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跑过——2017厦马之旅

3万人陆续通过起点拱门…

什么样的动力可以驱使一个如我一般的普通人一步一步跑完42公里?我相信一万个跑者都有一万个不同的原因,而且每一次的马拉松征途都有不同的出发点。此次的厦门马拉松是我的第六次全马,相对前五次全马,这次的目的相对简单,冲着情怀而去,最好能PB。

厦门确实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她的娴静和优美在12年前我第一次参加公司旅游时,就已经深深留在我脑海里。还记得当年去厦门的时候,坐的是晚上的火车卧铺,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到了就被旅游大巴拉着到处跑。睡眼惺忪,透过大巴玻璃看到宽阔的环岛路和旁边辽阔的大海时,瞬间就感动了。于是乎,我就决定了再来一次火车卧铺游,感受一下12年前的情怀。好吧,我承认我是瞎掰的…其实是年底囊中羞涩,为了省钱,迫不得已。火车卧铺来回比飞机便宜很多很多,还可以省一晚的住宿。

同一次火车来回

1月1日早上到了厦门,花了一块钱坐公交车,慢慢摇去预定的起点附近的酒店,这应该是我跑马以来最便宜的一次出行了。此次厦马用了快递寄送参赛物资,省去了到现场排队领取的麻烦。放下行李找了辆摩拜单车,慢慢的骑去起点踩点并参观一下马拉松博览会。然而所谓的第一届马拉松博览除了商家的广告,还真没吸引力。瞎逛了一圈就出来了,时间已到傍晚,想找辆摩拜回酒店,跟着地图指引走到了海边…眼前的美景让我驻足不前,在海边拿手机拍来拍去不忍离去。在海边惬意的吹了一阵海风,却没有想到明天的比赛的艰难。

傍晚时分…

1月2日比赛日,8:00开跑。5:00起床准备,洗漱完毕先排空,吃点早餐再排空…我总觉得这两次“排空”是所有准备工作中最重要的环节,不然在比赛过程中找厕所是很艰难很艰难的事,找不到厕所憋着是很难受很难受的事。反复检查了装备,6:30出酒店,刚好碰到有送参赛者到起点的电瓶车。上车时总觉得好像有什么东西忘了带,但是跟车上的跑友寒暄起来就彻底忘了。这种常见的寒暄忍不住让我想起毛阿敏的一首歌:“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得知我旁边的大叔来自哈尔滨,也是把我震惊到了,一大把年纪,比我能折腾多了…

酒店离起点接近4公里,到处都封了路,电瓶车穿来穿去也花了十几分钟才到起点附近,还需要我们自己走到起点检录区。我一边哼歌一边跟着人流走,突然想起来我漏的是什么——蓝牙耳机!对我这个“跑步不听歌会死星人”,简直是要了我的老命!不听歌我找不准节奏,不听歌我受不了人潮的嘈杂…看到路边的摩拜,有冲动想骑单车回酒店去拿。估算一来一回要半个小时的时间,之后再进起跑区肯定会被挤死。还是忍住了回酒店的冲动,也想考验考验自己,不依赖音乐可以跑成什么样。

人真的很多,整个现场就是一场跑者的盛会,随时随地有人合影,随时有相遇的跑友相互拥抱加油…感觉比过年都热闹。还有乱入的孙悟空…怎么每次都有孙悟空跑马!此次厦马号称最严格的检录,果然不是嘴上说说的,要跟跑团的小伙伴们凑一起合个影真不是容易的事。就这样随着拥挤的人群进入了起跑区…这种严格检录的方式我是要双手给赞的,但还可以分区分的更细,无论多少人,只要有秩序都不是问题。

任何一场马拉松都有孙悟空


好不容易碰到一起合影

还是因为分区不够细,挤在同一区的人依然还是很多,我在C区基本上伸展不开,只有站的空间,热身完全做不了。前后都挤满了人,起点拱门都看不见。8:00准时发令起跑,反正我们是听不见枪响的,就跟着前面的人往前挪动,通过起点拱门时已经过去了3分钟,估计在D区的跑者要用10分钟才能挪到起点。还是跟起步的路段太窄有关,前面的人跑不开,后面的人动不了。

