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捷克匈牙利】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

写在前面:那一年的境外旅游计划本应该是六月去意大利,但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六月的某一天,“布拉格”三个字忽然飘入脑海,于是就兴冲冲的开始着手准备捷克之行了。 由于布拉格城市不大,最终确定的行程目的地包括布拉格、ck小镇(克鲁姆洛夫)和布达佩斯。

布拉格

出于经济和时间的考虑,选择了红眼航班,还是战斗名族的近亲的航空公司-乌克兰国际航空哦。这直接导致了去程飞行简直是满满的辛酸泪。飞机很旧,座位狭窄,十多个小时的飞行带给我的是“梦里梦到醒不来的梦”和几乎要静脉曲张的腿。虽然没有体会到传说中的直上直下飞行,但是降落时周围人椅背没90°啦、小桌板没收起啊、玩手机啊、安全带没系等等情况,还是让我这种眼皮浅的人感慨了好一番……

我们终究还是顺利抵达了布拉格。

从机场到市区的我们选择了公共交通方式:119路公交换乘地铁。出机场很容易就根据指示找到了巴士站,自动售票机可接受硬币、纸币和银行卡刷卡(只在机场这儿见到了可刷卡的售票机)。下公交准备换乘地铁时,大约是看到我俩是拖着行李箱的女生,地铁入口处的工作人员主动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我们表示可以自己乘坐升降电梯,但是工作人员还是很热情地说:“哎呀你们走去电梯太远了,我帮你们吧~”然后一手一个箱子,“蹬蹬蹬”的就下楼梯进地铁了,把我们感动的不要不要的~这件小事儿,也让初到布拉格的我们心情格外的好,愈发期待接下来的旅程。


机场外巴士站的自动售票机


布拉格城市不太,著名景点集中在城堡区、小城区和老城区,很多景点距离都很近,适合暴走或者骑车哟。

1.老城广场

在布拉格广场唱《布拉格广场》,光是想想就挺酷的。出行前曾看到有攻略说,暑期旺季的布拉格广场,和国内春运期间的火车站差别不大。我们到达时,虽不至如此,但也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既视感。来自世界的各地的游客和旅行团,在骄阳下,熙熙攘攘,但却也不让人焦躁。大概是布拉格的红房顶、配上蓝天和灿烂的阳光,让人格外放松。


登塔楼看到的广场全貌

广场上不容错过的景致莫过于天文钟和登上塔楼看广场全貌咯。布拉格的天文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还在运行的钟,根据当年的地球中心说原理设计,上面的钟一天绕行一圈,下面的一年绕一周,每天中午12点,十二尊耶酥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6个向左转,6个向右转,随着雄鸡的一声鸣叫,窗子关闭,报时钟声响起。现在大概是为了满足游客们的需求,每到整点都会报时。所以,快到准点的时候,不需要Google地图的指引,只需扫一眼广场,到达人群最密集的地点,就能和大家一起安静的等待天文钟的“报时表演”啦~ 


天文钟

 看完报时就可以直接在钟楼底下的小房间买票登塔了,塔内有电梯,所以即使年纪大啊关节不好也是OK的。登塔时最好避开旅行团,我们登塔时正好遇上了一个思密达团,由于塔上的空间很狭小,思密达们又在花式自拍,所以导致拥堵了很久……塔顶是360度环绕的,所以,拍完风景后,可以慢慢的走一圈,根据塔内各个方位的说明牌,眺望远方的著名建筑,了解它们的历史和故事。

广场上最著名的建筑之一,莫过于哥特风格的泰恩教堂啦。其实,走到老城广场,不妨去圣尼古拉斯教堂看看(不收门票哦~),教堂里的水晶吊灯很美丽,教堂的椅子超级舒服……

2.布拉格城堡

去布拉格城堡的那天,我和同伴的手机卡双双故障掉网了,于是,我们开启了一天脱离网络的旅程。坐地铁到达Malostranská站,出门后根据指示牌到达了城堡区西侧的台阶,缓缓上行,直至城堡。(布拉格城堡是东西走向的建筑,非常推荐从西侧进入,我们前行过程中,游人很少,安检时间不超过一分钟,而后期我们行至东侧入口,发现安检排队非常长。)

布拉格城堡的美丽无需赘言,最最值得细看的无疑是圣维塔大教堂,由于没有网络,我们只能抱着lonely planet,认真地比对、感受教堂内每一处故事。


圣维塔教堂的塔楼门票不包含在350克朗的城堡通票里。那日的布拉格,天空时晴时阴,微风习习,偶飘细雨,ticket office和塔的入口距离不足5米,我们本以为会有个hall啊什么的做缓冲,然而,没有一点点防备,猝不及防地就爬了287层台阶。哥特式的建筑啊!塔楼盘旋楼梯直径估摸着一米都没有啊!上下一条道啊!停都没法停啊!自己选择的路,真是跪着都要爬完……到达塔顶,大家都是一样的状态,坐在休息椅上大口喘气,彼此带着迷之尴尬的微笑……

