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心理专题精选月刊》1711 | 幸好遇见你,让我想要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卷首语

所有的文字都发乎于心、言之在理

所有的书写都温暖你我、通向疗愈

心理专题11月精选月刊共收到34篇投稿,经由评审团成员首席萌萌官清心倾心、首席评审官兼副编漂亮九尾猫、首席外交官兼副编赖小麦、评审官猫壹以及新进成员素心故事坊公平公正的投票评分,恭喜以下13位作者不同风格的文章入选,一共有开篇、社会心理、两性心理、个人成长、亲子心理、咨询心理、心理人的故事、爱卡不卡、卷尾九大版块,预计花费您40分钟的阅读时间。

野芽

八段锦

婉轻

二条粘人的汪丫鱼

于格YUGE

九月麦地Wheat

水湄青萍

心向暖

凌清清

素心心理画

冰千里

泥步行

遇见小娜


开篇

幸好遇见你,让我想要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作者:野芽

沉默是爱的留白,只有当我们的世界安静下来,才能够留出心境上的空白,听见心之谷底里细细密密的低语。

昨日归家,与母亲再次争吵,我脱口而出:“如果你再说下去,我就走了,再也不回来了。”

对于“再也不回来”这件事,我并非单纯的威胁,更是真实想法的表达。

......

点击继续阅读原文


社会心理


少女原谅26刀弑父同学:究竟是因为善良,还是扭曲?

作者:八段锦

11月12日下午,湖南某中学高三学生罗某杰在班主任鲍方的脖颈、前胸、后背连刺了26刀。刺倒老师后他右手拿着刀,身上还沾着血,径直走到鲍方的女儿、也是他的同班同学鲍莉面前,面无表情一字一句地说:

“我把你爸爸给杀了。”

......

点击继续阅读原文


你是怎样被周围的人一点一点摧毁的?

作者:婉轻

有一个阿姨,其实是一个不错的人,年轻的时候有很多机会离开这个小地方,可是她没有离开这个小地方,因为父母在不远游,想着父母年纪也大了,也不可能带着父母离开,所以就一直在这个地方,可小地方却限制了她的发展。

不仅工作生活没有起色,而且连婚姻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快40岁才勉强结了婚,没有生孩子。结婚不到一年,就很快的离了婚。现在50多岁了,还是一个人,没有孩子,父母也不在了。也没有亲人,只有少数几个朋友。她40岁的时候曾想过要离开这个地方,可是没有机会了,只能待在这个地方,坐井观天,郁郁寡欢。

......

点击继续阅读原文


两性心理


见到小三的那一刻,才意识到丈夫依然爱我如初

作者:二条粘人的汪丫鱼

陈琳是一家画廊的合伙人,画廊里展出和出售的多半是爱人的作品,爱人是圈内知名的画家。

初次访谈时,我被陈琳身上恬淡、知性、阴柔和多情的气质所吸引。和一般遭遇丈夫出轨而耿耿于怀、恶语相向的妇人不同,陈琳用一种事不关己的平和语气描述了发生的一切。

陈琳的爱人叫胡庆生,他们相遇时,胡庆生是师专的美术教师,陈琳是胡庆生的学生;胡庆生34岁,陈琳18岁。

......

点击继续阅读原文


《亲密关系》| 婚姻是一场赌博,更是一场修行

作者:于格YUGE

01 婚姻的烦恼

我们得承认,恋爱和婚姻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

热恋时,每个人都拿捏着分寸,孔雀开屏一样展现自己身上最迷人的特质,至于缺点和劣性,藏着掖着,能拖一日是一日。

后来,关系稳固了,也会在牵个小手接个小吻的闲暇放松自己,暴露一下不大不小的毛病,比如,不爱刷碗不爱洗衣,比如,心直口快言不过脑。

再后来,步入婚姻了,白花花的肉体和零距离的生活全方位无死角地袒露给对方看,偶尔放点大招也无所谓,于是她不再时时细声软语温柔可人,他偶尔大男子作祟直男癌发作。

......

点击继续阅读原文


个人成长

如果当初我不在简书上写作,后来也不会发生这么多故事

作者:九月麦地Wheat

从去年11月开始在简书上写作,到现在已经整整一年了。还记得写的第一篇文章是《从暴食症少女到食草族老干部,减脂餐挽救了我的胃》,讲述了自己做减脂餐减肥的经历,不仅上了首页,收获了3000+赞,140+喜欢,还被一款移动互联网上非常火爆的瘦身APP邀请入驻平台达人。

我不是一个勤快的作者,截止到现在,我在简书上更文只有18篇,算起来差不多一个月一篇的样子。我很少说自己有多努力,但我的努力都体现在一篇篇文章里,体现在我认知的提升、心态逐渐平和的转变。而这一切,我都能够感知到,别人也会在我的文字里感受——我不敷衍每一篇文章。

......

点击继续阅读原文


生而敏感,要如何与这个浮躁的世界相处?

