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酒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文/青山若夫

过年前后,土家乡寨中开始热闹起来,经常能看到整酒的人家。

整酒,在土家文化中指土家人为了庆祝婚丧嫁娶而举办的集体活动。在过年时整酒,一来是因这时节比较清闲,二来则显得更加喜庆,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1.丧酒

每到过年时,总有一些老人等不起新年的到来便离开了人世。人们相信逝去的人是到了另一个没有疾病和痛苦的世界,只要是寿终正寝,村寨中便不会弥漫着悲伤的气氛,整丧酒成了一种追思和祝福的仪式。

整丧酒时,主家会安排道士做道场,通常逝者的儿女都会倾尽全力为逝去的人做一个比较好的道场,这样可以超度逝者的亡灵,在另一个世界里便可以少受苦难,下辈子投胎找到一个好的人家。

逝者的亲人在做道场时会“坐夜”,即守着逝者的遗体,在逝者入土前陪伴逝者在人间的最后一程。入土前一天,四里乡邻和逝者的亲朋好友会前来吊唁。逝者的儿女还会在灵堂前哭灵。哭得越伤心,周围的人便会认为越孝顺,也就会觉得逝者有福气。

酒席开始前,族中德高望重的人会向前来吊唁的亲朋好友告知逝者生前之事,逝世的具体时日,并对逝者一生做一个评价。

这样的酒席虽然氛围有些凝重,但中国孝顺的美好的品德会在整酒的过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把人伦之美继续传承和发扬下去。

2.喜酒

古人云,人生有四大喜事: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整喜酒在土家人中也是一件大事。

土家人的婚娶有其独到的特色,最有名的便是哭嫁。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哭嫁歌一直是印象最深刻的歌曲之一。

以前整喜酒主家会大办三天三夜,现在最多一天的时间便会结束了。酒席上的饭菜也全是“一条龙”服务,主家不需要再提前几天去请村里的“大厨”来操办,自然喜庆的氛围减少了几分。

小时候,每当被大人允许去吃喜酒时,我们会非常开心。犹记得老人们告诉孩子,当孩子的乳牙换掉不长时,如果被新媳妇用指头摸一下缺齿部分,牙齿便会长出来,那时的我对新媳妇总是充满了好奇。

新媳妇嫁到夫家来时,会有很多的嫁妆。那时的交通并不发达,基本都是山路,所以嫁妆都得从新娘家抬到夫家来。小孩如果能被请去抬嫁妆也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因为除了红包以外,还会有其他的礼物。儿时,我们抬不动大的东西,只能帮忙抗一些洗脸架之类的小物件,虽然山路难走,但也兴奋异常。

新媳妇到夫家来拜完堂后才会开席,拜堂仪式在现在的土家婚礼中还保存得比较完整,一般是两个本家的长者主持仪式。

在堂屋的香案旁,两位长着各站一方,新郎新娘到来时开始典礼。他们一般是用唱的形式进行,唱词用文言形式写成,里面有对先祖的感恩,新人的祝福,严肃而不失浪漫。

只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喜酒吃起来并没有那么开心。我去吃酒的几家,新娘子年龄都很小,十七八岁的年纪便嫁到了夫家,而丈夫一般都会大七八岁。

农村娶妻难的现象已经越来越普遍,很多适龄的女青年都外出务工,过惯了都市的女孩子便不愿意再嫁回到农村。而农村的男青年没有好的经济条件便只能找更年轻的女孩子。故而新娘子的年龄开始变得越来越小,这一想象让人忧心。

除了喜酒、丧酒以外,土家人乔迁新居时还会整“搬家酒”,读书人考上大学时还会整“升学酒”等等。时过境迁,现在的整酒仪式化更加严重,很多人整酒并不是为了庆祝,只是为了收钱。人们对于整酒的认知也在发生变化,开始反感和抵触起来。

不过在过年期间,偶尔去吃几次酒席,见见多年不见的老朋友,聊聊外面的新鲜事,一切恬淡而美好,浓浓的年味在酒席中流淌开来。

(转载请记得联系作者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