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中的三毛:生活何其琐碎,内心无比绚烂

合上《撒哈拉的故事》,以一个在现代文明浸染太久的人的眼光看:撒哈拉的生活真是让人百感交集。书中的场景一幕幕在脑海中再次浮现,我看到:

这里的环境太恶劣。这种“恶劣”不是被工业文明污染的那种“恶劣”,而是大自然打着盹制造的一处“宝地”。沙漠就是那样的:白天热晚上冷,昼夜温差极大,大风在无尽的黄沙上呜咽吹过。

不仅如此,沙漠中的淡水也是少得可怜,第一次做饭借房东的水,米饭煮熟了后的味道仿佛在其中放了盐。

这里远离现代文明。环境恶劣不是最要命的,远离现代文明才是。这里有“娃娃新娘”一样的陋习,许多现代文明的产物与这里隔绝……那些沙哈拉威人极度缺乏知识,或者说常识。最突出的表现是在大病小灾的看病问题上。

大概是因为那些人从没用过现代的药,所以那些红药水、止疼膏什么的对他们都很有效果,他们以为的“疑难杂症”在三毛那里“药到病除”。所以,三毛成了悬壶济世的“神医”。

为了表示对这种文明的尊重,她很少拿相机去拍摄当地居民的生活状态,也不去尝试用自己的力量改变这些状况。

他们的邻居也太麻烦。起初听闻住小镇上的还是有经济基础的沙哈拉威,三毛曾幻想过和这些沙漠里的财主做邻居的种种好处。

然而事实证明她错的离谱:水桶、拖把往往被邻居们传到黄昏。家里其他东西,只要是存在的,就会被借。灯泡,洋葱,汽油,棉花,吹风机,熨丰红色的药水,刀叉。除了三毛的“牙刷”和“丈夫”之外,家里的其他东西都被邻居者借了个遍。

如若遭到拒绝,就是伤害了沙哈拉威人的骄傲。

……

三毛也苦恼着,但她觉得这些不过只在习惯沙漠的过程中收到小小的挫折,她不会因此讨厌沙漠。

她看到沙漠的另一面:沙漠的天,是高的,地,是沉厚雄壮而安静的。落日将沙漠染成鲜血的红色,起眼恐怖。难道不也是像走入另一个世界的幻象吗?

那些居民看起来很“落后”,但是,自由自在的生活,难道不能算是精神文明吗?

那些邻居一次又一次把去她家里借东西当成“理所当然”,难道不也把沙漠的日子弄得无光十色再也不知寂寞的滋味了吗?

能有这样的生活体验,恐怕是因为她的内心是无比绚烂的吧。


她很叛逆,但是也很平和。

当她决定去撒哈拉的时候,除了父亲和即将成为丈夫的荷西,其他亲友一致站在不支持的一方。想来也是合理,因为她不是去旅游,也不是去度假,而是确实要在沙漠中生活。一般人都不会支持这样的决定。够叛逆。

可是你又会看到她其实很平和:邻居的叨扰她虽然不厌其烦,但也乐在其中。在那些日子中,荷西成了电器修理匠,木匠,水泥工;她自己成了代书,护士,老师,裁缝。

她胆小,但是也坚强。

荷西为了结婚拼命工作挣钱,她一个人在家不免怕寂寞。电视呢?像闪过鬼影一样。

她其实很坚强。她的这种坚强,不是我们今天所谓的女强人的那种强。十公斤的淡水,三毛不能顺利抬回家,所以被邻居嘲笑,她就提着水箱的柄,走十几步,停下来,喘口气再继续走。

换煤气也是很不方便,她索性借铁皮炭炉子,蹲在门外扇火,烟呛到眼泪。

她“虚荣”,却也朴实。

正当她准备在沙漠落脚时,拿出了父亲给她的钱。结果被荷西没收存入银行,理由是:你有那么多钱,你的日子不会跟别人一样过。不然的话,你就是个虚荣的人。

为了证明自己可以生活,她和荷西白手成家,讨来的棺材板做了家具,去垃圾场拾破烂,然后废物利用。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捡来的旧汽车外胎,洗清洁后里面填上红布坐垫,像一个鸟巢。

像这样装点下去,他们的“白房子”在沙漠出名了,甚至惊动了记者和室内设计师。

她在自制的凳子上悠然坐下,看着屋内的一切,骄傲的宛若一个国王。

乐而不淫,哀而不伤,怨而不怒。我们老祖宗的那些美好品质被她发挥到极致。

或许正如她说的那样:多几种生活的经验总是可贵的事。有了这样一颗心,她把在沙漠的日子活成了散文诗。


三毛的笔下,把那些不如意尽数展现在读者眼前,她从不否认生活的琐碎,但她总能从中发现乐趣。

阳春白雪,青菜豆腐,尝试了之后才会融入自己独特的生命体验中。

所以,即便三毛的散文可模仿性很高,也确实有很多人进行模仿,但是三毛还是那个独一无二的存在。

而我,对于她的文字和经历,只能说: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