C区等候起跑

第一次不戴耳机在这么多人群中跑行,深刻体会到“接踵擦肩”的恐怖,心里有些焦躁。一时嫌弃被人蹭到,一时又嫌弃被人挡道…反正心情很糟。以前可以靠音乐屏蔽外界的干扰,让自己把注意力集中到脚步上,但这次有点失控了。刚开始的3公里,还能不断提醒自己放慢速度,不挣不抢,勉强控制了节奏。跑到6公里左右的时候,人群都没有一点松散的迹象,想找到430的兔子跟着跑,找来找去却只发现500的兔子…心里大吃一惊,难道是表的配速错了?跑了这么久还在500的兔子后面?活见鬼了…以为自己慢了,赶忙奋起直追,没多久发现了415的兔子,但就是不见430兔子。500兔子没道理与415兔子相隔这么近,是500兔子跑快了还是415兔子跑慢了?真把我搞晕了…

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跟着415的兔子再说,起码是一个兔子MM不是兔子GG。可总觉得她的速度不对,在人群中穿来穿去不停往前赶,还好我能跟得上的。没多久前面出现一堆兔子,500的、430的各种配速都有,依稀还看见了600,标示配速的气球都扎堆了…我都怀疑我眼花了,这下彻底把我搞蒙了。兔子有你们这么乱跑的吗?415的兔子打了个招呼继续往前冲,说自己是C区出发的,要去赶枪声成绩。估计扎堆的这一群也是不同区出发的,但是乱成一堆叫人情何以堪?我感觉自己体力还好,干脆继续跟着415兔子在人群中穿越。后来陆续又碰到好几个430的兔子在悠闲的往前跑,终于搞清楚不是自己慢了…

快14公里的时候,上了演武大桥,感觉跟得有点吃力了。看到跑友扎堆过桥真是很壮观,想着时间还够,忍不住停下来拍照。凭桥观景,身边的跑友唰唰的飞过…意气风发的感觉油然而生。

众多跑友齐过演武大桥


踏上演武大桥

跑在演武大桥上的感觉很惬意,但下桥后没多久就感觉到双脚的大拇指都隐隐作痛,痛感逐渐延伸到前脚掌的局部位置。我预感到大脚拇指磨出水泡了,这是我长距离跑步不可避免的,但没想到会出现得这么早。以往都是要超过35公里才会出现。这次出现的太早了,才十几公里就开始痛了,而且脚掌其它几个位置痛是什么鬼?起跑前特意用防水创可贴缠了大脚拇指,看来是一点作用都没有。此时痛感还能忍受,硬撑着继续往前跑。之前“嗨皮”的心情没有了,焦躁的心情又来了,还要忍受双脚的疼痛,我又开始怀念我的耳机…

当天温度相对较高,天气预报最高温度25℃,据说地面温度可以达到30℃。起跑时还没感觉,此刻被阳光暴晒,才知道25℃这个数字的概念。体温迅速升高,每过一个补给点,最迫切的不是拿水喝,而是拿海绵往脸上头上身上淋水,避免中暑。很多跑者的衣服裤子都被汗水浸透了,出汗多的人甚至像掉进了海里。有个MM穿的太清凉了,白色的运动文胸,后面还是半透明的…出了汗像没穿似的。远远看到还以为“裸奔”,简直是引人犯罪。我发现每个跑过的跑者都会回头,回头率简直可以达到200%。好吧,至少是个醒目的“风景”,继续往前跑到了18公里开始折返。看到之前的415兔子刚过折返点不远,对了一下表的配速,估计自己还能跑进430,继续强忍着双脚的疼痛往前跑。

忍痛坚持向前

一路跑下去又回到了演武大桥,爬坡的时候明显没有刚才有力,心里不听有个声音:走完上坡再跑吧…但是我知道,一旦停下来走,就会越来越想走,节奏就完全没了。不能停!不能停!我还是咬牙坚持了下去,又开始怀念我的耳机…这时再没有刚过演武大桥的愉悦心情了,只剩抱怨:这桥怎么TMD这么长。

演武大桥

下了演武大桥已经跑了24公里,双脚已经麻木了,配速反而快了点。坚持到30公里刚好用了3个小时,跟平常拉练的进度一样。然而,真正的马拉松从现在才开始。31公里后突然就像泄了气的皮球,配速直降到七分多钟,双腿乏力逐渐迈不开了,碰到上坡忍不住停下来走。各种不适接踵而至,连手都有浮肿的迹象,我一度以为自己中暑了。这应该是快“撞墙”了,还好腿没有抽筋,还能慢慢往前跑。

