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说DPS数字化平台是你必然的选择

数字化平台是摆在每一个企业面前的必经之路,也毋庸置疑的成为了互联网巨头的主赛道。

那么她是如何最大消除团队协作间磨擦,为团队赋能,为团队更快交付产出打下坚实基础?她又是如何让行业纵深积累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发展打造健康的生态环境?又是如何让创新不再被繁琐的流程所扼杀?

我有一个好点子,就差一个程序员了!这原本是关于创业片面理解的调侃。各大云提供商圈地活动进行的如火如荼,让我们能看到的是,在不久的将来,也许程序员都不再需要了!细思恐极还是时代召唤,让我们一起来一探究竟。

什么是平台?我们该如何理解她?

这显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第一个问题,也许大家都在讨论平台化,但确实又讨论的是不同的东西,那么我们借这个机会将平台统一一下认识。

业务分析人员,或者更多的互联网用户会说天猫、京东就是平台;研发人员会说AWS是平台;AWS的开发人员又会说他们是基于某个内部平台标准打造了自己的服务。哪个是对的,哪个是错的?当我们问自己这个问题的时候,答案是:都是对的!因为平台不仅仅只有一面,我们更因该用立体的角度来观察了解她。

我们在这里可以将平台分成三层:

服务提供平台,这是平台分层的最上一层,也就是一些非技术人员常提到的平台。亚马逊通过自己的各种服务打造了一个电子商务平台,为商家提供所有的技术支持,让商家们的运营成本大大缩减为40美元每月。在国内,著名的电子商务平台淘宝,他们的宣传语也是小商家,大平台,为大众提供这种服务型平台。

数字服务平台,数字服务平台是指为服务平台提供接口支撑的平台。所有的服务以API的形式独立出来,并支持外部访问,没有例外。这里最有代表性的就是AWS(Amazon Web Service),亚马逊为全球web开发者提供的公开服务,能覆盖web服务开发流程中所需的所有功能,你所需要做的就是专注在自己的核心业务,其它的都可以放心的交给亚马逊。国内目前这些云数字服务平台也都发展得不错,这对开发者们,甚至中国互联网行业来说都是重大利好消息。最具代表,名气最大的有阿里旗下的阿里云平台。还有腾讯云、京东云、百度云、网易云、七牛云等等。可以看出来在工业4.0时代,数字化平台服务是多么的有份量。这里是毋庸置疑的兵家必争之地,国内各大知名企业也是全力投入,不敢有半分懈怠。

基础技术服务平台,所有为实现API化,管理基础设施的相关服务平台。

早在2006年,因为亚马逊业务的快速增长,内部团队之间的合作越来越难,产出效率也越来越低,再加上风生水起的互联网,在各种内外因素的刺激下。亚马逊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杰夫·贝佐斯大旗一挥,对内宣布了亚马逊早期平台化的细则:

  1. All teams will henceforth expose their data and functionality through service interfaces.
  2. Teams must communicate with each other through these interfaces.
  3. There will be no other form of interprocess communication allowed: no direct linking, no direct reads of another team's data store, no shared-memory model, no back-doors whatsoever. The only communication allowed is via service interface calls over the network.
  4. It doesn't matter what technology they use. HTTP, Corba, Pubsub, custom protocols -- doesn't matter. Bezos doesn't care.
  5. All service interfaces, without exception, must be designed from the ground up to be externalizable. That is to say, the team must plan and design to be able to expose the interface to developers in the outside world. No exceptions.
  6. Anyone who doesn't do this will be fired.
  7. Thank you; have a nice day!
    这一段文字我摘自一位前亚马逊前员工现Google员工在2011年吐槽Google没有自己数字化平台的内部超长邮件。你可以感受到发自内心的怒其不争,又爱又恨,特别精彩,大力推荐给大家 - 原文链接 。

不过从这封邮件中不难看出当时Bezos改革的决心。还有就是核心重点在所有的服务都必需API化,不仅对内,还要对外!从此奠定了AWS绝对的市场份额。

立体的了解了平台化概念后,自然而然的会有人问到 - 在平台化思想指导下,我们该如何追随她的脚步,来帮助落实和解决实际项目上的问题呢,在平台化过程中又有哪些指导思想?

平台化思想就是针对平台化实施过程中提出的指导思想:

去除所有来自于功能团队合作中的磨擦,让团队可以更快向客户交付合格产品。 将核心业务更全面更智能的开放出来,为创新和其它的业务线、产品和功能提供更好的支持。 为验证新点子,开放核心资源,以提高实验效率和成功率,保持核心竞争力。

平台化固然方便,可以看出来旨在减少摩擦,提升效率,让团队更加专注在业务层,而不是让创新创意被繁琐的流程所扼杀。但这也并不代表平台能解决所有问题,也不因该让平台无所不能,什么都干。

之前就有被问到过一个问题 - 为什么不同的公司需要做自己的平台,难道不能用统一的云平台吗?

其实这个问题背后的理解就是 - 平台功能基本上就那些,翻来变去也没有太多新花样,既然已经有了那么多好的云平台,其它的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当然有,而且企业如果想要保持竞争力,支持创新,根据自己的业务优势形成健康的生产环境,就一定要有自己的平台化方案。云平台服务提供商当然会根据常见的需求提供一些基本服务,但别忘了,这一层相对于我们自己而言还只是基础技术服务层。首先我们的业务不会只依赖于一家云服务提供商,接着企业用户的认证和授权需要有统一和组织管理,最后为了充分展现平台化的优势,就必需有一个平台化部门对所有的基础资源进行统一管理。让用户能在享受如此强大广泛的基础设施同时,又能专注在自身的业务。

如果你也认为平台化是未来的趋势,那么请和我们一起,要么投入时间,要么投入精力!因为在容器化、微服务大行其道的今天,平台化看起来是不是再自然不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