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行(三)黔东南——车轮碾碎的世外桃源

       神奇的贵州,蜗居在云贵高原的大山里,偏安祖国西南一隅,北部的大娄山、 东北部的武陵山、西部的乌蒙山及横亘东南部的苗岭隔绝了气候,隔绝了交流,却孕育了多民族灿烂悠久的文化和独特的自然景观、人文风貌。我们去过云南,但从未来过贵州,踏足云贵高原总是瘸腿。也想去看黄果树,感受飞流直下气势磅礴的轰然巨响;还想去访王阳明,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心心相印。但最想去的,便是黔东南,一个除了陌生还是陌生的地方,神奇的贵州最为神奇的地方!



       先去了荔波,听着就是个温润秀丽的地方。之前有朋友曾问过我荔波怎么样,我说没去过,听名字应该还不错吧!为此也要去看看,别没落了我好游的名声!荔波不在黔东南,而在黔南,是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一个县,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这些个字眼,是不是只在电视上偶尔见过听过?


       车行在路上,一个个馒头似的丘陵映入眼帘,感觉像广西的地貌(后来在贵阳的龙洞堡机场旁又见到了这样错落的馒头)。可不!黔南与广西河池毗邻,一百来公里的样子,黔南州就处在云贵高原东南部向广西丘陵过度的斜坡地带。中学时学过贵州的喀斯特地貌,应该就隐藏在这些馒头下吧!山上树木不高也不浓密,灌木居多,所以感觉虽然是亚热带季风气候,但降水不够理想,空气还是有些干!一些裸露的岩石暴露了喀斯特的性格,不像老家的大山,是整块的,这里的山,像是一块块巨型条石垒起来的,又或是被一把无比锋利的大刀纵横切割形成,也许,剥掉山皮,就是个个天然的金字塔吧!



       荔波有个小七孔。当然肯定还有大七孔,但小七孔的风光更为旖旎,这是导游说的,我们都没去过!快到小七孔景区时,麻烦来了!车行开始缓慢,导游说,这几天游客太多,路上总堵车。再往前,干脆不动了。往外看,哇塞!盘山路上大客车一辆接一辆,像一条蜿蜒的巨龙,何处是个头!出行,最为可怕的就是堵成长龙。导游为了提前买票,下车直接从山坡上滑了下去,一问才知导游是苗族小伙,要不怎会如此的袅娜轻盈呢!我们蜗牛一样爬行,终于到了停车场,几座山头下的几片空地,乌泱乌泱停满了车,山本是秀丽的,地本是盎然的,可是这些个汽车拥挤地停在那里,极不协调,像是八十年代乡村赶交流,黄土飞扬中人声鼎沸。加之进景区长龙的排队,兴致又少了不少,为什么要让车进来?为什么不能限制人流、限制车流,偏偏要让这曼妙的风景中掺入讨厌的不和谐!


       小七孔以山水林瀑水潭闻名,但是比起九寨,就小气了很多。每去一个景区需要乘车,排队等车,看景十分钟,等车半小时,极度麻烦。景区内68级叠水瀑布和拉雅瀑布还有些看头,瀑布有气势,从山上冲下掠过公路,载游客的车呼啸着从瀑布水帘中穿过,完全是美猴王的派。七孔桥的静谧和桥下湖水深绿相应成美,水上森林有些夸大,穿行其间还是有曲径通幽之感,尤其飞行起落的各种蝴蝶,鬼魅魍魉,会不经意带着你进入金庸小说中的“蝴蝶谷”“药王谷”“绝情谷”的联想。好的风景不是赶交流,除非你美的可以让人不在乎其他,可惜,小七孔不是!


        出来时还是晚了,大把的时间折腾在小七孔来回的车上。晚饭后再赶路,一觉醒来,车窗外已是繁星满天。只觉车在盘旋,离星星们越来越近,接着又是盘旋,反而远了。又看到大片大片的停车场,乌泱乌泱停着车,忽然心疼起黔东南的山路,该长出多么强壮的身躯,才能承载如此的重负!

        晚10点,车终于停了,眼前赫然一亮,“西江千户苗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地盘,本次贵州旅游最后的目的地,我们来了。


        住的地方就已经很苗寨了,之前听说苗族人住木头吊脚楼,越过一座风雨廊桥,拾阶而上,左拐右拐,有点累的时候到了住处,依山而建的一座木楼,这边看下去是悬崖,反面拉开窗却是土坡,一簇毛竹映然眼前。


        千户苗寨的夜景是一绝,赶紧的,放好行李下山穿过寨子主街,游人还是络绎不绝,街的商业气味浓厚,酸汤鱼、腌肉、米酒、各种粉、各种饭、烧烤、银器、丝织、苗布、刺绣、山货~~~都还在红火营业。又走过几座风雨桥,这种廊桥是出于改善村寨风水条件和方便居民生活考虑而建,以关风蓄气和挡风遮雨。风雨桥上的文字是根据苗语创造的,我们可不认识。比如“僦岽乧”,就是“学桥”,“僦”是苗语,意思就是“桥”的意思,“岽乧”就是“读书”的意思。打一辆面包车,从苗寨对面爬上观景台。虽然很晚,还是有好多人在台上,赏景的、穿苗服拍照的,还有好几个长枪短跑架在那里,捕捉转瞬即逝的镜头。对面的苗寨,千户万户星星点点,灯的海洋又像火,又像苗家女头顶上银饰在风中摇摆着熠熠生辉,灯火层层叠叠,蜿蜒曲折,点亮,一片亮堂堂!


