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说——秋分

一觉醒来,粉笔砸中你的头,地理老师让你站起来,同学窃窃私语,窗外树叶滑落。一切还和当年一样。老师让你翻开书,回答她,什么是秋分。

你低下头,认真思考着,你早就把这个重中之重的考点烂熟于心;

你抬起头,凝视着老师明澈的眼。

你说,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直射0°纬线,全球昼夜平分。

你说,在北极点与南极点,可以看到太阳整天在地平线上旋转着转圈。

你说,从这以后,北极附近极夜范围渐大,南极附近极昼范围渐大。

你说,从这以后。太阳直射点南移,北半球各地昼短夜长,南半球各地昼长夜短。

你说,从这以后,秋天真的要来了,你也要走了。

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说出这句话,突然天旋地裂,从梦中惊醒。一窗之外,淅沥的小雨透来了渐渐冷意,睡意都被浇灭掉了。这雨,一连好几天。从中旬以来,阴雨天气把整个四川盆地盖了过去,让人恍然间有了一种江南的烟雨迷离之感。暖流才带来的的泛着海味的暖意,瞬间被冲刷个干净。寝室的外乡人总是抱怨,这蜀地的秋,没有家乡那般秋高气爽的感觉,反倒是给人一种阴冷的感觉,寒意混杂着湿气,让天气日渐一日的凉了下去,人们不得不提早搬出厚衣服来应对这不近人情的冷秋。

“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自古以来,古人把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级开始了季节的划分。从立秋到立冬的时节,秋分居于秋的九十天之中,化作一道无形剪刀,把秋分作了两半。秋分也成了义务教育地理书里仅存仅学的四个节气,是缘由在地理学里,它意味着秋天真正意义的来临,可人们可不如这清秋般没有人情味,仍然习惯的认为,到了秋分呀,这秋天已经过去了一半了。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秋分曾是祭月节。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现在的中秋节就是由传统的“祭月节”来的。史载,最初的“祭月节”是定在秋分这一天的。早在周朝,古代帝王就有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的习俗。其祭祀的场所称为日坛、地坛、月坛、天坛,分设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不过由于这一天在农历八月里的日子每年不同,不一定都有圆月。而祭月无月则会大煞风景。所以,后来就将“祭月节”由“秋分”调至中秋。礼记曾说: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之朝,夕月之夕。夕月之夕说的正是那夜晚祭祀月亮,成了千百年来又一道有趣的传承。

秋风凉,一地霜,满目飒飒金黄。连绵的细雨一下就是好几天,举着旧伞去上课,周围的建筑云雾轻笼,缥缈虚幻,看不太清楚。这个天是不讨人喜的,鞋底早就被这几天的雨水留下的积水侵蚀个干净,前几日劈头盖脸的桂花香被雨水冲刷着干干净净。走在林间小路,稍微有心驻足片刻的话,抬头往上看,叶子的纹脉间,倒挂着几滴水珠,晶莹透亮,旋转之间,仿佛倒转了整个秋天。

我国古代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

一候雷始收声。古有阴阳学说,雷是阳之盛方有轰鸣巨响,秋分过后,阴气升阳气落,直到惊蛰,雷声都将偃旗息鼓,悄然无声。从此,雨水成了落单的人儿,所有性情也变得奇怪,薄凉了几分。

二候蛰虫坯户。天气从此以后转凉,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不在出来,并且用细土封住洞口以防寒气侵入,在沉睡中梦到了春天

三候水始涸。秋天吝啬地裹紧了身体,从天而降的雨水渐渐少了,山河不知情的一味的蒸发反哺着秋天。让大江大河都在此时此刻变得单薄起来。


秋分过了,便是暮秋了。它,继承了秋天的薄凉,也带着些许残冬里的无情残忍,搞得人也整天阴沉沉的,所以啊,为了拒绝这种悲哀,最好约上两三个朋友,一起去吃砂锅冒菜把。

冒菜,虽然是一个人的火锅,但是在阴雨绵绵的天气里,看着店外铺地叠层的黄叶,若是一个人吃的话,肯定提不起什么兴致来。所以你想想啊,最好是好几个人相约在一起吃饭。断雨包含着的寒意也没那么难熬了。聊着嗑,说着家常,旁边的砂锅咕咕的冒着香气,不用操心它的成熟与否,仍时间徐徐流过。对了,在这个枯黄寂寥的节令,最好还是选着清汤冒菜吧。也就只有那清汤寡水的汤锅能切合住整个秋天的气质。

砂锅,将诱人的绿关锁在黑色围城里。热气烹腾中,咸鲜与鲜香的气味把围坐的人瞬间包围,汤面上被底物抬高的折耳根,就扎根在汤心,无形中将冒菜的生命得以圆满。冒菜的分量永远没有眼里看着的那么少,在花花绿绿的表层下,埋藏着更大更圆满的世界,荤的、素的、形形色色的布满在每一个角落。你一筷、我一筷的好似夹不尽般,不令人觉得淡而无味。若是吃乏了,舀几勺汤进碗里,好好的缓一下胃口。若是吃腻了,就拿辣椒酱油打一个料碟,别亏待了自己的嘴巴。若是吃不饱,那就添一碗米饭,就着清汤肉肴,那寒风里停摆的胃怎么都会暖和了。还有的人,喜欢在取食之中把汤和饭搅和一阵,拿着小匙狠狠的刨进嘴,碗底见空,也意犹未尽,在把小匙放进嘴里舔,只不过那吃相实在令人不敢恭维。

可能是砂锅呵护久了的缘故,即便过了一刻钟,扔进嘴巴里的冒菜,依旧的烫嘴。更何况在一次次在火中历练与烹调,让砂锅留下了更多的味觉记忆。冥冥之中,能感受到一个鲜美的滋味在汤汁里怠缓的生长着。一饮一啄,肚子也填饱了,那先前恼人的寒意与悲意都与这锅冒菜一并消化了。

秋风渐起,秋意渐浓,板着指头好好数数,一年的时光也大抵划了大半。经历了春夏的洗涤与沉底,秋天也相较的更加深邃更加令人品味,但一定莫要哀伤,莫要感慨,毕竟一切都还在路上,未来还有无限的可能性呢。

我知道秋分的所有含义,知道这一天将昼夜平分,知道太阳此时此刻正转着圈,知道极昼极夜悄然逆转着,知道直射点还会继续南移,也知道你走丢在这秋天里。正因为我知道这一切,所以,在这个秋分夜渐长的时令里,在你最恐惧的,正在蔓延伸张的夜里,念叨起了你。

昏秋漫漫本无意,愁杀千秋人。欲取秋意藏于心,却感心无常。

燕飞稻长多闲事,喜悲由心生。何人遇秋不说愁?唯有稻香留。

秋亦是始,亦是终,更多的是你我之间所经历所不可追岁月。

好啦,该出门吃夜宵啦。

一起去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