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公司想要做出成功的产品?你需要知道这三点

森川亮是日本知名的企业家,他在领导LINE株式会社时,仅用了19个月的时间,旗下的产品就创造了用户过亿的神话。他说商业是由用户和商家构成的生态系统, 要努力提供用户真正想要的东西,时刻保持着爱用户、爱产品之心。

今天我就为大家分享森川亮著的《简单思考》这本书中的3个内容:不断舍弃成功,精简多余工作和不要追求创新。

1『不断舍弃成功』

在互联网公司,往往凭一个关键的产品就能改变一个公司的格局。这时,为了获得更大的成功,获得持续的成功,我们需要不断舍弃已有的成功。

“微信之父”张小龙,曾创造过用户喜爱的Foxmail和QQ邮箱,但他没有一直抱着原有的产品不放,而是不断舍弃成功,才创造了微信的神话。

作者告诉我们公司既不是动物园也不是学校,我们不能固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应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和工作。

001 公司不是动物园

相对野外的动物来说,动物园里的动物会更加温驯,更安于现状。它们每天由动物饲养员负责喂食,不用为寻找食物而奔跑。

但公司不是动物园,想要在公司获得更高的回报,就必须为其创造更大的价值,时刻保持饥饿的状态,不断地去迎合市场的需求。

002 公司不是学校

曾听朋友抱怨所在的公司没有培训,怎么提高工作技能?公司不是学校,其追求的目标是商业价值的最大化,而不是培养了多少优秀的员工。

成长是自己的事情,优秀的人会积极主动地学习,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主动阅读工作相关的书籍,参加行业相关的会议,我们必须用自己的动力跑起来。

2『精简多余工作』

作者指出想要创造成功的公司,就要精简多余工作。公司既不需要太多计划也不需要太多规则,把有限的精力聚焦在像满足用户需求这样更重要的事情上,避免在规划在思考的时候就陷入困境。

001 不需要计划

腾讯创立初期,马化腾只想提供一项通过寻呼机访问信息的互联网服务,而现在腾讯已经成为了中国内地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

在公司创立初期,制定一年的计划就已足够。在这个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无法准确预测未来会发生什么,想要持久生存下去,我们能做的只是埋头前行。

002 不需要规则

作者曾经组织部门领导开“信息共享”会议,大家在会上同步各自产品的进度,直到有一天一位销售主管问他“我能去干活了吗?”,他才意识到这种会议是在浪费大家的时间。

为了配合市场变化的速度,我们必须化繁为简。去掉一些不必要的会议,简化复杂的审批流程,减少层层汇报的制度,把精力放在创造优秀的产品这样更有价值的事情上。

3『不要追求创新』

很多企业为了创新,不断地研究竞争对手的产品有哪些功能,避免研发相同的功能,这可能会让公司误入歧途。用户需要的不是一家差异化的公司,而是一件能够真正解决用户问题的产品。关于如何打造更好的产品,作者给出了以下3点建议:

001 “质量×速度”最大化

产品的质量和上架的速度,与用户的接受度正相关。产品的质量好,但上架的速度慢,会被新的竞争对手超越;产品的上架的速度快,但质量不好,就会被用户抛弃。

我们要做的是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生产出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

002 产品设计主导

作者建议公司以产品设计为主导,而不是注重产品功能实现的研发。产品第一次呈现在用户眼前的是外观,简洁的界面、流畅的交互都是产品的加分项。

在设计产品的时候,应先设计出一个最小可用的产品,经过反复测试交付用户使用之后,再根据用户的使用情况,不断地迭代优化这个产品。

003 用户不知道答案

乔布斯曾经说过:“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直到我们拿出自己的产品,他们就会发现,这是我要的东西。” 不要以为乔布斯是在闭门造车,他也曾与消费者进行过大量交流。

倾听用户需求时,我们需要进一步深挖需求背后的内容,思考是否能与最新的技术相结合。不经思索地解决用户的问题,最终只会变得平庸。

总结一下,我们今天分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要不断舍弃成功,在工作中主动挑战自我;要精简多余工作,提升公司整体运作效率;不要盲目追求创新,注重打磨对用户有价值的产品。


参考书目:《简单思考》[日]森川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