       睡梦中,星匆匆起来,去看苗寨的晨景,我不去,不如在苗屋中懒睡。睡梦中,星回来,直呼漂亮,美不胜收,给我看了她拍的照片。沉睡中还没睡醒的苗寨,已经被一缕一缕炊烟萦绕了。听到过一句话,苗寨的一天,从人间烟火开始,赶紧起床,去看看苗寨的烟火。


       我们平原的人,六七点钟便能感受到晨光,苗寨深藏在大山里,这里的晨光要从山头上找,星那么早是看不到的,嘿嘿!她看到的只能叫拂晓了。寨里的街道已经满是游人,没意思,不看。看什么,看苗人。于是我们看到了敲锣提醒注意烟火的老人,可不,好多苗寨毁于火患,防火可是第一要务!看到了卖腌制腊肉的苗女,我们叫她“腊肉西施”,并支持了她的生意,也飨了我们的胃口。看到了晾晒衣服的苗族老太太,面对热闹充耳不闻。看到了采购回家路上的苗汉,扛着米袋,家里还有等米下锅的巧妇。看到了专注描画蜡染的技工,一圈圈的勾勒,土布的图案渐渐清晰起来。看到了杀猪的屠户,案板上待宰的猪和旁边嬉戏的顽童形成不协调的协调。看到了田间的农民在稻田里喂鸭子,吃我的,别吃稻米!晨光中,一副田园村寨风光就铺开了画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导游安排了长桌宴,一排排长条桌上放满了苗人的特色食品,有意思的是,鸡蛋染成了红色,剥鸡蛋时又剥红了手。品尝了苗寨米酒,听说后劲大,浅尝辄止,和普通的米酒没有多大的区别。


       导游又安排去看歌舞,我们决定不去,溜了。在半山找一家干净的有院落的客栈,凉伞下喝茶。老板娘很热情,她的儿子更是不惧生,不停跟我们套近乎,没完没了地不知在说什么,2岁的孩子手机已经玩得很溜了。小两口是山东人,来这里租了民居开起了客栈,一年有一个月不营业,小两口带孩子回老家、旅行,生意不错,安逸得很!苗寨已经被商业气息浸透,很多居民都是外来生意人,不少原住民也将吊脚楼出租,当起了房东。



      对面的寨子尽收眼底,苗人依据地形特点,在半山建造独具特色的吊脚楼,随着地形起伏变化,一条条青石板小路串联其间,层峦叠嶂,鳞次栉比,一座山就是一座苗寨。吊脚楼一般为三层。底层用于存放生产工具、关养家禽与牲畜、储存肥料或用作厕所。第二层用作客厅、堂屋、卧室和厨房。第三层主要用于存放谷物、饲料等生产、生活物资。


    不低头看商业街,只抬头看吊脚楼,高昂的吊脚就像苗人倔强的性格。5000多年前,苗人的祖先还生活在黄河中下游平原地区,以蚩尤为首的九黎部落在涿鹿地区被击败后,大部分苗族先民就开始了多次的迁徙之旅,一部分艰难辗转来到这个大山围成的盆地。


     千百年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隔绝世事,造就了独特的山地农耕文化与田园风光。“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如果不是游人,他们本来“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千户苗寨,本来是处世外桃源!


      千户,已被我们的车轮碾碎!苗寨,卸下车轮,你还是那个世外桃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之美,是那份无法言说的心境,秋之景,是欲语还休的娇羞,秋的脚步,是如此翩跹婀娜,在这缤纷落叶的季节里,惹醉了一群...
    平安玉果阅读 1,274评论 27 12
  • 对于神奇美丽的少数民族我一直很是向往,除了因为大多数的少数民族居住在因为偏远交通不便而未被现代工业文明过度严重污染...
    天涯麦客阅读 418评论 3 4
  • 我写过的日记,恩…好像都数得过来吧! 只有去年可能心血来潮可能受了后桌同学的影响,突然写了一两个月的日记,也许是为...
    Shif阅读 238评论 1 1
  • 八声甘州 安庆建城八百年感怀 文\余文学忆宋朝嘉定皖西南,黄干筑城墙。扼楚吴要塞,不残于寇,不蹈于茫。“生...
    闲墨堂主阅读 710评论 0 6
  • 很神奇, 或许是因为距离 也或是因为好奇 没意思 睡了
    李zz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