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段创业经历(三):参与创业

第一次踏进派代网在回龙观的办公室时,给我开门兄弟热情的让我换拖鞋,否则会踩脏他们干净的地板。

换完鞋我抬头扫了一眼,只有五六个人坐在那里,还远远填不满这个大三居。当时不会想到,接下来自己会在这里度过开心又煎熬、得意又失落的两年。回头来看,这是我一生的财富。


一、为什么是派代

派代,是一个电商从业者的深度交流社区,聚集了业内的大佬和专家。如果你知道,肯定懂派代的牛逼之处;如果没听说过,那再解释也没用。

两个小事来说明。当年刘强东在派代上发帖求助如何找VC,有用户详细的回帖做了解答;很多电商公司在新人入职后,老板就一句话:去派代看帖子。

之前的经历,给我的感受:

1.创业太难,我太渺小,成功系数为零

2.团队非常重要,绝不再单打独斗

3.选择风口的行业,等于少奋斗几年

我想到一个好玩的例子,当你问一个女生想找什么样的男朋友时,她的回答一般就是前男友缺点列表。

比如,不要异地、不要IT男、要有房等等,那她前男友就是,异地、IT男、没房。

同理,带着上述三个担心,我选择派代。原因:

1.资源。派代虽然是刚成立公司运营,但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业内大佬、用户和口碑的资源,不算是零启动。而且,老大本身也算是行业专家,很懂运营。

2.社区。派代的核心产品是社区,我喜欢做社区。

3.行业。我在2010年加入派代,电商当时是风口,绝对的好时机。

4.找不到其他的工作。去派代之前已经在家闲了两个月,无奈。


二、负责什么

我发现自己的运营方法论是在百度建立起来的,在此之前全部都是毫无套路的乱打。所以在回忆自己做的事的时候,完全找不到目标和重点。

1.派代社区

①用户

没脸见人的是,我当时居然没有系统的做用户运营,只是有个QQ群和核心用户聊聊天而已,这是不够的。这本来应该社区运营的最重要的工作内容,我却没有重视。

当时没分析过用户需求,更没拆解过运营措施有哪些。我只是跟那些经常活跃的贡献用户聊QQ,侧面催促他赶紧写点干货出来。

我应该做的是,针对已有贡献用户做数据分析,看用户类型分布,按平台可分为B2C、淘宝、pop平台;按职位可分为运营、市场,另外,对于boss层面的用户要用特殊方式去维护,有必要的时候要动用老大。

把贡献分类后,再分析这些用户的需求是什么。需求大体会分为,交流讨论、个人品牌、推广合作、招人等几类。分别针对这些需求,通过运营手段协助他们实现,从而保证他们的优质内容贡献。

虽然上面这些都没做,但当时懂电商的人很少,交流讨论必须来派代,所以核心用户非常忠诚,内容质量根本不需要运营把控,只要他们提笔,我们在后面膜拜就行了。

②话题

主要是根据热点策划话题,引导用户讨论。这点要求运营人员对电商行业非常了解,能把握这个人群感兴趣的点,并知道从哪个角度切入。可惜我到现在还不太懂电商运营,这块一直做的不够到位。

话题发布后,需要用真身或马甲去回复引导讨论,打造社区的交流氛围,这件事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去做。我觉得是有必要的,但当时投入的时间精力有点多,如果有分析用户需求并做适当激励,会比做这个效果好很多。

③活动

以活跃站内用户为目的,策划有趣或有奖的线上活动。我记得当时做了很多次,看起来还挺热闹的,可惜当时没有分析数据的习惯,具体效果没记住。

只记得每天削尖脑袋想好玩的活动,然后去找合作伙伴空手套白狼要礼品,居然每次都能要到。小到趣玩的便宜玩意儿,大到相机手机,用来做线上活动。

对合作伙伴的大多是品牌回馈,他们还都很满意,因为他们老板也上派代,看到了活动还表扬了他们。这才叫真正的一分钱不花做活动。

2.派代招聘

①产品

派代招聘,是面向电商企业和从业者的招聘平台,是一个独立模块。这是我第一次完整的、从零开始做一个产品。回想那段时间,每天和老大撕逼到晚上10点,然后拉着一个RD和一个UI搞啊搞,回家再自己画原型到深夜,又兴奋又煎熬。虽然自己水平有限,但产品最终还是按时上线了。

