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个年代的爱情,依旧经得起等待

苏打绿    《小情歌》

    我们这个年代的爱情,依旧经得起等待

                          文/  燕子船书

如果你就是我的小情歌,那我要唱一辈子。可能曲折,可能漫长,我只管要你的温热。所以,我会等,哪怕一辈子。


下周就要考研了,西铭突然打电话跟我说,他不想去了,因为他跟对象之间的关系这次算是彻底破裂了。

那女孩子这回清楚地向西铭坦白了自己的心思,觉得没办法等待年近30的他再去读研,觉得两人以后在一起的梦想实在是遥不可及。

的确,如果没考上理想中的学校,就会面临调剂,可能会到一个不曾预想的城市。倘若考上了研究生,西铭也是去一个新的地方。三年之后,工作的城市,目前也还不能确定。

而她告诉西铭,她害怕一切的不确定。

在西铭眼里,那些看上去冠冕堂皇的考研目的其实只是锦上添花,只有她才是必不可少。他希望自己能凭借读研来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然后让她过得更好。

但是,那个女孩子希望身边的伴侣现在能有立竿见影的效用,西铭要是继续读研,这一点就不符合了。

西铭发微信问我,她爱他吗?

我小心翼翼地回了他。不是不爱,是一个人的状态配不上另一个人的理想和努力。

害怕等得太久,所以有的人就先行离开。或许胆小,或许是不爱。

我突然想到来年开春,毕业季的我们会各奔东西。又有多少爱情经得起毕业季的折腾、经得起异地恋的煎熬、经得起等待的迷茫。

若是熬得过来,那我们就成了爱情中的童话主角。倘若熬不过来,我们大概也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唏嘘感慨吧。感慨,当初再坚持一下会不会不一样?感慨,当年再努力一下会不会就能在一起了。

不想留下遗憾,那就不要离开,静待花开。


电影《我只认识你》

昨天傍晚时分,微信中腾讯新闻推送了一条消息。上海石库门里的一对年近90岁的老夫妇,20岁一见钟情,42岁才如愿以偿地结婚,他们用相爱相守的一辈子为我们写了一个现实版的爱情童话。如今,两人的故事还被拍成影片《我只认识你》,在中国国际纪录片中获得了几项大奖。

要等多久,才可以等到爱情开花结果?

影片里的味芳一等等了树锋半辈子。等树他懂自己的心意,等了3年。等他将自己娶为妻子,等了20年。等他结束支援内地的工作,又等了10年。

只要是你,我等多久都没有关系,心甘情愿,至死不渝。

时间的绳索,还在你手中,为爱为爱启程的时间永远都会不晚。20岁可以,60岁也可以,因为爱是一辈子的事。


《演员的诞生》  第一期

最近,袁立又让《演员的诞生》火了一把。还记得《演员的诞生》第一期中,不少人都感慨“那个年代的爱情单纯又美好”。

可纵使我们是生在当下的这个时代又怎么了?哪怕沧海桑田,如果我爱,我也不会逃离,而是会选择坚守,不是吗?

害怕的是,我努力走过你走过的路,我努力完成对你的许诺,你却一个转身,回到原地,对我一声:  抱歉,我早就放弃你了。

害怕的是,一想到将来还未来,爱情会变成泡沫,就不再相信,就不敢尝试,就不再等待。

要对付害怕,你要勇敢,去证实害怕本身的虚无,而不是停留在门口,徘徊观望。哪怕最后结果或许悲凉,你也努力过,你也争取过。


电影 《霍乱时期的爱情》

或许你会说,言芳和树锋的爱情是很久远的故事,在今天没有人能坚持。或许你会说,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我的父亲母亲》中演绎的爱情也是上辈的过往,于今,不适用。

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马尔克斯,他有一部爱情小说《霍乱时期的爱情》,可堪称爱情小说中的经典之作,其中有很多爱情箴言,告诉我们,等候永远是爱情的一个子题,永远的回响。

其中印象比较深的情节,我还记得,“我会等她回来,但我并不烦恼,我会永远守候着她。如果需要,我会守候到生命的尽头。”

出于爱的守候,纯粹而又永恒。守候和等待应该是为爱做的最无私的一件事了。

马尔克斯还有一句爱情箴言,“缘分有两种可能,等来的和找来的”。如果不太相信横空出世的爱情,那就心安,那就等候吧。

写到这里,又想起很多为爱坚守的到最后也不一定有好的结果,心里不免有些难过。

很多大学时代的恋情,明亮又美好,一毕业却天各一方,就不再守候曾经的爱情。

很多为了考研,而编造善意的谎言,逼着所爱的人离开,目的就是不忍她继续为他消耗青春年华。

很多人熬过了大学,熬过了研究生,却抵不住世俗的框。他们想着,爱情归爱情,一到结婚的地步就开始将爱情看做投胎转世的灵药一般,只想通过爱情和婚姻实现人生的逆袭或者所谓的现世安稳。

于是,你的的苦苦等待就被当做了笑话,全世界都在看你的笑话。

试问一下,爱情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也许爱情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其有意义,在于弥补了人世的苍凉。

韶华易逝,我们都想苟且,都陆续将就。但就算全世界都被人间烟火绑票,也请不要牺牲爱情。如果把爱情当生意来做,烟火味太重,计较太多得失,那是对爱情的诋毁。

可是,有时我们面对爱情,真的会望眼欲穿,会心灰意冷。尽管我们为爱坚持,可坚持到最后,自己都开始怀疑人生,继而否认、逃离。显然,这是难以避免的。

所以,我们为爱而甘愿等待的人,再脆弱也都很勇敢。

THE END

有人可能会问,那要等多久?如果选择不苟且,如果能等来爱情,那到底让对方等多久会有关系?

等多久,都没有关系,如果爱。

不要跟我说什么“那个时代”的爱情是单纯而又美好的。我就问你,我们这个时代怎么了?还是你自己怎么了?其实,没人真正能逼着你去放弃爱情。

这个年代的爱情,依然经得起所有等待。

如果因为害怕,就放弃等待的话,要么不爱,要么不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里,我们不可避免要去忍受孤独。当你独自一人呆在寝室里,任那黑暗和无止境的沉默噬咬着你...
    楠楠语蔷薇阅读 273评论 0 1
  • 班级银行,就是让孩子们建立一套奖罚积分管理制度,选举出一个运营团队,进行管理和积分统计,孩子们可以用自己的积分兑换...
    C18078黄俊豪阅读阅读 545评论 0 3
  • 看到今天的玛雅盘,共振的黄战士,我忽然想起看过的一本小说“颤抖吧,ET!”,最近“三生三世”火的一天世界,让我想起...
    丽华Halima阅读 878评论 0 3
  • 妈妈 我不是你的爱人了 为什么这么说 宝贝? 因为你非要我洗澡 还把洗澡水滴进我的眼睛 妈妈 我不是你的爱人了 为...
    慌小张阅读 62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