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心安

前言: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祝大家团团圆圆  中秋快乐!!

值此中秋佳节,阖家团圆之日,醒来看见贱猫发文我才知道前几日还和我埋怨海晏村人潮如流不好取景拍照的他,如今又只身去了越南。

我是羡慕他的,也曾经在电台的一档节目里向你们说起过他(后面的音频)。我总觉得他的心中一直怀有年少时我们都憧憬着的诗和远方,以此追逐并从未磨灭。这也是公众号推送的第一篇文取自猫咪文章的原因。当然,我希望能看到此文的你们都是这样,心中常怀诗与远方,于内心心安处寻到故乡。

文:

火车在往河口走,本来是回昆明的,结果临时改票,决定来一个边境半日游。在蒙自火车站候车时,匆匆认识一个跑友,很巧,和我的那个她一个姓。跑友说滇越铁路线不错,可以去看看,时间不充裕,如果时间充裕,我想一定会去。

临别,跑友掏出手机拍我,猝不及防,摆了一个剪刀手。

                 

01

2016年中秋前几个小时,我在南屏街街头,和几个伙伴去吃饭。

从自助餐厅出来,已经接近午夜。我们四个人走在南屏街街头,为中秋准备的灯光已经点亮,整条南屏街灯火璀璨。一个老人拦住了去路,一个乞讨的老人,南屏街有好多这样的人,第一次去南屏街时,我刚出地铁站,就看到有人在乞讨,于是大发善心,结果从街头走到街尾,我五十多的零钱所剩无几。但这个老人却奇怪得很,他不要钱,要我们给他买束玫瑰花。出于同情和好奇,我在附近的花店给他买了一束玫瑰,接过玫瑰的时候,刚好午夜零点零分,中秋的礼花响起,甚是好看。他抬头看看烟花,再看看我们,笑着离开了。

我猜那时的他应该是幸福的,我不晓得他为何乞讨,是真的乞讨,还是如好多人说的那般是骗钱,可觉得一个本该颐养天年的老人在阖家团圆的午夜街头,谁看都可怜。这一刻,我宁愿被骗,但,更愿是我想多了吧。

一年过去了,南屏街街头乞讨玫瑰的老人在脑海中挥之不去,今年他去了哪里?还有人送他玫瑰吗?

   

02

2017年9月30日14点14分,四川地震。

我知道这个消息时是14点52分,当时我在开车,同伴说:“四川又地震了。”

“震哪了?”

“绵阳。”

“吱——”一个急刹车,车子被我刹得死死的,坐在副驾上的同伴,差点撞在挡风玻璃上,一脸懵逼的看着我。

“你来开车。”命令式的口吻,我下车掏出了手机打了那个自6月22日以来近三个多月没打过的电话,还好,电话接通。万幸。

晚上去吃饭,那个徒步去了西藏的疯子发来信息问我:“四川地震了,你的人在四川,没事吧?”

“没事,好好的。”轻描淡写。

03

国庆小长假,突然发现这个城市一下子变得空了。和我年前在香港时的境遇一样,走在霓虹灯弥漫的大街上,平时繁华的城市只有几个拖着密码箱匆匆行走的人。昆明是一个旅游城市,今天放假,城里的人出去了,外面的人还没有来到,这个城便空了。唯一可见放假征兆的便是宾馆酒店客栈的房价涨了几番。

背着重重的相机包,在M60附近转了一圈,街比平时静了一半,找个地方歇息,房间价格涨了平时的一倍多。最后不得不回到我钟爱的青年旅舍。手中还提着半打我年前在深圳喝醉过的百威。

几日来,一直单曲循环着许巍的《第三极》,今日,也终于看完了《第三极》的纪录片,之前一直对藏地很向往,现在越来越迫切的想要去西藏,那个徒步的疯子已经进入藏地了,我还在苟且。特别也想去藏地,不过不是我一个人,而是想和那个女孩一起。

去年在某一篇文章中我曾写到:“今天2016年的12月,这一年的旅途也告一段落。明年会有故事写吗?会写哪里的故事呢?也许明年写的是新疆的塔克拉玛,也许是西藏的拉萨,也许,也许是写中小学生作文吧。一切都是个未知数。明年,那个女孩还在吗?或许那个女孩也和她的他浪迹天涯了吧。明年,我又会在哪里呢?”

哪知,今年我没有去新疆,也没有去西藏,南方倒是去了一次,结果确实一路事故。还好还好,今年那个女孩还在,虽然不属于我,但也不属于别人。我等待的第三年。

         

04

同学说我是行动派,做什么事从来都是说干就干。可是这一次我真是怂了,想去西藏,没勇气,那个徒步的疯子,一路事故,遇到塌方,遇到狼群……说实话,我怕。

有人说既然选择了诗和远方,就要风雨兼程。当然也有人说也许自己的行走在别人眼里不酷,甚至是装逼行为。不过,不管如何,随自己的性子,日子是自己过的,随心随性就好。

外出拍照,在一个边境县城蒙自的酒店里失眠,三点多,睡意全无。

也反反复复在想一些朋友的话,这些年,走的地方不少,却没有真正留意过身边的人,认为他们的真心是理所应当的,直到某次参加活动和朋友再次爽约才知晓事情的严重性。

夜,果然是让人兴奋又让人惧怕的东西。

凌晨三点,这个城市的街道依旧囔。喝醉的人,有伴的被人搀扶着回家或回酒店,一路胡语或是一路高歌。没伴的人,踉踉跄跄抚着墙走,或是睡到在墙角。

夜色,加上酒精其实是人性最好的释放吧。于是乎,好色之徒借着喝酒娱乐的理由和狼一样在夜色里寻找猎物,而那些脱群的女孩会想绵羊一样被伤害。凌晨三点多的时候,酒店下面的街上,吵吵闹闹,女人骂人的声音很大,很绝望,吵得我睡不着,之后警车警报响了,再之后,夜重归于静。

早上退房,前台说道歉说:“晚上吵到你了。”我没问什么事,我大概也知道。

有些人迷恋黑夜,这类人孤寂、冷清、迷恋却也惧怕黑夜

我到过好多的城市,大理、丽江,杭州,嘉兴,深圳,广州,上海,东莞,成都,绵阳……可惜,我到过的城市,都是一座座的空城罢了。

何处安心是吾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长的但又短短的假期正要远去,故乡已经与我有了六百六十余公里的物理距离!但是本次的回乡却是让我思想复杂而又视...
    stonelawyer阅读 427评论 0 0
  • 我的心啊 你为什么总是燥动不安 你想到哪里去呢 如果在碧草蓝天的乡间 你觉得孤单寂寞 那么就到挥袂成雨的闹市 在人...
    丁_香阅读 341评论 32 30
  • 凌晨三点,拖着满身疲惫从KTV走出来,司机已经在车上呼呼大睡了。夏宁敲了敲车窗,司机阿信从睡梦中惊醒,赶紧从...
    唐四姑阅读 278评论 0 0
  • 车来车往,大雨滂沱的天气,风把冰冷吹进骨缝里,冷!孤独!无助!委屈!所有哀怨的字眼全部盘旋在秋的脑海里。跑业务...
    唐四姑阅读 309评论 0 1
  • 王者荣耀排位赛打到钻石段位以后,很多人会选择多排继续上分,因为在钻石段位以上单排想要上分是非常困难的。这个段位是出...
    277aea904754阅读 428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