作者:水湄青萍

写在前面:

《解忧杂货店》静静地躺在书架上,好一阵子了。直到有一回,我鬼使神差地从书架上取下它,不经意间瞥见扉页上的那行字——

“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这家杂货店能帮你找回”。

这句话就像是茫茫大海上的一处灯塔,突然攫住了我的目光。“也许这本书真的能解开心中的疑团呢?”我喃喃自语,于是,迫不及待地翻开书页, 如狼似虎地啃食起来……

但随着书里一个个迷途的主人公找到生命的答案,一句话骤然间浮上心头:其实,答案早已藏在写信咨询烦恼的人心中了吧……

......

点击继续阅读原文


亲子心理

关于如何陪孩子写作业,我有这些经验可以告诉你

作者:心向暖

前些天,关于家长陪孩子写作业的话题引起了一波又一波的争论。作为一个十六年的资深妈妈,我这些年一直关注孩子成长,也有一些经验愿意和大家分享。

01-

榜样示范,会让孩子明白责任是怎么一回事

女儿的学前班是在小学上的,那是2006年的9月,她刚过完5岁的生日没多久。

......

点击继续阅读原文

如何和孩子沟通TA的考试成绩?

作者:凌清清

1、家长说,我挺满意TA这次的成绩。

晚上九点,我终于加完班。

手机从晚上七点多开始,就隔三差五震动一下。我抓起手机,微信上一百多条信息,都是来自咪咪班群的讨论。

咪咪是我刚满7岁的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这天下课,老师发回了期中摸底考试的语文试卷。

......

点击继续阅读原文


咨询心理

【走进咨询室的人们】我就是你眼中十恶不赦的罪犯?

作者:素心心理画

01 咨询师的独白

周警官带着我走到了门前,我愣了愣,犹豫着还是推开了门。

在推开门的那瞬间,我心里特别害怕。这是我第一次给轻微犯罪的青少年做咨询,等待我的小强就是一个致人受伤的少年。

在我的想像中,小强肯定是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人高马大、趾高气扬地坐在那里,双目炯炯地望着门。

我很犹豫:他会不会是反社会人格障碍?他会不会在冲动之下也对我动手?

......

点击继续阅读原文


心理人的故事


心理咨询师,到底赚不赚钱?

作者:冰千里

和同行闲聊,她说自从做了心理咨询师后,兜里总是瘪瘪的,正在为孩子高额的英语辅导费犯愁呢

“总不能饿着肚子去聆听来访者的内心吧”,她说,“每当想起家庭开支,有时候真想转行”,“这不,我正考虑和几个单位合作,对他们职工进行心理辅导,尽管不太喜欢这种鸡汤励志类的讲课,为了生计,也不得不做呀”。

......

点击继续阅读原文


爱卡不卡


爱卡不卡,感恩我最爱的母亲

作者:泥步行

无论生活有多么糟糕,我都会学会温暖积极向上。

今天是感恩节,前天晚上在简书心理专题第一频次玩了“爱卡不卡”。一直以来,心理社群是我众多社群里面最欣怡的一个,但在心理社群里面我一直都是一个潜水者,极少发言,有一部分原因就是自己过于不自信,这也是我懂事以来一直的忧愁。而社群伙伴们的积极与热情深深地感染了我,得此,今天写的这篇文章,也想谢谢社群带给我的力量。

......

点击继续阅读原文


卷尾


人生是场孤独的旅行,终究我们要学会告别

作者:遇见小娜

又是下了一夜的雨,清晨出门看到人行道上铺满了银杏和梧桐的落叶。一叶知秋,几个月前,这些叶子都还骄傲地在树枝上随风摇摆。

如今只能被环卫工人的扫帚驱赶集合到一处,收集装袋,接下来的命运大抵是在怒火中绽放,贡献最后一份能量吧。与其这样,落叶还不如融于尘土,那应该才是最好去处。

停下脚步,意识到自己黛玉葬花般的心态,的确有些伤感了。内心潜藏的悲伤被这落叶点燃,开始涌动升起,延伸到脊背,让人不寒而栗。

......

点击继续阅读原文


往期阅读: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月刊》1710 | 比起奇迹,我更相信爱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月刊》1709 | 你所经历的每个艰难岁月,都将在人生走得更远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月刊》1708 | 开学前,女儿陷入了一场“习得性无助”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月刊》1707|没有意义,何必梦想?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月刊》1706|我就是那个被简书拯救过来的姑娘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4月下|从心开始,重新出发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4月上|因渺小,而豁达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3月下|崭新的起点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3月上|别再做追时间的人

源于创作,不止遇见。感谢您的阅读!心理专题精选与您每月相遇一至两次,喜欢就请多多点赞和转发。

订阅简书第三大官方专题,了解投稿具体要求,请直接点击心理

想在月刊看到自己的文章吗?请关注《心理专题月刊筛选池》以及心理群内消息。

欢迎加入积极心理学的学习交流社区——官方心理交流群,有两篇文章被心理专题收录后勾搭主编爱瑋儿(微信ivyding333),注明“简书ID-心理”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