当时产品和运营就我一个人,持续了半年时间,我又当爹又当妈,又做活动又画原型,几近崩溃。但这个经历非常宝贵,BAT的同学应该很难想象,更没机会经历。

②运营

做好产品后,我们马上放出两个大招:线上的「联合招聘活动」和线下的「电商专场招聘会」。

a.联合招聘活动

我们联合当时的TOP30 B2C电商,京东当当亚马逊新蛋易讯红孩子好乐买什么的,集体入驻派代招聘平台,一起向求职者推出联合招聘的活动,并在站外各平台推广。

这次活动至少让这些知名的B2C都开始使用我们的产品,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甚至有的电商把官网下方的招聘信息,直接链接到该企业在派代招聘的主页。

但从求职者一方来看,简历的创建和投递次数都比较小,导致企业方招聘效果不好。主要原因是,派代虽然专业,但用户基数小,面对招聘这样的产品,必须有海量用户,才能转化成一定量级的简历投递。

投递次数少,企业方就会流失;没有知名企业,就更没人来投递。这就是个双边模式的产品,当时还为究竟先撬动哪一头考虑了很久。现在来看,肯定是先搞定名企,再想办法推广拉来求职者。因为双边模式中,要选择先搞定更有价值的一方,另外一方就会跟着过来。

b.电商专场招聘会

对于我来讲,这是一个疯狂的决定。因为我没有任何线下活动经验,更何况是面对这么专业和复杂的招聘会。忘了哪来的勇气,我们决定去做。当时,我有3个人,2周时间,没有1分钱。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不知道怎么忽悠的,我搞定了一个知名杂志,他们负责出钱租场地,我们负责招募企业,招聘会收入五五分。我当时只想做好这事,没指望赚钱。

另外两个同事每天疯狂的联系企业,最后确定了74家,填满了那个小型招聘会的场地。由于没有经验,收了企业的钱之后心里没底,特别害怕招聘会当天没有求职者来。

有一天我梦见自己站在招聘会现场,看着两边坐满企业HR,却没有一人来应聘,吓醒了。

真实情况是,人确实不多,只有几百人,但还说的过去。但事后有几个HR向我吐槽,没见过这么业余的招聘会,位置不一样,但价格一样;招聘会邀请居然是通过QQ联系,连个完整的邮件说明都没有。当时我真想找个地缝儿钻进去。

折腾完招聘会,回头看产品的数据曲线,特别冷静的好像没发生过这件事一样,特别沮丧,发誓再也不做线下活动。

附上几张招聘会的照片:

3.年会

派代电子商务年会,是每年行业的盛世。要求副总以上,报名后通过派代审核,才能花费千元购票参加。

这个盛会,近千人规模,涉及找场地、定选题、请嘉宾、对外合作、联系媒体、宣传推广、接受咨询、收费开发票、现场布置、物料设计、签到控场,都由我们十几个人完成。这又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件事我只是搭把手,但能连续两年参与,并很成功的完成任务,就让我觉得很自豪。

附上几张派代年会图片:

三、创业感受

派代这段经历,感受最深的就是疯狂拼搏的精神,以及在这个过程中结下的友情。

我们拿着很少的工资,在一个民房里没日没夜的干活,在我的椅子后面就有一张床,累了随时休息一下,然后接着干。

我不用闹钟,每天自然醒。这就是鸡汤文里经常说的,每天被梦想叫醒。我这可是真的。

我们遇到的困难基本是无解的,没钱没资源没人,但还要做。我记得每天早上我们几个人站在黑板前争执着,确定当天要选择什么方式去推广自己的产品,讨论完马上分头去干。因为我们知道,如果没有给力的手段,可能明天就死了。

我们经常晚上在一起吃饭喝酒,压力大的时候互相还有争吵,甚至打架。当然,也哭过。

我哭过两次。一次是我老婆打电话哭着告诉我,刚怀几周的孩子流掉了,当时我还在公司干活;还有一次是写离职信,回想这两年,哭了。

我很怀念这段拼搏的日子,直到现在没有任何一个我参与过的团队,能达到当时一半的拼搏程度。甚至有时候,我看到现在的年轻同事,散漫懈怠的状态,还会非常生气。我发过一条朋友圈泄愤:

最后,创业这三段经历写完了,写的不好,但很真诚。盼望能给大家带来一点帮助,哪怕只当做一个普通人讲故事,也不算浪费时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