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不出的情书」·「收不到的情书」

「壹」
我这辈子活了二十八岁,还从未给谁写过情书,你是第一个,至于,是不是最后一个?
我现在没办法给出一个答案,所以若真要给一个答复,大抵便是“不知道”吧。

想来有些好笑,当年愚钝,不懂感情,也不知道「情书」是啥玩意儿,自然更是不可能写过。至于说收到?别说当年,即便是到现在,我也没收到过别人写给我的“情书”,可见,自己其实算不上一个多么受欢迎的人。
当年读初高中那会儿,智能手机尚未发明,移动电子设备充其量不过只有一台文曲星电子词典,能买得起的,便算得上是家境富裕了。所以,当时表达情感,更多的是通过书信,当然还有纸条。哪像现在,即时通信工具(APP)有许多种,随便选择一种,都能随时随时传递讯息。
以前传递书信,通过邮局,需要跋山涉水,经历过诸多人们不会预想到的困境,才能最终送到收信人的手中。而传递纸条,通过我们这些当年班级上的同学,不管是在课本、课外书中夹带,还是偷偷在去洗手间的时候藏在口袋里,都需要小心翼翼地避开班主任、班委及其耳目,并伪装出一副不动声色的模样,才能最终传达到某个人手中,哪怕,这个人其实就是自己班上的同学。如今想来,还真是颇有些谍战片中特工的即视感。而今,传递讯息,通过移动网络基站,即时送达,或许是中间缺失了等待,缺失了那些患得患失的内心翻涌,所以总让人觉得少了些意味吧。

年少时,作为班级里传递纸条的小达人,不知道帮多少人送过纸条,乃至粉红色的情书,可直到大学毕业,都没收到一份写给自己的,不禁让人觉得唏嘘。
而我想给你写封情书,或许也是在这样森郁的心情下吧。既然这辈子还没能收到过情书,那就让自己成为那个写情书的人好了。
怀揣着这样的想法,开始给你写信。
从序章起始,写到第二十四封情书的时候,忽然觉得自己其实还不知道正儿八经的情书该怎么写。于是,在当当上搜索「情书」,买下来两本,一本写作《寄不出的情书》,另一本唤做《收不到的情书》。
原本信心满满,爱意满满地想写给你的一整集「情书」,但在写完第二十四封之后,就戛然而止了。其实原本是可以写更多一些的,更多你还不知道的事,更多想说给你听的话,更多关于想和你一起走向的未来,更多……更多……
起先,是因为新工作太忙,没有太多时间写,后来,是因为用了六七年的笔记本经常当机,再后来又发生了一些事情,而后回过神来,想要继续撰写时,我却已经不再拥有一个合适的身份,来继续给你写这些所谓「情书」了。

可笑的是,原本我想给你写的那一整集「情书」,我取名唤做「短情书·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可悲的是,二十五封,三万多字的情书,之后安静躺在我简书的后台编辑器里,再没有机会发出去。我们就像是大多数情侣一样,满心欢喜得以为能够拥有未来,却在恋爱之后两年便分开了。
此后,你在你喜欢的南京,我去了我不讨厌的上海。

而那两本「情书」,直到我们分手,我都没能有时间去拆开封塑,仔细品读。
这一年,是两千零壹拾肆年。

「贰」
如今,读这两本书,一是因为买了好些年,灰都积上了不少,却一直没想读过,书架上每年都会码着买来的新书,但这两本却始终未动过,二是因为,年初时有计划新写散文游记,打算读来参考一番,如何更多的叙写内心。但归根结底,也还是与你有关,这点我不想否认,也无法否认,所以,你足够自傲了吧。
散文游记的名字唤做「若是你在」,你没想错,其中有很多感情的确是想要想你表述的,即便我们已经分开快五年了。但你知道,有些时候,我是个内心倔强的人,所以对于某些事情,我可能需要花上比别人更多一些的时间来做告别,而它于我,更像是一场进行的「仪式」吧,毕竟也有些“星座学者”说过,天蝎生来就是个注重仪式感的星座。
时至今年五月时,这部散文游记写到了大约三分之一吧,之后又发生了些事情,所以一直搁浅至今。这还真是,有些命运作梗的意味吧。

