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低俗《大话股神》看浮躁的中国电影产业

《大话股神》(Crazy Money & Funny Men):画虎不成反类犬

      ——从低俗《大话股神》看浮躁的中国电影产业

                          ■文/火神纪

在这部电影里可以看到许多已经成功的影视作品的影子,但是几乎所有的演员都只是本色出演并没有太大突破;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其实只是一个十分畸形的影视作品了。——火神纪。题记。

中国的电影产业虽然称不上成熟,可是不管从设备的硬件设施或者演员编导的素质方面的软件条件来说都的确不如好莱坞娴熟稳重;然而比起香港、日韩和泰国等除中国本土外的亚洲地区和国家来说也算中上水平了。可是为什么别人能拍出好的作品来我们的电影事业却似乎在这近几年开始反而走下坡路呢。近年来的中国电影别说跟那些优秀的国际电影相比;跟前几年的本土作品相比,其水平似乎也相去甚远。这本身就是中国电影人的意识问题。

功成名就的第五代导演带着更伟大的目标冲向国际看准了美国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为首的一系列国际大奖;而尚未成为大师第六代导演反而更值得一看。还有拼搏在二三线的人们则鼠目寸光地把目光放在那些已经成功的电影身上寻找商机;移花接木和生搬硬套,再加上滥竽充数又贪多嚼不烂的贪得无厌,让中国刚起步的新时代电影每况愈下并且难以形成气候,成了现在这样一个青黄不接的场面。

不论是妄怀雄心壮志一心想讨好外国大奖评委的大腕导演还是不思进取的新生代,他们都狂了同样的一个错误;那就是作为一个电影人的本分:认真而且仔细地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拍好电影也就够了,何必弄那么多虚招呢。我们总在仰天长叹短吁着江河日下,其实江河依旧,只是江河却依旧而忘却了去寻找清澈见底的河底幼幼的鹅卵石。一代又一代的电影人其实都忘却了一个本来非常明确的方向,这才造成了今天这种错落的局面。

我不知道那些大奖对于现在的大腕导演们意味着的是什么,我也不知道那些被整合得支离破碎的商业运作又能给那些二三线的人们带来多少票房。中国电影所面临的其实是一个可怕的窘境,一种可怕的欲望支撑着中国电影人越走越远的窘境;一线的大导和二三线的小导走着两种迥然不同的道路,奖项和票房这两条路却离着电影本身越来越远了。

从这部《大话股神》里看到的是什么;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说,一种近乎绝望的悲凉。什么样的电影可以被称作经典呢;其实,经典的电影并不少,只要把电影当成是真作的一种值得自己和他人尊重的事业来做,只要能把电影的某一个方面做到了极致,那么这样的电影就可以当之无愧地被称为是经典了。人文、人性、社会、欲望、镜头、剪接、风格、概念、青春、喜悦或者悲情……只要能把其中的任何一项做到了极端,那么也就能够成就一部电影经典了。

然而,中国的电影人是不是已经忘却了如何去拍一部真正的电影呢。并不是把所有的经典肢解成支离破碎再带上一个有着时效性的具备商业价值的概念重组起来就可以变成了经典。在我看来,这部电影绝对是一部冲着近来牛得红火的中国股市而拍出来坑老拐幼的媚俗之作。

电影的整体风格基本上沿袭了《疯狂的石头》那种黑色的幽默,然而却幽默得很低能;镜头的剪辑和剧情的设置上大部分沿袭了黄金时代香港电影的喜剧方式,只是所有的这些在香港电影里已经早被摒弃了;从人物的造型上来看,比如罗家英的形象造型基本照搬了周星驰在《国产零零漆》中的造型毫无创意;人物的性格塑造上,喻恩泰倪虹洁只是脱下了《武林外传》里的秀才和侠女长袍换上了一身西装和便服而已,田启文则是凭着周星驰留给他的老本坐吃山空,成奎安也只是打着大傻的招牌继续装凶充恶诈傻扮嫩,周海媚徐娘半老却又装起了青春当起了花瓶……一言以概之,这是一部毫无创意毫无卖点毫无看头的商业流水作品。

其实,这部电影完全不值得我大费周章地作撰写评;然而从我的角度出发,这部电影完全可以代表现在中国二线电影的整体水平。从《大话股神》看中国电影的前路,我看到的是一路崎岖和阴秽的绝望。中国的电影产业其实濒临一种近乎迷途的悲凉;大导们像水喉一样的吸取着大量的金钱打造着永远得不到奥斯卡最佳外语奖的视觉垃圾,而小导们则不停地翻起别人已经做过的经典冷饭热炒坑蒙拐骗。这时候的中国电影业,是不是还能让我感觉到多少朝气呢。

画虎无形;类犬有余。在我看来,不只是这部电影叫我绝望,毫不夸张地说,现在整个中国电影产业均让我有这样的感觉。大片大而无味;小片小而毛糙。整体浮躁;从电影的整个事业来说,整个价值观和审美取向都发生了扭曲。我们现下所看到的国产电影,基本上大多是这种价值观和审美取向扭曲后的崎形怪胎产品。可悲可叹。  什么样的电影能被称得上是经典呢。中国的电影人也许所应该做的是去反思一下如何去做好手上的每一部电影本身,先把最基本的电影拍出来,再去想如何去拍好一部电影,再去想如何拍出一部经典吧。渐行渐远地舍本逐末只能在电影的道路上的无底泥塘中越陷越深。当我们永远不肯停息自己的声音高喊着支持国产的时候,不要再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的失望了。从浮躁而追求大奖的大导到浮躁地追逐票房的小导,浮躁的中国电影现状让我们这些中国影迷也开始跟着浮躁起来,这本身就不是什么好现象。

当你们如流水地花着影迷贡献到电影票券的钱,你们是否应该拍些让我们老怀安慰的电影来回报我们呢。静下心来好好地构思一个有深度的剧本,再找一些真作有演技的演员,再想想如何用镜头去捕捉所构思的精美瞬间,再把电影原声做好,最后用剪辑把所有做完的这一切整合到一起,那个时候我们也许就不用再如此长吁短嗟了。

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什么样的国产电影呢。写实如《可可西里》,朴实如《三峡好人》,细腻如《东宫西宫》,青春如《十七岁的单车》,沉重如《卡拉是条狗》,戏谑如《大腕》,婉约如《霸王别姬》,追忆如《我的父亲母亲》,唯美如《茉莉花开》,苦难如《安阳婴儿》,变化如《站台》,爱情如《周渔的火车》……仅此而已。

               2007-10-12;丁亥年庚戌月己卯日。---

附注:电影资料扩展链接。

■片名:《大话股神》

■译名:《Crazy Money & Funny Men》

■导演:李欣(Xin Li)

■主演:喻恩泰(Entai Yu)|李琦(Qi Li)|成奎安(Fui-On Shing)

■国家:中国

■语言:汉语普通话

■类型:喜剧

■片长:90分钟

■制作:上海华林影视公司

■发行:中国电影集团公司

■上映:2007年8月21日|中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