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是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爱你

上个世纪,计划生育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贯彻落实,但农村依然存在严重的重男轻女思想,认为男孩才能传承香火。因此,广大农村出现了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就是将刚出生不久的女婴遗弃。这些女婴会被他人收养,女婴长大后,有一些亲生父母会想办法认亲。本文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余家村今天热闹的紧,余姗姗今天大婚,锣鼓喧天,炮仗声不绝于耳。余姗姗和新郎端着酒杯,一桌一桌的敬酒,请宾客们吃好喝好。

敬到最后一桌,这一桌在屋子的角落里,要不是余姗姗熟悉屋里的情形可能就落了。端起酒杯,余姗姗就看到了他们,他们好像想说点什么,最后又没说。

余姗姗有点烦躁,只觉得这一刻原来喝的酒酒劲都上来了,晕晕乎乎的。余姗姗赶紧环顾四周,看到母亲没在这外面,心里松了一口气。

她没和他们纠缠,只是找到了在大厅坐着的姑姑,把这件事告诉了姑姑,要姑姑处理一下。今天是她大喜的日子,也是母亲高兴的日子,她可不想因为这件事坏了她和母亲的心情。

酒席后面,她没再看到他们,显然,姑姑已经处理好了。

她松了一口气,她怕母亲看到他们不高兴。至于他们是抱着什么心态来参加她的婚礼的,姑姑是怎么处理的,她都不在意。

这对夫妻,二十五年前抛弃了她,如今,又总在她面前出现,她却并不想看到他们。

02

余姗姗从记事起就知道自己是被收养的,总有些邻居在她面前假装不小心的提起此事。

关于她的身世,村里流传着两种说法,余珊珊常常怀疑,赞成这两种说法的许多人其实根本就不知道事实真相,他们只是需要一个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

其中一个版本是这样的。在一个寒冷冬日的清晨,她被亲生父母抛弃在爷爷奶奶的门口,早起外出卖豆腐的爷爷奶奶一推开门就看见了她,随后把她抱回去,她被她父母收养了。

另一个版本则说她是姑姑的女儿,因为母亲没有生育能力而把她送给了父母亲养。

她虽然好奇自己的身世,却从未真正介意过,父母对她极好,她从未感觉到爱的缺失。

因此,她从没想过要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在她看来,生而不养,即使有再多理由,都是不够的。

03

三年前的春节,余姗姗第一次见到了他。那年大年初三,余姗姗到姑姑家里拜年,刚到姑姑家坐了一会儿,姑姑村子里就有人来给她拜年了。

来的是一对中年夫妻,姑姑看到他们的时候,脸色变得有点难看。余姗姗看到姑姑那张勉强挤出一丝微笑的脸,很明显,要不是因为在正月初,姑姑可能早就把他们赶走了。

然而,这对中年夫妻就像是没看到姑姑那难看的脸色一样,坐下来和余姗姗围着取暖桌烤火。

还时不时的有一搭没一搭的和她找话聊,其实,余姗姗和他们并没有什么话聊,只是作为一个晚辈,保持客套的回答着他们的话。

这对中年夫妻让余姗姗觉得很不自然,她们问的问题都是关于她的,并不是一个第一次见面的人该问的问题。

而且,时不时的盯着她看,女的好像情绪有点激动,对着余姗姗差点哭起来,搞得余姗姗尴尬的同时又觉得莫名其妙。

很快,余姗姗就明白了。大年初五,姑姑到她家来拜年。吃中饭前,她带着妹妹去买烟花,回来后她去厨房拿打火机,远远的就听见母亲和姑姑的声音从厨房飘出来。只听到姑姑有点气愤的说道:“初三那天气死我了,那两口子看姗姗到我家里拜年,也提个东西来我家。还围着桌子和姗姗坐在一起,我真想赶他们走,可正月初头的,也不好赶人家走,而且怕姗姗多想。”

母亲轻柔的声音响起:“让他们看看吧,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总想看看过得好不好吧?”

姑姑在一旁抱怨道:“嫂子,你这人就是心软。那时是他们不要姗姗的,为了再生个儿子,求着我把刚出生的姗姗带给你的。当时就说好他们以后当没这个女儿,不能你带大了又跑来认回去的。”

04

余姗姗终于知道了自己的身世,虽然她一直有心理准备,但还是忍不住难过。

她一直想着,亲生父母亲抛弃她,可能是因为不得已的苦衷。没想到,他们只是为了能再生个男孩。

这时候,只听母亲又接着说道:“不碍事的。我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我知道,那是他说认就能认回去的么?再说姗姗这么大了,这些事情也该让她知道了。”

姑姑还是很气愤:“让她知道干嘛,她也只有伤心,你是不知道她那亲爹娘打得什么主意呢?他们把后来生的那个小女儿都当成摇钱树了,经常带出去看亲,等定了事了又不理人家,礼金也不退给人家。就靠着赚这个钱帮儿子取媳妇呢。你把姗姗宝贝一样捧在手心里的,她能接受自己有这样的亲爹娘?”

虽然客厅就余姗姗一个人,但听到姑姑这番话,余姗姗还是想逃走,她的亲生父母,原来竟是这么难堪的存在。

她趁着厨房里的母亲和姑姑还没发现她,轻轻地退出了客厅。

余姗姗找人偷偷地去打听了一下那对中年夫妻的事。原来,她所知道的不堪,只是冰山一角。

他们还曾为钱出卖过自己的另一个女儿。她之所以能够被送到母亲身边,只是因为早产儿的她难以养活。

当时,他们把她送了好几户人家,就是没人要。最后才寻到姑姑这里,姑姑和母亲提了,母亲就直接把她带回了家。

05

姑姑仿佛知道了她在打听亲生父母亲的事,给她打了一个电话:“姗姗,你出生时是早产,只有四斤二两,你妈妈又没有奶,所有的人都觉得养不活。但你妈妈硬是把你养的好好的,你小时候抵抗力差,三天两头生病,你妈带你费尽了心呀!有一次大冬天你发高烧,你爸又不在家,你妈急的不得了,为了赶快,抱着你走小路去找医生。村里那条小溪上的木桥又坏了,那水都快结冰了,你妈把你举得高高的,就那样趟过了河,所以她现在一到天冷就膝盖疼呀!你自己再想想,后来你弟弟出生,你那可曾怠慢过你。你这孩子,可不能做让她伤心的事呀。”

余姗姗知道,姑姑是在提醒她,生怕她和亲生父母联系伤了母亲的心。电话里姑姑说的这些事情,母亲从来就没和她提过。

余姗姗一直知道,母亲把她当亲生女儿一样爱着她,就是十年前弟弟出生之后,这份爱也从没变。

但她却不知道,母亲为她付出了这么多。没有母亲,也许她早就不在这个世界上了。母亲虽然没有给过她生命,但却挽救了她的生命。

她第一次如此深切的体会到母亲的爱,从来,她都是一个没长大的孩子,理所当然的享受着母亲的爱。但从那一刻起,她在心里对自己说:“你该长大了,轮到你好好的照顾母亲了。”

母亲后来再没和她提过她亲生父母亲的事,她就一直假装自己并不知道。

第二年,她去姑姑家拜年,那对中年夫妻又来了。她客套的和他们说了两句话,就去了楼上,直等到他们走了,她才下来。

她没想到,婚礼上会再见到他们。她让姑姑赶走了他们,至于他们是怎么想的,她根本就不想去管。

他们把她带到这个世上,却无情地抛弃了她,是母亲给了她第二次生命,她爱母亲,只要母亲高高兴兴地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