然后登顶后的美景,会让你觉得:“嗯!值回票价”。塔顶的风是凛冽的,寒冷的,浓厚云层下的哥特双塔和城堡全貌,让你不自觉的仿佛感受到了历史的气息,以及莫名的惆怅。

然而,下楼时面对那个恐怖的287层台阶,我忍不住对同伴抱怨:感觉自己像是受到了诅咒,要在这里无穷无尽地下台阶……


伏尔塔瓦河

从布拉格城堡西门离开后,看了一张乏善可陈的卫兵交接,然后顺下聂鲁达老街,一路缓行至小城区。在浓浓巴洛克风格的华伦斯坦花园,什么都不做,无所事事地放空,那种感觉真是棒极了~淋着小雨,在约翰列侬墙驻足一会儿,不理会兴奋地冲着我们喊着“ohh,Yoko Yoko”的歪果仁,前行左转,走上查理大桥,和其他游客一样,趴在墙上看看伏尔塔瓦河,风景如画,周围喧嚣又恬静,不能更放松的feel。 


约翰列侬墙的一角,充满着歌迷们对列侬的爱和追思,即使不是Beatles的fans,也会很有感触的吧

布拉格就是这样的一座城市,小巧的、美丽的、文艺的,让你流连忘返。随意的闲逛,都令人觉得无比惬意。


                伏尔塔瓦河岸边的现代感满满的建筑——跳舞的房子                                            

CK小镇(捷克克鲁姆洛夫)

Ck小镇,号称是欧洲最美的小镇,到捷克必去之地。去之前,在网上搜索关于CK小镇的游记。有人说一天忘返即可,也有文艺小青年说“哎呀CK那么美一天怎么够~~一定要住个三四天好好感受慢慢体会”。经过思量,我们选择坐student agency的巴士(提前一个月网上购票,上车前出示确认邮件即可。车上有免费wifi、热饮、椅背电影、电源),当天往返。上午10点到达,晚上7点返程,事实证明,对于我们这种粗人,9个小时是完全够了。

到达CK小镇的时候,觉得小镇虽然很美很美,但是可能已经有点审美疲劳,所以并未觉得特别惊艳(或许和当天是阴天有关),一个小时我和小伙伴就在小镇里来回溜达了三遍……

午餐所在的餐厅是一个月前就预订好的Krcma vsatlavske(地窖餐厅),浓浓的中世纪风格,但是食物却乏善可陈,加之不停地有旅行团进来,用餐体验很一般,不免让人有些失望。

但是,小镇的节奏慢悠悠的,你可以在在教堂塔楼看着小镇全貌、可以在城堡里细细观赏几个世纪来留下的珍藏,也可以看看城堡下那只孤独的、默默啃着胡萝卜的狗熊。 


在教堂他楼上拍到的ck小镇风景


布达佩斯

从捷克赴布达佩斯的交通方式,最初是打算乘坐EN477火车,可无奈捷克铁路购票网站只能查询到、却无法购买这趟车次。好不容易搜索到购票网站,但觉得90欧-120欧/人的车票钱略贵,于是还是选择乘坐性价比较高student agency的大巴(16欧/人)。清晨抵达,进入地铁后,布达佩斯的陈旧感和沧桑感扑面而来。 


陈旧感满满的车厢

但是,地铁购票机上居然有中文,让人会莫名的感动~毕竟布拉格鲜有中文提示。 

布达佩斯的自动售票机

布达佩斯以多瑙河为界,左岸布达,右岸佩斯。我们住在佩斯,离圣伊万斯特和国会大厦都是步行可至的距离。在布达佩斯的日子,就是上午出去晃悠,中午吃饭,下午午睡,晚上再去晃悠。

国会大厦的门票是这次旅程中最贵的,5400福林,约合130元人民。需跟着国会大厦的工作人员参观,购票时可选择时段和讲解语言(有英语、法语、匈牙利语等)。我们选择英语讲解团,等待入场时,蹦跶着晃悠不小心踩了身后一位歪果男纸的脚,对方很客气很nice的说没关系别介意。然后,在参观的途中,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这位XXX是奥运会运动员哦~然后,很多“团友”就去和他合影惹……

在国会大厦里,只能随着工作人员,在指定路线参观,但是,走在厚厚的红色地毯上,总有那么一两秒,会恍惚的觉得自己可以是提着裙裾的小公举,踩着洒进房屋的阳光,无声却快乐地奔跑。(中二,勿喷) 


国会大厦内

 左岸的布达,则是布达皇宫、马加什教堂以及渔人堡的所在地了。从右岸佩斯出发,走过锁链桥,到达山脚,乘坐小缆车上山到达山顶,可以俯瞰对岸佩斯全貌。

渔人堡由于游客较多,不能给你那种“wow”的惊艳感~~ 

但是,这绝不妨碍你拍一张“左手布达右手佩斯到此一游照”哦~

感谢看着我絮絮叨叨地写到这里各位。这篇不像游记不像攻略的玩意儿,大抵只算是一次外出的分享吧。旅行也许能够让我们卸下平日的盔甲和伪装,更加轻松的释放自我,但最终,大家还是要回归日常平淡有序的生活。第476期的《新周刊》是这样阐述 旅行的意义的:“旅行的意义,在于突破空间和身份的局限,去体验他者的世界,体验不止一种的人生。旅行的目的,不只是为了寻找最美好的地方。最美好的地方,就在于旅行本身,在于你对世界的向往。”

的确啊,世界那么大,谁不想去看看。

且行且珍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