熬到35公里,左小腿开始抽筋,看来今天始终过不了抽筋这一关。剩下的路程只能跑跑走走的坚持,一感觉小腿紧绷就走,放松了就跑…撑到38公里折返点好想好想放弃,折返点旁边就是我住的酒店,真想直接回酒店躺下…盐丸、电解质饮料…该补充的都补充了,还是挡不住抽筋的“袭击”。还是因为天气热的原因,连孙悟空都抽了…别说我了。

孙悟空抽筋

剩下的4公里只能靠走。赛道也有很多宣传语,提醒跑者要量力而为,也有医师跑者帮忙喷云南白药,反复提醒不要跑了。总体而言还算很贴心很客观的。好吧,漫步吧!

赛道提示


走到最后大家都是呲牙咧嘴的

冲(zou)过终点,很快收到短信提示,净成绩:4:44:14——顿时心情不愉快了,4到底啊…早知道在计时毯前多等一会。不过换一个角度就释然了,这是马拉松之神要告诉我啊:人生已经很苦逼,不如边唱边走才精彩。唱出来这组数字就是“发发发多发”,这是要发啊!多巴胺厉害啊,随时让你正能量爆棚…这块奖牌真是来之不易。

奖牌


证书

最后还是有一丝淡淡的失落,这次的赛前准备是我跑马以来最充分的一次,除了日常的训练、LSD,还又爬楼又骑车的…可却没有跑到预想的成绩。只能改次再PB了…貌似我叫嚣要PB一年了都没做到…

最悲催的是,还要赶回酒店在两点前退房,再赶火车回广州上班…领完赛后包,顾不上放松和拍照装B,找了辆摩拜马不停蹄的往酒店赶…一边骑车一边看着赛道上还在继续“找虐”的跑友们,心里真是五味杂陈。

终于卡着时间赶上了回广州的火车,一车厢的人有一半都是跑友,不时有人在讨论撞墙和抽筋…心里感觉好点了,不止我一个没跑好啊,忍不住偷笑。

此时“多巴胺+咖啡因”加持的效果还在,整个人还是兴奋的,想睡觉都睡不着,同时又要忍受双脚的疼痛,真是痛并快乐着。一边听歌一边看书,刚好看到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此时的心情相对来说是敏感的,忍不住联想到很多很远…此处省去5000字。

好不容易在陈末、管春、茅十八、猪头…这些人物的故事中睡去,突然被对面中年大叔的鼾声惊醒。那鼾声穿透力极强,从轰鸣的火车噪声中“脱颖而出”,透过耳机直击我的耳膜…我,想杀人的心都有!

辗转中,拿出kindle继续看书,但怎么都绕不过对面鼾声的冲击…就这样听着音乐,就着鼾声看了一通宵的书。凌晨五点多,看完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困乏与感伤交织着,迷糊中觉得书中的很多人物都有自己的影子,身边人的影子。仔细想想我们这代人,确实差不多都是这些鬼样——奇怪的做作,莫名的坚持,无来由的欢乐,料不到的悲伤…逝者如斯乎,那些求之不得的,那些离你而去的,那些心有不甘的…终究是要过去的。如果终要路过,就让我潇洒的从你身边跑过。

1月3日6:10火车到达广州东站,无论跑多远还是要回来上班的,只能收拾好行李一瘸一拐走向公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一年前刚开始跑步时,看到跑团的跑友跑个10公里都觉得特别的羡慕,心想:我什么时候也能跑个10公里呢?从没想过...
    小小筱琳阅读 1,221评论 0 0
  • 这不是一本书,这是一部日本电影,最近看了比较有基情的剧后,看到这部剧有绫濑遥,夏帆在里面,马上在两天前下载下来,今...
    ancilapple阅读 427评论 0 1
  • 十七月圆 作者:红与黑 借问今夕是何年? 玉盘悬挂天际间。 莫非嫦娥凡心动, 频向尘世抛媚眼。 亘古多少风流士, ...
    aoyuqi阅读 211评论 0 1
  • 这个世界上,针对我的人很多,讨厌我的人很多,嫉妒我的人也多。烦我的人也多! 而我认识他们吗?可能有很多都不认识吧?...
    凌泽宇阅读 184评论 0 0
  • 未来是美好且令人向往的,但是,如果思虑过重,将未来的压力提前转移到现在的肩膀上,那行走的路上,整个人很容易被压垮。...
    一笑育儿阅读 91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