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日更有啥用?坚持25天的我有话说

6月第25篇日更文章

您想日更吗?

不用问,你肯定不想。那么,看下面的文章吧。

看我如何作死......

本文有很多干货,请耐心读完,您肯定会喜欢。


各位简友好:

连续日更25天了,我还好吗?兹以问答形式,回答这个疑问。

我抛个砖,给您引个玉,要是没引着,欢迎您给我一砖头。

1、为什么日更?

5月最后一天,我突然决定6月日更,每天1篇文章。

原因有四:

(1)养成写作习惯。(2)提高写作水平。(3)摸清自己的底细。(4)有点虚荣心,想求认可,求表扬。

2、日更要求是什么?能坚持下来吗?

要求:(1)先保证数量,每天1000字。(2)其次,追求质量。(3)每篇文章,态度要认真,不可以对付。

到目前,我坚持了25天,除了标准低的原因外,重要的是我的态度:写不完不睡觉。

坚持好难!

过去25天,我经历了失眠、重感冒、实在没时间、吵架等各种干扰因素。

但还得咬牙,必须写完!

所以,好多文章是下半夜发的。(有的文章我准备投稿,就私密存了下来,大家没看到。)

3、目前,群友、小伙伴对日更啥态度?

非议居多!

有的简友善意地提示我,说日更意义不大,写作还得靠质量。

更多的简友嘴上不说,心里肯定在想:这个小白真够蠢的,日更有啥用?没准把自己写废了。

我也担心把自己写废了,刚走上写作的道路,就把自己给作死了。所以,我只坚持6月日更,下个月会总结、公众号投稿,不会再折腾了。

说实话,接下来5天写啥,我也不知道。

4、我对日更文的自评?

(1)写作水平有提高。

5月份,我写个文章,没有主题要。

6月份,文章入选了11个主题。分别是故事、散文随笔、想法、成长励志、青春、婚育杂谈、读书、乡土故事、社会热点、上班这点事儿、心理等。

一些简友也收藏了几篇,谢谢。

目前只能说,投一般的简书主题,成功率还是很高的。(当然,这不值得骄傲,但我还是觉得不错。)

(2)个别文章质量还可以。

这么说,可能不太谦虚。但得到了雪梅老师的鼓励,许多群友的评论和喜欢,我还是很高兴的。6月收获了约30个关注。

5、对我来说,日更有啥用?

(1)明确了方向,下一步主攻故事、公号文。

日更让我明白,并非什么东西我都能写好。故事、某类公号文是主攻。书评、拆书稿,需要我继续积累,目前基础差,看书少,半年后再考虑吧。

(2)提高了水平,增加了信心,为7月份新的提升计划打基础。

我相信,写多了自然有收获。

(2)文章从自嗨,慢慢转变,逐渐向读者靠拢。

有的文章,阅读量和喜欢数、评论多;有的文章,数据惨淡,我会有感觉,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感觉可能不准确,但有了一个改进的方向。

(4)收获了自己满意的文章。

目前私密了1篇故事、2篇公号文,准备打磨后投稿,死磕到底。只要不过稿,就一直改下去。

(5)强迫自己读书,少用手机,减少无效时间。

在这里斗胆向比我晚来的朋友推荐几本书

A、《影响力》

读过之后,我就后悔了。好几年前,我就知道这本书,怎么等到今天才看。太棒了!学透了之后,可以掌握“忽悠”人的本事。

B、《写出我心: 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

这本书很风趣,作者用生动、形象的话语,给你讲如何写作。其中《堆肥》一节,启发我日更。

我理解的是,写作是排毒的过程,先写出堆在最上层的垃圾,再写下一层、再下一层......直到写出我心!

C、《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

寻找素材、日常写作必看!

D、《文心》

看到夏丐尊、叶圣陶两位先生的大名,这本书就错不了。有一句话,写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写作。

E、《成为作家》

按书中的标准,我已经是Writer,即一名作家。

划重点,请记住这句话:“一个人能否进行文学创作,首先不是技巧上的问题,而是认识上的问题。”

F、《故事》

写故事,必备工具书,作者是罗伯特.麦基,一个大师级人物。

6、通过日更,我发现了哪些问题?

(1)我空有素材,写不出来东西。

昨天,俄罗斯一个城市被流星雨袭击,我就构思了一个故事:有人策划,操纵了流星雨,袭击了俄罗斯,只因为俄罗斯举办足球世界杯。(可惜,我目前只想到这一句话。)

以下内容,我想到了,也写不出来。痛苦至极。

(1)台风来了,为什么有的猪,蠢得飞不起来。(跟不上时代,人想成功就难了。)

(2)按我的想法培养孩子,就是毁了孩子。(因为,孩子不过是我的复制品,她自己呢?)

(3)如何毁掉一个孩子的童年,这几点,家长务必掌握。(好多家长在积极毁孩子)

(4)我是一只毛毛虫,我要变成王子,娶公主。(一个故事)

(5)骑士一定会娶到公主,别闹了。(一个公主,如何替领主父亲,毁掉不满的骑士阶层。)

(6)领导,你的工作只是开会吗?(真正的领导,垂拱而治,把握大势。活要让属下去干。)

......

事实上,我是水瓶座,有些神经病,每天稀奇古怪的思想,会冒出来。如果真写出来,好多读者会说,我是神经病。

如果获得神经病的标签,我就成了。

(2)我写的东西,浮于表面。跟高手比,我的差距很大。

好多问题,我说说可以,写出值得看的东西。还不行。

为啥呢?你没研究啊。

今天白天看见一个美女,我只得出一条好看。原因说不出来。高手会得出N多,比如身材好、相貌好、不是你女朋友......

高手为什么能写出这么多好来,研究,在输入大量资料后。可列举一二三,给你讲3个故事,最后,你被说服了,原来美女之所以美,在于这三点啊。

(3)想法和素材我都有,写出来一锅粥。

我目前想到的是,问题出在组织上。

(4)写文章,不会借力。只会死写,然后写死了。

文章没金句,就好像女人不化妆。写文章,必须拉人站台。你自己没影响力,就找有影响力的,来帮你。

7、送你一句名人名言。

“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句话是牛顿说的。

8、送给自己的话:

写作如三岁小儿爬泰山,我正迈上前几个台阶,每一步都很累,会跌倒,但我会坚持。

总有一天,我肯定能爬到泰山之巅,看到日出。

-end-


小伙伴们!请留下你的足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