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招丨我是如何拿到4个offer的?其实也没有很难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在分享干货前,我想先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

硕士学历,非985,211学校。不过作为一个女硕士,找工作并不占什么优势。

因为有些工作的准入门槛很低,因此,本科学历也完全能胜任。而且对用人单位而言,本科生的薪资低,这意味着用人成本低。

此外,女硕士的平均年龄一般在25岁以上,因此,很多企业会担心你的工作稳定性。

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要怀揣希望,并不断地武装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更具竞争力。

筱柒从16年9月开始找工作,于16年11月中旬定下工作,期间收到了4个校招offer,最终我选了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工作岗位是运营。

写下这些文字,既是对过去的一次总结,又是对后来人的一种告诫。希望大家看完之后,能多一些自信和准备,从而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目录


下面,将进行分点论述啦。

求职原则

1.明确自身定位

只有明确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们才有努力的目标。无论是秋招还是春招,都会有很多的企业和工作岗位。

如果你没有方向,就很容易迷失其中,从而精疲力尽。所以筱柒建议你,在找工作前,先想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

以筱柒为例,通过此前的2次实习经历,我发现自己对电商、对运营很感兴趣,因此,在刚开始求职时,我关注的焦点就是这两块。

哪怕身边的朋友、家人都劝我尝试下银行、公务员之类的工作,但都被我果断拒绝了。

我觉得,每个人的精力、时间都是有限的,因此,一旦确定了目标,就要不断聚焦,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最大化自己的时间。


2. 找工作是一项持久战

筱柒从9月初开始网申,投简历,但是在11月中旬才定好工作,也就是说,我经历了2个多月的求职期。

在这段时间里,有过简历初筛不通过的经历,有过群面手足无措的经历,有过面试被拒的经历…总是就是各种虐心。

后来,与身边的朋友们聊天时,我发现,并非只有我一个人有那些心酸的求职经历,其实大家或多或少都存在。

所以,无论如何,都不要放弃希望和行动。要知道,坐等奇迹出现是愚蠢的,这就好比一个运动员坐在电视机前看比赛,却渴望自己能获得金牌一样。

请记住,奇迹并不会自动降临到我们身上,我们必须为此付出对等的努力。


3.不要轻易降低求职目标

刚开始的我,简历总是被无情的pass,自信心也被打击的不要不要的。

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我开启了海投模式,当然我投递的岗位基本上属于运营或者管培生之类的,而行业也基本上属于互联网。

陆陆续续地参加网申、宣讲会、面试等等,终于在10月17日,收到了一家电商公司的offer。

内心曾有过无数次的动摇,因为害怕后期不会遇到更好的公司。可是后来,在朋友的影响下,我还是拒绝了这个offer。只是随之而来的打击,也曾让我产生悔意。

不过此时,当我回想起那个决定时,内心竟有一丝庆幸。如果只是局限于TP电商,那我完全可以选择留在实习单位,至少后者的机会更大。

而我当初之所以动摇,之所以退而求其次,只不过是想早点结束漫漫求职路。可是目标一旦降低,后期就更容易再次动摇,到最后,你会发现,你得到的远不及你想得到的。

来自《垫底辣妹》截屏


定期关注各类招聘网站

常用的招聘网站有智联招聘、前程无忧、大街网、应届生招聘网、各大高校的就业网。

筱柒用的最多的是大街网和各高校的就业网。因为像智联、前程之类的网站,更擅长社招;应届生招聘网的招聘信息很多,个人感觉比较乱,所以后期就被我抛弃了。

之所以推荐各高校的就业网,是因为网站上会陆续更新各大公司的宣讲会进程,信息比较全面。

参加宣讲会,一方面能帮助我们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另一方面,很多公司都会现场收取简历,从而进行筛选,如果你只是一味地参加网申,你的简历就可能被遗漏。

以筱柒为例,由于不想离家太远,所以除了杭州,其他工作地点,我一概不考虑。因此,我主要关注浙大、杭电、工商等学校的就业网信息,并用纸笔记录下有意向公司的宣讲会进程。

一般来说,宣讲会赶早不赶晚,比如某公司1号在A学校举办宣讲会,4号在B学校举办,如果条件允许,那么建议亲们参加A学校的。相对而言,早点参加面试,录取的机会更大。

此外,你还能为自己争取第二个机会,也就是说,当你参加完A学校的面试后,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时,你还能准备下,继续去B学校参加宣讲会及面试啦。有了第一次的面试经历,相信你会自信、完善许多。


准备简历

简历内容


撰写简历的原则:

1)内容真实

真实,是撰写简历的基本原则,也就是说,不要夸大其事,无中生有。简历只能决定你是否有面试机会,并不能决定你是否会被录用。

如果在面试时,被面试官发现你的简历存在造假的情况,这会对最终结果产生负面影响。


2)简明扼要

在撰写简历时,我们总喜欢用大白话的形式,即语句很罗嗦。这会给人留下拖沓、不专业的印象。

如果你不知道该如何提升,那么筱柒建议你去查看一些招聘网站,学习并借鉴他们的写法。

工作职责


3)有条理

简历的撰写要有条理和逻辑性,千万不要想到一点就写一点。

刚开始的我们,或许达不到很高的水平,因此,需要进行二次、三次修改,对简历内容进行归纳整理——提取要点,分点说明。

我的简历修改了5版,每句话也都斟酌许久。不得不说,改到后来,每段文字都精炼、有条理许多。

下面是我的修改记录(部分):

第1版:

① 根据类目数据,指导商家提升销售额、转化率等指标

② 根据市场趋势,发掘30余家商家,供日常的品牌团排期

第5版:

