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突破自我,不断精进?

文/子诺不离

为什么你浪费了很多时间却做不出有效的决策?

为什么计划制定得很好,实施起来却很困难?

为什么你在管理岗位上无法获得进一步的晋升?

如何处理好同上下级及客户的关系?

如何让自己更具有领袖气质,获得更多人的支持?

如何像TED舞台上的演讲者一样用话语鼓舞他人?

如何在工作中陷入瓶颈时,及时突破自我重获新生?

……

如果你想要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不妨阅读由全球50大管理思想家埃米尼亚·伊贝拉(Herminia Ibarra)所著的《逆向管理:先行动后思考》一书,相信不会让你失望。

第一次听到这本书的中文名字,我就被它所吸引,因为它激起了我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逆向管理”?作为一名MBA+MPA,竟然没听说过这个词,好汗颜呐,得抓紧补补课。“先行动后思考”?我们一向来不是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吗?难道行动前不需要思考?

带着这些问题,认真看完此书,才发现这本书的中文书名略嫌标题党。该书的英文原名实际为“ACT LIKE A LEADER,THINK LIKE A LEADER”,直译就是“像领导者一样做事,像领导者一样思考”,这是一本教你如何成为一名高效领导者的书。

该书共分五章:(1)打破你的认知:先行动,后思考;(2)重新定义你的工作;(3)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4)试着朝更多不同的方向发展自己;(5)合理规划前进的道路。最后是总结:行动起来!

作者告诉我们,传统的行为模式“先思考后行动”并没有错,但这是一般情况下的学习顺序。如果你想改变自己,突破自己,那就要学会“先行动后思考”。

这是因为,反省和思考主要是源于过去的经历,而许多时候,你的思考方式恰恰是阻碍你前进的绊脚石。所以当你想改变自己时,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改变你的思考方式。而实践证明,只有一种方法能改变你的思考方式,那就是:改变你的做事方法。

亚里士多德发现,一个人如果表现得很有美德,那他最终会成为一个有美德的人,即多做好事就会变成好人。

许多社会心理学家也证实,研究表明一个人若改变了他的想法,是因为他的行为先发生了改变。

所以,如果你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者,你就要先表现得像一个领导者。行动,即改变你做事的方法,重建并利用你的人际关系网络以及改变展现自己的方式,能够提升你的外在表现力,刷新你对领导力的理解,进而让你反思自己,改变你对自己的认知,摆脱思维定势,帮助你不断成长。

许多人常常把领导者和管理者混为一谈,其实两者是不同的概念。领导者面对的是做什么事,解决的是目标和方向问题;管理者面对的是如何做事,解决的是效率问题。

一个单位,除了领导者和管理者,更多的是基层操作者。在职场中,我们通常会发现这样一种情况:有的人在做基层专业工作时很优秀,但被提升为管理者或领导者以后,却发现不再优秀了。

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在我看来,这是因为不同层次的岗位对一个人的能力素质的要求是不同的

对于基层操作者来说,最重要的是专业素养,能够独当一面,自己完成工作。

对于中层管理者来说,最重要的是组织协调能力,也就是能够带领团队,一起完成工作。

而对于高层领导者来说,最重要的是洞察力和决断力,简单地说,就是出思路、用人才、担责任。

所以,如果你是高层领导者,在选拔人才的时候,除了要考察其当前的工作业绩之外,还要更多地考察其与将来岗位的匹配能力,因为拔尖的专业人才未必就是优秀的管理者和领导者。

如果你是优秀的专业人才,希望在职位上有进一步发展,那么你就要在平时先学着像管理者或领导者一样做事,站位更高一些,思考更远一些,这样你才不会陷入“彼得效应”——“在一个等级制度中,每个职工趋向于上升到他所不能胜任的地位”。

其实,从更广泛的层面说,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领导者和管理者。我们的自我领导和自我管理水平,将直接决定我们人生发展的高度。

那么,如何才能突破自我,不断精进呢?受《逆向管理》一书的启发,我觉得以下三个方面需要特别注意:

一是要防止“能力陷阱”。通常来说,人们都喜欢去做那些擅长的事。做得越多,就越擅长;越擅长,就越愿意去做,这种循环其实就是一种“能力陷阱”。当你把时间都花在你擅长的事上,你就没有时间去做其他更重要的事,这样你就难以突破自己。所以当岗位等环境发生变化时,你就应该学会重新分配你的时间,多做那些你应该做的事,而不是你喜欢和擅长做的事。

比如,当你从一名基层操作者上升为一名中层管理者,你的角色定位和时间分配就应该发生变化。这时的你,不仅要做好自己的份内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带好团队,把你的经验传授给下属,帮助他们一同成长。

二是要克服“自恋”且“懒惰”的天性。社会心理学家发现,那些与我们相似的人更容易影响我们。当两个人的聪明才智和地位背景相似时,两人之间就会产生相互吸引的化学反应。此外,我们还喜欢接触那些容易接触到的人,因为那样不需要付出太多努力。如果你的人际关系网络只是在这样“自恋”和“懒惰”的原则下产生,那你可能很难去领导别人。

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者,你需要有一个多元的、广泛的、动态的以及跨领域的人际关系网络来帮助你进行改变。换言之,你要敢于突破你的人际交往舒适区,试着与不同的人交往,以了解掌握更多的信息和资源。而人际关系的本质就是价值交换,所以你要努力让自己变得有价值,这样你就有了人际关系网络的引力,即使你不去找别人,别人也会主动来找你。

三是要正确把握精进的规律。一个人从平凡到卓越,并不是一件突然就发生的事,而是一个漫长的、点滴积累的过程。改变自己,既不会是你想像中的那样一帆风顺,也不会像理论告诉我们的那样——像一个S形的曲线,在开始后会有一段快速进步的过程。事实上,在事情变好之前,常常会经历一段非常痛苦的时期。个人改变的过程更像是波浪形的曲线,时而跌入低谷,时而登上顶峰,是一个曲折的前进过程(如上图)。

掌握了精进的规律,你就不会被前进路上的困难所吓倒。当你迷茫混乱的时候,也就更容易让自己平静下来,让外在表现力内在化——反思、修改,为自己的职业发展以及为自己的人生设定一条正确的前进方向,并从别人的价值观和期望中解脱出来,成为一个真正的你。

以上,是我读了《逆向管理:先行动后思考》后的一些思考和总结,与你分享。更多内容,还请阅读原著。

读书、思考、行动,将帮助我们找到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你 我 天各一方 思念 如丝线 连着你我 你走的再远 也有彼端的牵挂 就让这 细细的丝线 传载着那长长的思念
    blackskyfall阅读 180评论 0 2
  • 「温暖」 小视频·Be there 「逗趣」 小视频·眼见亦非实 「杂烩」 歌·蜚蜚 Love is blind....
    予缃阅读 203评论 2 0
  • 【说文解字五百四十部首】终于完成,用了小一月时间!
    Khitan阅读 526评论 5 7
  • 锻炼: 动作一、二:静态动态拉髋 动作三:缩跨上下台阶,很像永春拳里面的脚法 动作四:缩跨走路 理疗: 电按摩+艾灸
    112233D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