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的量化思维

文/七云舒

之前在理财群里看到老师出的一道题目:

来,睡前动脑,做道好玩的题目(有助于你股票估值的)。

一叠一元硬币,摞起来有东方明珠那么高。能把他们放进一个房间吗?(先只说答案,不用说计算方法)

一看与股票估值有关,本来欲睡的我立马就精神了。仔细读了一遍题目,这是什么鬼,东方明珠有多高?房间有多大?硬币的尺寸我也不知道,此题条件不充分,无解,但是感觉应该可以装下吧,于是我回复了“能”,群里大部分人也是回复的“能”,也有一部分说“不能”,还有几个直接回答“条件不充分”。

还有个别给出了计算公式,几番讨论后,老师出来解答了

大部分人第一反应是靠猜,或者觉得东方明珠啊!那么高,小小房间怎么放得下。这个题目的第一点,就是量化思维。有人觉得,条件不够啊,题目无解,这就是典型的应试教育后遗症。毕竟读书时候的数学题和物理题都是出题者各种条件设计的很好,学生从来没有遇到过“若干信息不确定”的现实情况。这道题解法有很多,我说两种典型的

老师就是老师,一句就道出我们的实际情况和真实想法。其实,我数学也不差,如果这是道考试题,我绝对能认真地答出来,可是现实中,思维就懒惰了,对身边的人也有更多的依赖。我们一起看看老师两种答案吧!

第一,把所有的信息找出来。东方明珠468米(或者你大概记得好像是400多米),1元硬币直径25毫米,厚度1.85毫米,一元硬币体积是907.66立方毫米。1立方米是10亿立方毫米,468米的东方明珠可以叠多少枚硬币呢?468*1000/1.85 = 252972。也就是25.3万枚,一个普通的房间。保守算,长3.3,宽3米,那也有10平米。乘以3米的高度,大约是30立方米。当然,典型的家庭,大约有20-30平,取上值,是30*3 = 90立方米。所以房间容积是30-90立方米。硬币虽然是圆的,但不能互相卡着。那么把它当一个方形的硬币看待,占用的空间其实是25*25*1.85 = 1156立方毫米。最小的房间30立方米,是300亿立方毫米,300亿/1156 = 2595万。刚才东方明珠方面的硬币是25.3万。

答案出来了所以,即便我的房间是长2米,宽2米,高2米的蜗居房。容积也有8立方米。大约也能放800万枚硬币。因此,无论是个什么样儿的房间,都能放得下。

由于我是个懒人。我在床上不想开电脑就像算出来。于是就有了第二种方法

东方明珠其实我不记得有多高了。大概400多吧。一个房间按3米高计算。其实,东方明珠,也就是150个房间纵向叠起来嘛!那我的房间里只要能放下150个硬币,就能放得下东方明珠的硬币喽!请问,谁的房间是放不下150个硬币的。或者我看了眼我的手机屏幕。大约能放下8-10个硬币。150/10 = 15。谁的房间放不下15台手机的(平铺放)

所以,所有房间,都能放下东方明珠那么高的硬币。(只要咱俩理解中的“房间”是同一样东西)

答案豁然开朗,最后老师对于这道题给出了总结

这道题,很多人容易犯两个问题:

1 停止思考,不愿意算的

2 觉得“你都不告诉我房间有多大的,我怎么计算!?”

但是,请记住了。股票估值,投资收益率计算,很多时候,都是要计算的。而且,都是估算的!没有那么准确的信息。可没有人告诉你,公司明年能赚7.89亿,增长23%这么准确的数字。

这个娱乐小题目让我感触颇深,现实中遇到问题,我们都会觉得条件不够就不想再深入计算,直接蒙一个。对于理财投资方面大多数人都渴望别人能给你精确的数字,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理财还是要自己运用量化思维计算出来,正确的方法计算出来的数据肯定要比感觉来的靠谱。

所谓量化思维就是在量化心理作用下,大脑对未知事物物理化学变化过程的进行分析,并建立特征参数之间平衡关系的思考行为过程。

我看过的理财书籍中总会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

请你在以下产品中选择一个你觉得最划算的投资:

产品一:保证未来10年,平均收益率15%。

产品二:保证未来10年,年均收益率20%,但是投资的第三年出现了30%的亏损,仅仅只有1年的亏损,其余9年都是赚钱。

产品三:保证未来10年,平均收益率30%,但是投资的第二年和第5年,出现30%的亏损,仅仅只有2年的亏损,其余8年都很赚钱。

大家可以自己先选择,然后再看答案。

用简单的Excel表格算一下,假定三种产品是原始投入10000元,到第10年的时候:

第一种产品增值到40456元。

第二种产品增值到36118元。

第三种产品增值到39971元。

是不是有点出乎意料?亏损之所以可怕,那是因为你要花更多的力气、更长的时间来弥补。

所以,在理财路上我们一定要用量化思维分析自己的投资,不要只看到高收益,被此迷惑,也要看清风险。感觉是会误导我们的,只有数据才能说出事实。以后遇到问题,一定要自己百度出隐含的条件,着手进行计算,这样的投资才能心里有底。

赶紧培养自己的量化思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