① 商家运营:根据市场趋势及部门规划,独立挖掘30余家商家,并辅助完成每周品牌团商家排期表;帮助各商家在平台上落地、成长,并为其提供相关的运营支持。


4)简历内容仅限1张纸(若2页就正反打印)

简历

(注:简历模板是我自己设计制作的,有需要的小伙伴可私信我~)


投简历

原则:

1)根据自身情况,即时调整投递策略

9月的我,特别雄心壮志,因此仅投递了几家比较大型的电商公司,可是简历屡屡被拒,内心也无比受挫。

于是,我开始调整自己的策略,在兼顾电商公司的同时,尝试投递其他的互联网公司。

渐渐地,我开始有了面试机会。那时的我,哪怕只有面试机会,都觉得是一种安慰,那至少代表我的简历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2)内推的面试率远大于自主投递

所谓的内推,就是内部人士将你的简历推荐给公司的HR部门。

内推无法保证面试的成功率,却能保证面试率,也就是说,你至少能为自己争取到一个面试机会。

在刚开始面试时,我们或许会怯场、紧张,以至于很多理应展现的优势,也没能展现。所以,大家要把握住每次面试机会,这不仅关乎你的就业,还能间接提升你的表达、思考能力。

一开始的筱柒,也存在上述问题,可是面试多了,发现自己竟能对答如流,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有了前期的积累,另一方面是自己的心态放松了很多。


面试

1. 面试前

在面试前,我们要做好一系列的准备工作:

公司层面:

①了解公司及相关竞品的情况

我们要提前了解公司的基本情况,诸如公司产品、企业文化、定位、竞品分析等等。一方面是为了应对各类笔试、面试,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②了解应聘岗位的工作内容

通过了解求职岗位的工作内容,你可以先进行一个预判,比如人岗匹配度、个人的感兴趣程度等等。我想,如果你能将自己的兴趣与工作相结合,那会更有动力。

此外,如果你求职的工作,跟你之前的实习有相通之处,那面试时,你就应该抓住机会,多相面试官展示你的优势,这也不失为一个加分项。

③准备若干个面试后期的问题

一般在面试快结束时,面试官会询问求职者,是否还有什么问题?

很多小伙伴可能会回答说没有,或者问一些无关痛痒的问题,比如面试多久会有答复?我今天的表现如何?等等。如果你的水平仅限如此,那很有可能会被淘汰。

筱柒建议大家准备一些更专业的问题,比如从公司的角度,亦或是从产品的角度提问。

以筱柒为例,在面试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时,我曾向面试官提问,为何产品的PC端有社区模式,而移动端却抛弃了?在此基础上,还阐述了一些个人观点。后来,我进入了三面,并拿到了offer。

个人层面:

①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姓名、学校、专业、毕业时间、实习经历、学校经历等。

为了避免面试时紧张到忘词,我都会事先写好自我介绍,并将其背诵下来,同时还会储存一份在印象笔记中,从而方便日后查看和修改。

②实习收获

在面试时,面试官总喜欢问一些实习事项,比如工作内容是什么?实习期间你有什么收获?我想,这主要是为了检查我们的总结提炼能力吧。毕竟,工作并不只是一味地蛮干,还需要具备其他的能力,比如创造力等。

关于实习收获,筱柒也会分点写下来,并保存在电子设备中,这样一来,在回答面试官的问题时,能更有逻辑性和条理性。


2. 面试时

面试一般分为笔试、群面及单面。

①笔试

大多为开放题,也就是说,言之成理即可。此时,你需要保证内容的条理性,同时,还要注意字迹,不要太潦草。

②群面

群面的人数一般为6~10人,持续时间一般为20~30分钟。

首先,面试官会给大家一个题目,然后进行小组讨论,最终商量出一个可行的方案。

比如:公司想要打爆一个网红,应该怎么办?在互联网企业,你觉得王熙凤和薛宝钗谁最适合做领导者?

注意事项:

a. 切忌沉默不语。

b. 要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切忌摇摆不定。

c. 用流程化思维拆解问题,即理出一个大纲,再逐点讨论

d. 认真倾听他人的意见,切忌针锋相对。

e. 时刻围绕主题讨论问题,若出现跑偏现象,要及时纠正

f. 当大家出现超时现象时,进行适当的题项

③单面

单面一般分为以下几轮:hr面、专业面。

注意事项:

a. 切忌紧张

b. 切忌夸大其词

c. 分点说明,条理清晰


3. 面试后

面试结束后,是不是就只剩下等结果了呢?答案必须是否定的。

每一轮结束,我们都需要总结面试问题,并反思自己的不足及后续提升点。

筱柒建议用书面的形式写下来,因为仅靠大脑,后期很容易忘记,而且还会加重大脑的负担。


上述内容,都是筱柒根据自身情况总结出的经验!可以模仿,但不要照搬,否则就不是摸着石头过河,而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你问我答:

1.一直拿不到offer,该怎么面对?

不要因此就认命,我们可以被摧毁,但不能被打败。

从9月份到10月中旬,我几乎天天刷招聘网站、投网申,然而都杳无音信。

那时的我,也曾怀疑自己的能力,也曾想过放弃,只是真的不甘心。

于是,接着跑宣讲会、接着面试,终于,在10月17日,接到第一个offer。

看到短信的刹那,真的有种被肯定的感觉,那种喜悦真的只有自己能体会了。

后来,在11月17日,我接到第二个offer,接下来的几天,又录取接到了2个。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那些心酸,只不过就是一碟下酒菜。


2.不知道自己未来的定位,该怎么办?

① 从兴趣爱好入手

② 去招聘网站搜不同类型的工作内容,看自己更中意什么

③ 向长者请教,前提是你有独立判断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