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三个技能,1年工作就会获得5年工作经验

快搜搜应届生求职网 相信很多在校大学生,在毕业之时都学到过很多职业技能。比如word, excel,幻灯片,Photoshop,邮件,脑图,Axure,运营公众号等等。

当然技多不压身是硬道理,有机会再聊聊这个。但真正到了职场中你会发现,你会的这些,根本不能让你有任何优势(除非能达到专业级水准),因为你的竞争对手们也都会,而且他们还会一些你根本想象不到的技能(段子手/标题党,Sketch, Premiere, 各类H5编辑工具等等)。

这些技能可以归纳为“工具类”技能,不过如果非要咬文嚼字的说的话,这些根本就算不上技能,什么才算的上是真正的技能呢?

我简单粗暴的把技能的含义定义为:一旦掌握,就不会忘记的能力。

先不说工作,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有哪些一旦掌握,就不会忘记的能力吗?

我拿自己举个例子,我会骑自行车,会游泳。就算是我几年内去做这两件事情,但等我要去做的时候,我也能瞬间想起,我以前是怎么做的。

当然这些属于身体层面的技能,那么有没有思维层面的技能呢?

当然有啦,比如说阅读能力,检索能力等。仔细想想,当你第一次学会读一篇文章的时候,你是不是就具备了阅读能力,并且不会遗忘了呢?当你学会了使用有道词典,搜索引擎之后,你还会遗忘这种检索技能吗?

当然,有些思维技能是为了学习,有些思维技能是为了娱乐,那么在毕业前到底应该学会什么样技能,才能在工作中如鱼得水呢?

一、"无处不在"的列表

是的,你没有看错,强烈推荐这个最最简单的“列表技能”,有效帮助你提升工作效率200%。

最常见的列表有两种:

任务列表(To-do list)

检查列表(Check list)

当然其实也没有分的这么细了,只要你觉得有必要,将事情记录在任何你能看到的地方,就是你独一无二的列表。

为什么要用列表呢?首先你得承认,你的记忆力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 (福尔摩斯/谢耳朵之流,请直接跳过本节);而你要做的事情,比你想象的要多的多。

列表技能可以帮助我们不会遗漏重要的事情,让所有事情变得井井有条,而且做完了列表上的所有事情之后,还能享受到那种无法言明的成就感。也不会因为遗忘某件事情而懊恼,出错或者耽误时间。

举个我日常生活中的场景,我只要想到需要买什么东西,马上就记录在手边的便签贴纸上。而我一般每周去两趟超市购买日常用品和食材,去之前我会将接下来几天想吃的菜需要用的食材,调料都记录在手机的便签上,也会将平时记在便签纸上需要购买的东西都统一转移到手机的便签纸上,然后就放心的去购物了。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

我看过了一遍“需要购买的东西列表”之后,然后马上去购买,这样会加强我的临时记忆力,当不经意看到那个东西的时候,马上就反应出来,我要买他。这样避免了在那么大的超市里面浪费时间寻找东西。

避免了我忘记了哪件东西,很懊恼的再次回到超市购买。

避免了我再次回到超市购买忘记的东西时发现,超市里面竟然没有那件东西,那样我会想把我自己打死。

没错,我就是因为用了“列表技能”,还侥幸的活着。:)

再此强调,列表技能真的能让你受益匪浅。

那么如何做列表呢?

在此时此刻,最方便记录的是什么方式,就用什么方式记 (一般来说是纸笔/手机)

随便记,只要能够看懂, 别记录了之后不知道写的是什么(当然你自己看懂就好,不用考虑他人的感受)

请忘记那个所谓的紧急/重要4象限图,只记录对你觉得应该记录,对自己最有帮助的那项任务。

如果任务有些复杂,请为它制定子列表 (就是任务细化,举个例子,每天早上 “出门”对我来说特别是个复杂的过程,就怕忘记带东西,还好后来我记住了“伸手要钱” )

提前制定明天(下一个时间段)的列表,有需要随时补充或修改。

最后再透露一个列表技能的黑暗福利, 当有人想要找你帮忙做什么事情的时候/老板走过你的工作台旁的时候,就会看你无处不在的“列表”。

二、"正确精准"的复述

看过生活大爆炸中特别经典的一集,在谢耳朵对"penny"解释一种恋爱现象的时候,用了"薛定谔的猫",然后各种解释,可是潘妮无论如何都听不明白。但谢耳朵在跟潘妮的男朋友"lennerd"解释恋爱现象的时候,"lennerd"一下就恍然大悟了"薛定谔的猫"所代表的内涵。

这个桥段里包含了一个很浅显,可很多人都容易忽视的道理。由于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经历,不同的学识,不同的心智等情况,你的最佳答案对其他人来说,可能是天书。

而工作中最重要能力是什么呢?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应该是沟通能力。毕竟现在大部分的工作都需要人和人之间的协作。

沟通中存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双方在沟通前与沟通后,在对信息的认知上并没有发生改变;或者发生了改变,但有遗漏;又或者不但有遗漏,而且出现了严重的偏差。

而这种沟通中出现的偏差,危害极大。即使能力再强,也许也会好心办坏事,所有努力付之东流。

说到沟通能力,它有两个属性:

一个是接收,就是别人说的话,我是否能够清晰的明白他们所表达的含义

一个是发送,就是我说的话,别人是否能够清晰的明白我所表达的含义

那如何锻炼沟通能力呢?其实很简单,学会“准确的复述”这个技能。

回忆一下,你是否经常在一些演讲或者会议中听到类似下面这些话?

