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工作七年程序员,两天解决一个bug引起的真实感想

01

bug对于我们开发者来说,应该不陌生,虽然我们经历的大部分bug有的被其他人修复了并且在互联网分享出来了,这时候我们通过Stackoverflow、Baidu、Google等搜索引擎找到答案了。

但是我们在工作中也可能会遇到一些疑难的bug,这里bug我们在搜素引擎上找不到解决方案,可能好几天都不得其解。譬如我们bug无法重现,这两天我就遇到了一个客户反馈的bug,因Bug重新不了,定位不到问题,迟迟没有解决而搞得人焦头烂额。

简单描述这个bug:

同一款类型手机,系统版本高点的手机正常,其他手机也没有重现。单独客户的那款类型的手机出现问题。

刚开始怀疑是该类型手机的自身的应用锁功能导致的,后来客户反馈不是,只有我们这个应用会,在他那款手机其他的应用程序不会出现类似问题。

最后重现问题的方法。因为之前给过客户两个不同安装包,虽然是两个不同安装包,但两个包改动不大。

于是乎,试着卸载手头的手机的最新应用程序,先安装旧的安装包,再安装新的安装包,神奇的bug重现了。


两天解决一个bug引起的真实感想.png

2

通过解决这个bug,让我明白了,对于用户反馈的bug,我们开发者要尽量从自身找问题,冷静分析问题。

实在不知如何下手,请求队友们帮忙,别人的一句无意的话,可能能帮助你解决问题,尽可能少的否认问题的存在。


程序员.png

换一种思路,可能就豁然开朗了

  • 回归问题场景,事件顺序
    事件是否可以以一种不同的顺序到达?譬如我这个bug重现不了,我就是按照这个方法来重现的,按照用户的用户行为去重现问题。先安装旧的安装包,再安装新的安装包。

  • 重视用户提供的日志
    调试某个bug花很长时间时,常常是由于我做了错误的假设。用户提供的日志很重要,看一次定位不到问题,没有头绪的情况下,多看几次,刚开始我以为出现这个bug,是用户对我们这个应用程序烧写不全导致。

  • 相信用户
    不要认为用户是傻逼,因为如果你这样认为的话,你在他眼里也是。想想,我都把日志给你了,操作步骤也录视频给你了,你定位不了问题,还说是我们系统的问题。
    有时候对于用户提供报告问题时,我们的本能反应很可能是“这不可能。用户肯定是哪里弄错了。”
    通过这个bug,我已学会了摈弃这样的反应。结果往往证明,用户报告的正是实际发生的问题。所以从现在起,我对用户报告的问题信以为真。

  • 近期代码的变化
    要注意近期代码的改动,我们通过代码管理工具都能清楚的看到,每处代码的改动的都不要轻易否认。

  • 复现,找到稳定复现的办法

  • 抽特征,对BUG发生的条件进行抽取

  • 减特征,替换掉一部分发生的外部条件,看BUG是否发生

  • 流程分析,对BUG对应的流程进行彻底的分析,借由之前的抽特征减特征,进行排除法。

3

作为一名软件开发人员,经常避免不了的就是发现各种BUG,既然BUG是避免不了的,那么,作为一个程序员,如何减少我们写的代码bug。


记录bug.png

1、养成一种好习惯,注释

曾有网友倜傥:程序员喜欢两件事:

  • 喜欢说别人程序不写注释;
  • 喜欢自己在程序中不加注释。

注释的目的不是为了解释代码做什么——可以读取代码!注释目的是为了解释当你写代码的时候是如何思考的。

在写完代码的后面两三个月,可能我们已经不记得上述任何问题的答案,所以,要写下来。这是无价的,为我们后面解决bug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2、测试优先

我们可以编写测试的代码以确保其他代码可正常工作。

3、程序是写给别人看的,平时要多注意代码规范。

比如变量命名,方法命名等。

4、不抛弃,不放弃

如今软件日新月异地变化和发展。人的精力毕竟有限,我们不可能掌握所有。事实上,当我们准备放弃的那一刻,我们依然没有资格说我们已经懂得够多。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拓宽你的视野,才能提高我们的竞争力。防守是最好的进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1评论 25 707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48评论 18 139
  • my favorite food is oranges. what color is your dresses. ...
    小绿植物阅读 172评论 0 0
  • 现在做什么,可以在5年后受益匪浅 文/冬至 大一的时候,面对新的生活一时无所适从,面对身边各种各样优秀的人简直让我...
    你好哇冬至阅读 642评论 6 8
  • 破碎就破碎,要什么完美 放过了自己,我才能高飞 无所谓,无所谓 原谅这世间所有的不对 无所谓,我无所谓 何必让自己...
    清草阅读 5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