可即便如此,我还是想将它写完,甚至不仅是这部「若是你在」,还有几年前的那册「短情书」,也想能够一并完成。
这倒不是说,我对你旧情难忘,只是觉得有些事情总是有必要记录,有些感情有必要倾吐,有些回忆有必要淡忘,而此过后,才可以更加义无反顾地往前走。遇见更多人,经历更多人生的波折与喜乐,而后,直至邂逅一个与我欢喜的人,再于其共度余生。
所以,这场「情书」叙写,于我而言,就像是一场盛大的告别仪式吧。
哪怕,参与者,只有我自己……

「叁」
说了那些多,有些像是在自说自话了,估计看到这里的人,该觉得我很“矫情”“做作”吧。
说实话,我自己都有些受不了自己了,再看看当年写的「短情书」,还真是被自己酸到不行啊。
但,这些都是我在读完《寄不出的情书》和《收不到的情书》之后,汹涌情感地倾吐吧,毕竟这辈子,谁还没爱恨过几个人呢。
不仅我是如此,所有深陷于深情的人,也都不外如是吧。

两本「情书」,一共收录了三百二十九封情书,年龄最小的情书作者,16岁,年纪最长的情书作者,88岁。
他们有人写给一路相携的友人,有人写给暗中倾慕的老师,有人写给暗恋的餐厅食客,有人写给已经故去的丈夫、妻子、男女朋友,有人写给父母亲,甚至有人写给丈夫,告诉他,自己爱上别人这件事,并祈求能够在将来得到谅解,等等。
东方人向来含蓄,诸如感谢与爱慕,往往不会当面表达出来,这点不同于西方人的热情似火,言表于情,喜恶皆当面言清。所以东方人才会选择通过「情书」这样的方式来进行表达吧。那些平日里,说不出口的感谢,说不出口的爱慕,乃至说不出口的歉疚,都通过叙写来道明。即便明知这样的「情书」并无太多机会送达到那个人手中,但有些话,说出来了,才会觉得轻松啊,各种意义上的。

「情书」很短,所以在读这两本书的时候,真想看得慢些 ,再慢些。
那些漫溢于字里行间的情意、歉意,总让人觉得内心被填充得满满的。
爱一个人,本身并不是一件错的事,爱而不得,也并不一件特别遗憾的事情,只要那个深爱的人能够过得幸福,即便这份幸福不是自己给予的,也没有关系。
重要的是,那个自己深爱过的人值得幸福啊,不是么!
有那么多歉疚、释然和放手,有那么多祝福、欣然和期盼,没有太多的纠缠不休和恶言诅咒,这样的分开,算得上“和平”吧。
许是日本文化当中,比中国更多了些自我克制和释然放手,所以才会看到这么多美好吧。
至于新闻报道中些许极端的现象,我想还不足以成为推到“温柔”情意的力量,哪怕其实日本文化中的“自我克制”让他们的年轻人觉得身陷枷锁。

但深情自有美好吧,不管是在一起,还是没能在一起,都是如此。

亦如我对你一般,早些年的确有过怨恨和后悔,但如今,却更多的是祝福和释然吧,自分开时,给你的简讯中便说过希望你将来能够过得幸福,各种意义上的。
那时的祝福可能还不够真诚,但此时此刻,在读完这三百二十九封「情书」之后,我衷心地希望你能够过得好。
套用一句言情小说里说烂了的分手话语,大抵便是希望我们能够,「一别两宽,各生欢喜」吧。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封寄不出的情书;每个人的生命中,也都有一封收不到的情书。」
然即便如此,我还是希望,当我们深陷于情时,能够用真心感受对方的真情。
哪怕最后因为各种原因没能一起相伴终老,也要真心感谢曾一起相伴走过的路途和时光,并衷心祝愿分开后,他/她依然能够收获最幸福的人生。


by Jenny Caywoo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ndjd……精神打击打击打击打击新年新农村考察进行科学考察咖啡咖啡咖啡份可口的咖啡咖啡免费免费免费免费没错没错没错...
    海贼_猪猪阅读 271评论 0 0
  • 2018.2.9 星期五 晴 我是日记星球348号星宝宝石明秀,正在参加日记星球第14期21天蜕变之旅,这...
    妞妞姐S阅读 339评论 1 7
  • 深渊就在眼前,我可以不可以不走!
    已醉阅读 124评论 0 1
  • 本人今年36岁,80后,育有一儿,今年九岁,婚前的工作我就不说了,我就说说婚后我的几个工作吧。 刚生完孩子八九个月...
    麦子熟了1981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