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的广告文案没效果,都是因为这两个原因。

对于运营人员来说,文案可以说是一个必备的技能。但是,大多数人却并没有掌握正确的技巧,导致虽然下了很多功夫,但写出来的文案却并没有什么效果。

可能很多人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领导突然说:“小X啊,赶紧写一个咱们XX产品的广告文案,急用。”

然后你就开始凭借之前对产品的了解,东拼西凑一些赞美词语,或者直接找一些竞品的广告,照猫画虎的模仿一个。

而最终的成品,往往是“XX手机,非凡品质。”“下载XX,即刻开启智能生活。”这样的自嗨文案,投放到市场的效果往往非常差,用户看了根本无法激起购买的欲望。举个例子:


看到这个广告,你可以试着问自己两个问题:

1、这个产品好在哪?

2、这个产品和我有关系吗?

我问过很多人,大多数人都说不上来这个产品好在哪,也觉得这个产品和自己没关系,更别提有没有欲望购买了。

那这样的文案究竟哪里有问题?怎样写一个有效果的文案呢?别急,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明白。


一、这些广告文案犯了什么错?

问题1:没有说清产品为什么好?

我们经常会看到烤鱼店的传单上会这么写“肉质鲜美,入口即化”。好像这样写也没什么问题。


但是,没有任何一家公司会说自己产品不好,在广告中只说好却不说为什么好等于是说废话。完全不能让用户相信你的产品比竞争对手的更好。

试着回想一下,那些“极致体验,智享生活”的文案,是不是很难让你产生想要购买的冲动?原因就是,用户虽然想要极致的体验,更智能的生活。但是在文案中却完全没有提到如何帮助用户获得这些体验?仅仅一句“极致体验,智享生活”根本无法吸引用户的注意力。

那好,我们回到上面烤鱼店的文案中。怎么能够让用户相信,你店里的鱼比其他烤鱼店的鲜美呢?当然是告诉用户,你的鱼为什么鲜美。

“从宰杀到上桌不超过30分钟,我们的鱼更新鲜。吃起来肉质鲜美,入口即化。”


问题2:没有站在用户视角思考

之前看过一家房地产的广告,大意为:XX楼盘,成功签约XX超市!

站在房地产商的视角上,我们很厉害!经过多重的谈判,终于拿下了XX超市,让超市成功入驻。


但站在用户的视角上,不免会问一句:“你们成功签约,这和我有什么关系?”

很多自嗨的广告文案都在强调,我们有什么功能?我们做了什么?却从没有考虑过一个问题:这和用户有什么关系?

用户并不在意你的产品有什么功能,而在意你的产品能给他带来什么好处。大多数用户在浏览广告的时候,只有1-3秒的时间,如果不能在这个时间内吸引用户,用户就会流失。所以不要试图让用户自己思考这和他有什么关系,而是直接明了的告诉用户,我能给你带来什么好处。

对于用户来说,签约本身并没有任何意义,用户更关心的是——我购物是否更方便了?

那应该怎么改才对?

“XX楼盘,XX超市入驻,购物方便,买菜只要3分钟。”

再举个例子,淘宝上有一个零食店铺的产品是猪肉脯,其中销售页有这么一句话。


本身选择前腿肉还是后腿肉,用户并不关心,用户关心的是用这种食材制作出的猪肉脯,到底好吃在哪?是更有嚼劲?还是肉质更鲜美?

所以,改成“只选用4kg的后腿肉,口感好,吃起来有嚼劲。”


二、怎么才能写一个有效果的广告文案?

OK,现在我们已经知道那些文案犯了什么错,那我们怎么才能写一个有效果的文案呢?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我们写文案的目的是什么?是让用户下载APP?还是打电话咨询?或者关注公众号?不同的目的,转化用户的流程也不同,那么我们文案的内容也会产生变化。关于这一步,可以看一下我之前写的《不要急着做公众号,先考虑清楚你的目的是什么?》,那里有详细的解释。

其次,确定目标之后,不要自己拍脑袋想产品的卖点是什么,多和产品人员聊聊,他们比你更了解产品。如果有现有用户的话,别忘记问问他们为什么选择我们的产品,列个表单,统计一下大多数用户最在意哪个卖点。

虽然这些工作有些繁琐,但却是不可或缺的,它能帮你找到最能吸引用户的卖点,而不是你认为最重要的卖点,这两者的意义天差地别。

用什么样的方法写呢?那就是不要只说产品卖点(产品好),还要加上产品属性(好的原因),以及用户利益(能给用户带来什么好处)。

用户只关心你的产品能给他带来哪些好处,以及如何做到的。

产品属性+卖点+用户利益

熟练掌握这个公式,就可以写出合格,并且有效果的文案了。

我们来看看具体怎么操作。


这么一改,是不是效果好多了?

文案不是玄学,堆砌一堆故作高深、晦涩难懂的文字,对产品的推广没有任何意义。把用户感兴趣的卖点,用简单明了的方式,选择有效的渠道,传达给有需求的用户,才是最关键的。道理非常简单,但却知易行难。


------------------------------------------------------------分割线------------------------------------------------------

对运营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扫码关注一下我的微信公众号“李沐谈运营”,在这里,每周五我会更新一篇关于运营技巧的文章。

除此之外,我还准备了24本运营必读的书籍作为见面礼,关注后,回复“书籍”,就可以得到。


【本文由“山西互联网洞察账号”发布,2017年8月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