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群写作营 day 6#:三种力量——关于自控力(2)

今天晚上总算把“自控力”第一章全部读完了。

作者的第一份作业,就是让我们挑选一个“意志力挑战”带进我们的意志力科学之旅。

“意志力挑战”分为三类。
** 一、我要做——可能是你逃避的事**
有没有什么事是你想多做一些的,或是停止拖延的,因为你知道这样做能提高你的生活质量?

** 二、我不要——你想改掉的习惯**
你生活中最顽固的习惯是什么?有什么是你想放弃,或者想少做一点的,因为它妨碍了你的健康、幸福甚至成功?

三、我想要—–你愿意花更多精力去关注的重要生活目标
你最想集中精力完成哪一项重要的长远目标,哪种当下的渴望,最有可能分散你的注意力,诱惑你远离自己的目标?

以上三类挑战,都是希望能改善健康、管理压力、磨练家长技能,或者拓展事业。

当作者问到“你认为关于最需要意志力的事情”,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冬天里的赖床。

在每一个寒冷的冬天里想要离开温暖的被窝是一件需要多么有勇气的事情啊。
臣妾做不到啊!

还好,作者最后教导我们战胜意志力控制挑战所需的三种力量。

    ** 1、我不要的力量——学着说“不”!**

对于我们想要的诱惑,无论是甜甜圈、香烟、清仓大甩卖,或者是其他的诱惑,我们都要学着说不!

无论嘴巴、肚子、心里或是全身上下都想要做那件事的时候,我们都必须要说:不!
必须要拒绝!

     **2、我要做的力量——学着说“要”!**

对于我们打算拖到明天,或是过几天再说,甚至是下辈子再做的事情,我们必须都要学着说:

可能我们因此焦虑不安,但只要你不停的对自己说“要做”,那么意志力就会逼着你”今日事今日毕”,就算你并非心甘情愿,也会逼你完成必须做的事。

比如说小孩要上学,上夜班的父母虽然劳累了一夜,但还是会先帮他准备好早点并送她开心的到了学校后才会去好好的休息。

      **3、牢记“我想要”的力量!**

想要做到自控,你就得在关键时刻明确自己的目标。无论你遇到什么诱惑的时候,你都必须要尽快的想起来自己心里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用自己渴望的欲望去拒绝诱惑、坚定执行!

举个例,我想挑战赖床。我希望自己每天都能够早起,闹钟一响就起床,绝不赖床!

根据作者所教导的,实践步骤如下:

   1、我不要的力量——说不!

当闹钟响起来的时候,我第一个反应就是想跳起来去关掉闹钟。

我哗一下掀开温暖的被子,接着嘣一声跳起离开舒服的床,想要去关掉正在吵闹的闹钟。关掉后我就可以继续回床上睡觉。

在这个过程中我就必须要有意识地控制住自己,拒绝温暖的被窝拒绝舒服的床铺拒绝心里诱惑的声音,跟自己说:
不!
不要关闹钟!
不要再回床上睡觉!
不可以再赖床!

     2、我要做的力量——要做!

我已经掀开被子跳起来离开床走向闹钟。
也不断的提醒自己不要关闹钟,不可以赖床,这个时候我就应该对自己说:
我要做的就是马上!
去刷牙!
洗脸!

相信这两样事做完,我基本上都已经很清醒了!
有必要的时候最好把被子叠的整整齐齐,断掉自己想要继续躺下的欲望!

    3、牢记我想要的力量——我想早起不赖床的目的是什么?

已经很好的控制住以上两步,那么接下来我就应该坚决的去实现早起的既定目标。

我既然希望能做到早起不赖床,那么我的目的是什么呢?
是想看书?还是写作?
又或者是去跑步,做运动?
…… …… ……
无论是什么目的,既然已经早起了,那么就去执行实现吧。

至此,对于这项“实现早起,不赖床”的意志力控制挑战成功!

作者在文中告诉我们,意志力就是驾奴“我要做、我不要、我想要”这三种力量的。

而且,能把意志力驾奴得好就能让我们少惹是非,还能帮助我们实现目标。

那就让我们好好的学习挑战意志力控制吧。

顽强的意志力,是一个人最突出的优点。
能够施展这三种力量,恰恰体现了人类的优越性。

所以说这就是我们人类被称为高级动物的缘故吗?

对于以上三项的意志力控制,不知道你想要先挑战哪一个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9评论 0 23
  • 《自控力》首先分析了你“失控”的原因,然后从大量的实验中探索出自控的方法和技巧,书中的这些方法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幻无名阅读 17,504评论 15 59
  • 所谓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控 自知...
    毛虫虫阅读 2,583评论 0 19
  • 很多伙伴都说加了的好友还没来得及聊呢,他们一看自己的朋友圈就被屏蔽了。这确实是不少微商朋友的痛点,本来加了好友...
    荻花令阅读 502评论 0 0
  • 1、有人问我,坚持不下去怎么办。 其实坚持不下去这个念想,在每个人的头脑中都闪现过。 区别在于,你是愿意做一个忙碌...
    斯文韫阅读 1,296评论 14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