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天,小仙女把我变成专题推荐作者

33天,一个在简书乱写一气的迷惘小白,成功入围简书心理专题半年度推荐作者——因为在对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

当然,走运的前提是:你首先需要在错误的时间和地点,一次次跌倒,鼻青脸肿,绝望到再不想爬起来的时候,末班车踩着点儿,赶在午夜的黑暗把你吞噬之前,姗姗来临,那个对的人,坐在高高的驾驶座上,对你招招手,说:上车。

我是一年前加入的简书。有的平台,文章一旦发布,连个标点符号都不能改。对于一个强迫症来说,一大早在公司卫生间的镜子上,看见自己门牙缝里,塞了条碧绿生青的韭菜叶子,可是不许抠掉,简直灭绝人性!

简书的无限次修改设置,甜如爱情,可惜,热恋期太短,十个月,乱写了二十多万字之后,我终于成功地把自己逼进了瓶颈期。沮丧,焦虑,持续了一个多月,看不到好转的希望,反而一天天进行性加重。

6月的那天傍晚,初夏滚烫的风,夹杂着一团团灰尘,扑打着行人。乌云一层层重叠着,垂下来,压得路灯光愈发昏黄黯淡。没带雨伞的我,向公交站狂奔,热汗四流,心里拔凉,眼泪硬生生逼在眼眶里不许落下来。

因为刚刚在一个微信群里,书蠹气发作讲了真话被拍砖,又因书蠹气,拒绝了参与管理专题投稿的一首烂诗,被作者恶骂纠缠,如蛆附骨。

压倒骆驼的,就是这些一根接一根的烂稻草吧?删掉简书,删掉所有微信群: 这些念头,一个多月来,像萤火虫一般,时不时飞出池塘,又犹豫着,拖着尾巴上的微光,怯怯地飞回芦苇深处,而此刻,萤火虫们爆出了火花,像百年一遇的彗星一样耀眼,我几乎控制不了那种冲动。

就在这时,手机收到了小仙女的邀请:沐沐,加到我们心理群吧?

这是佛祖派来救我的吗?本来这类邀请我习惯性抗拒的,因为群已经太多太闹腾了,我受够了!可是,这一次,左手背抹一把悲愤的眼泪,右手指马上点了同意。

也许,这就是缘分?观音有三十二种法相,八十种随行好,网络虚拟社区,应该有新的示相吧?也许,对于小仙女及众仙童来说,也就是从心理咨询师角度看,粗糙的坦荡,比精致的掩饰更可爱?

说了这么多,只是想说:身边磕头碰脸那么多人,有的爱你惜你如璞玉,有的恨你弃你如敝履。别急,缘分未到而已。一旦那个对的人来了,你会感叹: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你还会感叹:把一块泥,捏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再捏一个你,再塑一个我!

小仙女做过中学教师、企业培训师、Top 10的外资银行高管,管理心理专题和微信群,是杀鸡用了牛刀。

小仙女本人的妙语连珠,尤其吸引我(原谅我一边在群里聊天,一边偷偷地把小仙女的话复制保存,因为实在不舍得,看着这些珍珠般美妙可爱的句子,淹没在语流里,慢慢消逝):

1.关于主编职责:

** 我想这大概就是我的后半生存在的意义,用有限的生命去照亮他人无限的潜能。

** 我是相信人在任何年龄阶段都可以发光的,有时需要一个小环境,有时需要被推一把。

** 是的,在学会内在驱动之前,需要经历外在激励。这就是信念,这种信念也会引导我们看见世界更深层更美好的一面。

** 我学教练技术有一句话:每个行为背后都有一个正向动机。我一直以此看世界,只观察,不评判。还有一句:每个人都会做出当下最合适的选择。

2.关于心理专题写作:

** 因为我们都不是大咖,心理学的所有理论必须经历实验论证,所以我们无法原创理论,看理论文不如看原版教科书,写作是需要来源于生活的,你可以原创的素材来自于你的所见所得和亲身经历,而不是照搬他人已有的思想论点。以上,供大家投稿心理时参考。

** 感悟类还是要看文章内容与结构,否则会陷于碎碎念,必须有基于事实进行思考的逻辑框架。

** 嗯嗯,我们不走从众路线,叫座未必叫好,叫好未必叫座。是的,我一直不希望心理群是急功近利的,所以不会盲目拉人进来。大家不用着急跑量,慢慢写,质量第一。

** 真实的写作也是治愈自己的过程。对,这才是胜过一切名利的最大好处!

3.关于单身:

** 晚点结婚,单身恐怕是这辈子最值得怀念的岁月。你们想啊,结了婚基本到死都是非单身的日子,太长了。

** 单身一个人想消失就消失,结了婚就想清静两天,两个家庭满世界敲锣打鼓找你。

** 老外说了,中国的夫妻好有意思,喜欢做室友,还一起带个孩子。

4.关于亲情:

