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萌财神爷献花送菜,告诉你怎样才能安康财来(12精美插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春,无相接受命题画了两组小画,分别是《财神送菜,一年安康财来》、《财神送花,连年挣钱够花》,各6幅,分别对应全年12个月的饮食和家居。两位卡通财神很喜庆,每月对应的蔬菜、花卉也很亲切,颇讨人喜欢。

在画画供大家消遣娱乐之余,无相更希望分享其中的意思,仅供茶余饭后继续消遣,不作任何学术交流和科学探讨。你若喜欢,请随喜点赞;不喜欢,请绕行。

财神之流,属国人特有的民间信仰,但到什么季节吃什么菜、赏什么花,却是跟什么季节穿什么衣一样,是从千百年生活实践中总结得来的,里面包含着先人闪闪发光的智慧,也隐藏着更多血与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跟西方人相比,中国人也许算不上喜欢思考的族群,也没有产生过自成一体、体系健全完善的哲学家,却从来不乏勤于观察和善于总结的智者。因此,民间的《增广贤文》、《劝世良言》一类,比孔孟老庄程朱理学等等更透彻好用;不知名作者的《黄帝内经》,更是讲透了人体的微观系统,以及人与自然宇宙的相处之道。

因此,千万不要因为喝了两滴洋墨水就把老祖宗的东西统统践踏,扔弃,那不过显示了无知者的不智与骄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无相看来,无论儒释道的道与法,还是民间各路高手的总结,最最核心的一点,都离不开四个字:顺天应人。

顺天,即顺应天时,充分考虑各方条件,发展趋势等等;应人,即顺应自已的内心,响应他人的互动,时髦话叫不忘初心和掌握客户需求。凡事做到顺天应人,不一定必成,至少坏不到哪去。

顺天应人,对应于著名的天时地利人和,也完全没毛病。

说回到这组小画,更多高深的大道理不去讲它,至少体现了传统应季而食、顺时而居的健康生活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逐月依次来看——

一月吃萝卜。这个再熟悉不过,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少找医生开药方”。冬天的萝卜是应季美食,尤其适合配各种肉炖各种汤,暖胃又暖心,不愧民间“土人参”。

二月赏长寿花。买花是家居生活应有的起码品味,冬末早春时节,长寿花不仅开得好,关键是寓意好。

三月吃韭菜。初春新韭,蓄势而发,是补气壮阳佳品,与春天阳气回升相呼应,实在不得不吃。

四月赏郁金香。郁金香不仅是风车国国花,在中国传统就寓意富贵吉祥,预示又一年春天的正式上线,该挣钱的赶紧干活去。

五月吃茄子。茄子不仅是春夏季家常美味,而且谐音“肥缺”、“加官晋爵”,不多吃点怎么对得起这一腔热血,和那一身才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月观牵牛。牵牛花春播夏长,短短三四个月就花满枝头。更重要的是,它藤蔓缠绵的样子,是不是像极了难舍难分的小夫妻,因此寓意彼此牵挂和幸福守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月吃西红柿。现在的大棚和转基因技术,让西红柿一年四季都能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但它最多汁最可口的时候是不是夏季?其中茄红素,也在这个季节最为丰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月赏荷花。盛夏的荷塘,因为荷花妖艳、接天连叶而独有一方清凉。赏花之余,熬一碗荷叶粥,更能清热解暑,真是美了眼前,润了心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月吃豆荚。黄豆年轻的时候,别有一番青涩诱人模样,不仅清香无比,营养丰富,而且可盐煮可烤可爆炒,实在好吃得不要不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月赏大丽花。秋天的大丽花,实是富贵华丽的表率,能瞬间给伤春悲秋的人们䃼满鸡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一月吃大白菜。霜雪压过的大白菜才是真正的大白菜,不仅物美价廉,更能教会我们低调做人、抱团过冬的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二月赏腊梅。踏雪寻梅,既是诗意泛滥的雅事,也是冬天美居生活的必须。

当然,在食物和花样如此丰富多元的今天,你非要反其道行之,大吃反季节蔬菜,贪爱各种垃圾食物,不爱在家里赏花种草,而沉迷于给网红献花,在外面拈花惹草,无相也无可奈何。

道理再简单不过,有健康的身体,和舒适的生活环境,人才可能创造其他的一切。财富也好,事业也罢,都是如此。

应季而食,顺时而居,是福寿绵延之道,是老祖宗总结出来的生活智慧。愿与所有有缘人共享。


无相相关推荐:

无相先生:我来简书卖画,可好?

无相《山居》系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小就在农村长大,那个时候的我,没有任何电子产品也能过得很高兴很愉快。那个时候家里穷,也买不起那些橱窗里的洋娃娃...
    腿短的张小锦呀呀呀阅读 377评论 6 11
  • android.content.pm.PackageInfo通过这个类我们可以获取应用的如下常用属性:packag...
    h4de5阅读 2,108评论 0 2
  • java synchronized知识点 synchronized相信学过java并发编程的小伙伴一定不会陌生,s...
    zxin1阅读 358评论 0 1
  • 今天我来到里昂的第七天,蓝天白云的色彩不可思议,像是lightroom和Photoshop双剑合璧。 在雾霾中生活...
    Simetra阅读 20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