第一堂课,全校老师都要来听课,她又觉得心里直打鼓。

一个人长得好看,就会给别人的第一印象很好,第一印象很好,其他事情有点瑕疵也就看不见了。

蒋小寒人生第一次示范课结巴了两次,还没到时间课就讲完了,让一班学生和老师干坐了十分钟。不过全校师生仍认为蒋小寒讲得好,开会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热烈的掌声。尤其是李京哲,拍手拍得最起劲。

下一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