** 老人患重症,通常金钱已无济于事,最需要的是陪伴。我就是在我妈最严重的时候离职的。

** 我自己的体会,最大的成长来自于直面至亲的生死问题,也是每个人逃不掉的功课。而这种病症有异于其他病痛的就是生前对家人的身心折磨巨大,我昨天还梦见我父母,那种担忧和焦灼的心情在梦里复现。

** 我现在想想,30岁开始我妈渐渐啥也不知道了,我爸也就此不管我们了,才得以让我恣意地疯长乱长成现在这样。所以,噩运,真的是一份包装丑陋的礼物。
……

总之,有厚度,有温度,恰好戳中我这样低自尊孤独者的命脉。接纳、支撑、温暖、鼓励,于是,因为没有归属感而孤魂野鬼般、游兵散勇般的力量,开始从各个角落聚拢。

一、第7天,接到电话,心理专题合作方、长沙电台主播姗姗给了访谈提纲,提醒做好准备,第二天晚上,戴上手机耳机,连线直播。第一次听到自己的声音从遥远的电台同步发出,且惊且喜。因为之前的主题征文比赛,我的文章仅仅拿了个入围奖,没想到也被如此隆重地对待。

二、第12天,写了专题推荐作者自荐信。我必须说句实话:如果是一个月之前,看见这个自荐活动,我压根不会去参加,因为没有信心和勇气。所以,我深深地赞同小仙女的这句话,请允许我再次重复一遍:我是相信人在任何年龄阶段都可以发光的,有时需要一个小环境,有时需要被推一把

三,第14天,第一次玩“卡不卡”,一个非常有趣的心理测试游戏,瞬间激发了隐藏在冰山下的潜意识,在规定的半个小时之内,手指在电脑键盘翻飞,从来打字没有这么快,但还是跟不上思维奔逸的速度。写完了,好爽!

四、第30天,接到通知,入围了!但是需要一张能表现生活状态的照片。啊哈,又一次戳中软肋,又一次被无意中提醒,一道被隐藏多年的小小的坎儿需要翻过去。从小到大,我的照片很少,面对镜头我会不自在,会恐惧,会抗拒,就像面对别人直视的目光一样。有了手机,只喜欢拍风花雪月、猫猫狗狗。上天入地全寻遍,第二天好不容易在电脑浩如烟海的文件里,找到一张去年旅游时候的照片,算是符合要求。如释重负。

五、第33天,小仙女公开发布了入围消息。她是如此用心,每位作者都用“一荐钟情”做了介绍:沐沐周,用散文的美笔,轻叩心的窗棂,时而沉静如水,时而烈艳如火,想在字里行间寻觅坚柔的力量,就到简书来认识你!

这句话把我看呆了,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形容此刻的心情了,借用《红楼梦》32回中的几句:林妹妹听宝哥哥说出“你放心”三个字后,“听了这话,如轰雷掣电,细细思之,竟比自己肺腑中掏出来的还觉恳切”。是的,竟比自己肺腑中说出来的还要恳切!



还有漂亮的电子证书。还有红色的简书笔记本。这些可爱的小物件,这样隆重的仪式,再一次让我感受到小仙女的良心苦用。

连同每天都有的早安贴晚安贴,种种小举措,实际大有深意: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形成了固定仪式。而仪式的重要作用,德国洛蕾利斯-辛格霍夫在《为什么我们需要仪式》一书里写得非常生动:

仪式是日常生活中的魔力时刻,它赋予了那些尘砂般的时刻以特殊的意义。

在一个家庭中,大家共进晚餐或共同玩耍,都是一种仪式,它表明:我们属于一个整体,彼此关爱,相互支持。

下班回来,我们首先会抱抱小猫,或带着小狗一同去散散步,这样的时刻令我们心情平静,这样的仪式仿佛为我们建立了一座宁静的岛屿。

不仅是节日庆典或者重大事件需要仪式,生活中的小型仪式也不可或缺,它为我们赋予了静谧的一刻,为我们灌输能力和灵性。
……

曾获过诺贝尔文学奖的智利诗人聂鲁达的诗集《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其中有一句我非常喜欢,而且羡慕:
我要
像春天对待樱桃树般地对待你

很少这样被重视被呵护的感觉,而此刻,我仿佛看到:春风浩荡而温暖,幸运的樱桃树将逐渐舒展开细弱的枝枝叶叶,绽放粉嫩的花瓣,结出汁水甜美的心形果实。真好!

说明:这是我修改到第9遍的文章,从循规蹈矩的感谢信,到文艺范儿的抒情散文,再到现实主义记叙文,最后看见简友芳菲晚的文章,灵光一闪,终于从标题到内容,全部定稿(芳菲晚:你明明就是小仙女 - 简书 http://www.jianshu.com/p/99b25cfcd23e

好吧,我承认,这篇文章9天前就应该写好,我只是完美主义强迫症发作了而已,我希望把这篇文章写得尽可能好一点,否则,对不起那春天与樱桃树。

你若精彩,我必推荐——心理专题2017上半年推荐作者入选公告 - 简书 http://www.jianshu.com/p/87161fc479b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