.....不知道我的意思表达清楚了没有?

你说的是.......的意思吗?

你是说......,我的理解对吗?

是不是很简单呢?

其实只要注意接收信息的时候,可以准确的复述对方的观点,让对方确认,那么信息的接受和发送就不会发生偏差或者遗漏了。

而在发送信息的时候,适当给对方提出问题的机会,在很大程度上,就会避免沟通中存在的失误。

请注意!!!有些时候,有些人不是特别敢提问 或者打断前辈/同事的问话。有的时候是不好意思,有的时候是故作聪明,有的时候是怕丢脸...

其实最可怕的,就是那“不懂装懂”的自尊心,我以前就因为这一点吃了大亏。其实不懂并不丢脸,什么都懂了,那不成搜索引擎了?

当你因为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学会 或 没有使用“准确的复述”这项技能,而做出与他人预期负向不相符的事情的时候,才是你最应该觉得丢脸的时候。

把沟通不顺畅的责任全部推卸给别人的时候,请问问自己,

在沟通的时候,你做到“准确的复述”了吗?

三、“不断升级”的流程

流程这个技能为什么这么重要呢?因为流程可以提高生活和工作中“重复性工作”的效率,减少失误。

在进入职场前,一定有很多人认为,我要找一个充满创造力,想象力无穷的工作。觉得“太阳每一天都是新的”就是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可现实的情况是,重复的事情将会占据你工作的绝大多数时间。

举一个例子,你会打电话吗?(请不要骂我瞧不起人,继续往下看)

销售员A接到了一个任务,给客户B打电话询问一些情况,于是销售员A抓起电话打了过去,可是发现对方没有接电话。

第二天,老板问A,询问的情况如何,A说,哎呀,我忘记了,马上就打。于是A抓起电话就拨给了客户B.

A "喂,你好,想跟你咨询一下....的情况....,是这样的......"

B "不好意思,请问你是哪位?"

A "啊对不起,我是....“

B "哦,事情是这样的,你可以记一下,是....."

A "啊,请稍等,我找个东西记一下"

A手忙脚乱的开始找能记录的东西,终于把客户B说的要点记完了。

A这时候准备给老板汇报了,这时候突然发现,”哎呀,有件事情忘记问了“

这时候又给客户B播了过去 ”真的是非常抱歉,刚刚忘了问了....“

这时候你会不会觉得这个销售员真是弱爆了?但这种情景其实每天都在发生。

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销售员A未曾想过,打电话也是有流程的(尤其是跟客户的工作电话)

在抓起电话就打之前,我们应该做什么呢?

1. 确认现在的时间,这个时间适合打电话吗?

这个人是准时上班的人吗?

这个人是否是管理层,因为那意味着上班之后可能开会?

现在是不是太晚了,已经不是人家的工作时间了?

现在是不是太早了,这个人是不是还没起床?

2. 你要在电话中沟通的内容,你自己都记下来了吗?

要问哪些问题?

对方的回答有可能是哪些?

针对对方不同的回答,你会有新的预期问题吗?

有没有需要对方需要记录的东西?你准备好详细说明邮件了吗?

3. 在预期的电话沟通中,有可能有需要你记录的东西吗?

对方的电话没有成功接通,你该怎么办?

对方的电话成功接通了,但是跟你说现在很忙,请半个小时后再联系我?

对方的说的重要信息,需要你转达给上级/同事的,你能复述吗?

你问的问题,对方有哪些是没有回答上来的,需要核实后给你答复的?

4. 对方关于你的身份,有多少了解?

一点也不了解你,需要你做很长的自我介绍吗?

有你的电话记录,大概知道你是谁?

了解你,只需简单的自我介绍?

很了解你,能听出你的声音?

没有你的电话记录,从你的文字就能知道是你,你甚至不用在短信后面留下自己的名字?

小技巧,“短信可以帮助你在不确定的情况下探路”。

每个人的流程,都需要自己去总结。每一次在做重复工作的时候,都积极的总结上一次的不足,迭代升级自己的流程,从而让自己不至于那么”弱爆了“。

本章总结

由于工作内容,工作性质不同,需要掌握的工具类技能,也会因需而异。

但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熟练的掌握工作思维的技能,就会让我们在工作中更加如鱼得水。

1. 无处不在的列表

2. 正确精准的复述

3. 不断升级的流程

相信自己,经过刻意的训练,你就会马上变得与众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鹧鸪天*开工》 鸿雁难觅又去秋, 乍寒还暖惹人愁。 嗟叹窗外霜华重, 金戈铁马梦中留。 忆往昔, 岁月稠, 年近...
    大嘴悠悠阅读 259评论 0 0
  • 饿疯了,一大早起来上课,三点多回来一觉睡到八点,还没网!!!!! TAT有点难过啊这生活。 减肥的话,姑且算是有进...
    睡精阅读 166评论 0 0
  • 把它扔进河里,它摇着尾巴 回到岸边,你拿着刀的手 它看不见,它忘了自己 是别人的美食 河水已不是当年的河水 与其在...
    海罗阅读 158评论 0 0
  • 你不经意间的来了 又悄然的离去 像苍穹的星月 霎时就布满了星空 不久又在睡梦中远去 漫无目的地摸索 忽然在夜色中悄...
    安逝如风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