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它讲的不是蹩脚的爱情,而是致命的偏见

在刚上映之出,我叫嚷嚷着说一定要去看我等了十年的电影,结果没想到还没去看,就看到了一片片的骂声。导致我对这部电影提不起半点兴趣了。

但是腾讯一出来,还是果断看了。

因为太多人骂烂片,我觉得它不值得票价

因为期待了太久,即使是烂片我仍然想要去看。

看完却有点后悔没有去电影院看了。

因为它即使即使有很多的缺点,

但是在我心里,

它值得票钱。

它有资本做成一部经典,

只是编剧特想放个大招

表达下牛逼

却还没那个能力去把控这么大的东西,

成了个空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剧情是这样的:

女主椿到人间试炼,因为被警告过人类很危险,后来遇到危险被人类救了同时害死了恩人,回去以后用半辈子寿命换来鲲,但是土楼不准养鱼,说鱼是怪物,养鱼触犯神灵了。最后想合力围剿,逼的湫(也就是男二)私自开法术捅破了天海水倒灌,淹了土楼。最后椿牺牲自己救了全村人,又被救活只是法力全无。然后湫大无畏的奉献了自己,把椿和鲲都送到了人间。

这样看剧情真的很搞笑,好像一部很脑残的爱情片。

但是我却不这么认为。

椿湫鲲这三人其实不过是个棋子,
“其他人”才是这部电影的脉络所在!

1.

我们来看:

椿去人间,被告诫“人类很危险,千万不要和他们接触”

母亲把鱼扔掉了。

整个土楼的人都来围剿鲲,说鲲是个怪物。

但是鲲有做什么事情吗?

我要是他,绝对全程一脸懵逼!啊嘞,我是怪物?好吧,我头上长角,是挺奇怪的;我很危险?我尼玛全程啥事都没做,我危险什么了我?难道是因为人类很危险,所以人类的灵魂也很危险吗?好吧,感觉说的通。

2.

那到底对不对呢?我们继续推理一下。

整部电影有个特别奇怪的地方,不知道你们发现了没有。既然所有的“其他人”都居住在土楼,为什么有三个人是住在土楼之外的?灵婆,鼠婆子,丿(椿的爷爷)

这三人还有一个共性!

灵婆将鲲换给了椿,是整件事情的引发者。
鼠婆子帮助椿保护鲲,是整件事情的促进者。
丿知晓却表示支持椿,死后和椿一起阻止海水倒灌,是整件事情的终结者。

鼠婆子目的是为了去人间。

为什么要去人间对他们来说很危险的地方呢?

在整部剧里面,鼠婆子没有接触过椿和湫以外的人过!

为什么?

因为她是异类。

为什么?

联系片子开头,我想是因为她掌管的是人类的灵魂。想想土楼里的人对待人类灵魂的态度,掌管做过坏事的人类的灵魂,怎么想都是被土楼里的人极为厌恶的。

如果从这个点去看的话

那么灵婆为何终日与猫为伴,

一个人孤零零的也就不奇怪了。

灵婆是掌管善良人类的灵魂

在土楼其他人眼里,

只要是人类都是怪物,

即便是善良的人都是令人厌恶的。

在海水倒灌时

有个镜头是;灵婆在说“这下边儿脏东西不少,该好好洗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就好理解了。

脏东西只得是什么?

是对人类的偏见。

他一个人孤单到只能与猫为伴,

内心肯定是会有不满的。

“我丫也很无辜好伐,职位又不是自由选择的,分配了我掌管人类灵魂也是我的错咯,凭什么大家都是同个种族的,你们开开心心过日子,我就要孤零零的,别说娶不到老婆了,就是说话的人都没有,想搓麻都得找猫cos一下?冷暴力我喽,那就不要怪我小小报复一下喽”

丿作为土楼里受人尊重的长辈,

在对待椿养鲲的事情上面,

却没有表现出其他人那样的厌恶,

丿作为土楼里最年长也非常受人尊敬之人,

这样的智者想必也不会对人类存有偏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吧,这样子连起来,是不是剧情上升一个level了?

整部剧要说的并不是简单地三角恋,而是偏见!

记不记得,成年礼椿去人间游历化身的也是红色的鲸鱼!

在人间世界,

椿被网困住不得挣脱,因为对人的偏见,被鲲所救却害死了鲲。

为了报恩,

在土楼的世界,

椿用寿命换来鲲,因为“其他人”的偏见,椿救了鲲却伤害了整个土楼最后牺牲。

而灵婆因为“其他人”的偏见,选择了小小的报复。

鼠婆子因为“其他人”的偏见,选择去了人间快活。

丿知道“其他人”的偏见,选择旁观,危急时刻再拯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看,

大鱼海棠是不是并没有你吐槽的那么差啦?

很可惜的是它并没有把重点很好的拍出来。

冲突应该要更加强烈一点才会显得有高潮。

如果本文的核心在于偏见,

不管是人类还是其他人,

都会抱有偏见,而这种偏见对一些人来说确是致命的。

那么,为什么存在偏见呢?

全文却只在开头点了一下:

隔壁家的女孩游历人间再没回来,

椿被人类的网困住。

难道不应该多点线索和提示吗?

不过对于偏爱男二的我,真的很想吐槽一下,

椿对待湫真的是超级超级性冷淡啊,

我感觉她是有点讨厌湫的啊。

可能是湫爱捉弄椿吧。

说兄弟可能都是说好听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觉得她内心os:离我远点好伐?

最后我觉得整部片体现成这样,感觉背后的编辑有点点文人般的傲气,感觉一定要表现出逼格很高的样子,最不能理解的是最后两人坦诚相见是什么鬼。。真是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标题有些长,全称是《《大鱼海棠》观后感以及我会怎样来写这个故事》 先说观后感,三个字:很失望。画面美,音乐棒,故事...
    鲜仙阅读 4,976评论 1 3
  • 这不是一部看一遍即可扔掉的影片。极强的话语蕴籍及审美意识价值,大量暗示与含混的运用都给这部影片增色不少.它与巫觋文...
    竹书纪年24阅读 2,571评论 0 16
  • (本文主要讲一下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布局方式----瀑布流布局 如有写的不好的地方 还请多多指正 感谢) 1、功能分...
    论丶道阅读 946评论 0 5
  • 赠送 ——想赠予你一首诗 一首我为你写的诗 像追赶着太阳的夸父 你是我触手而不可及的一米阳光 你是天上的骄阳 而我...
    燃大仙阅读 246评论 1 1
  • 接到儿子打来的电话,支支吾吾的,想说什么?又没说出来。 我问他什么事,他吞吞吐吐的说:回家再说吧! 我又問:什麼事...
    一棵樹阅读 2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