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没有尽头,一切重新开始

      无论是社会环境还是职场、生活,没有一件值得的事情可以消除这整整一年的疲惫和不堪,无意间翻开五年前的五年计划,只搞定了两项,顿时扎心了。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尽管这一年兵荒马乱,该总结还是要总结的。

          自古逢秋悲寂寥。9月份的考试没有好好准备,压分不过;10月份的考试也是匆忙准备,工作还欠了一屁股“债”,有太多事情是被逼到最后才草草收场的,而且越是压力大的时候,越是没有办法解决眼前的事情,真的没有一份工作是可以享受的。不能接受加班,越是不加班,工作积累就越多,一加班整个人都不好了,新领导上任,加班的习惯是要慢慢学会,并要熟练使用的。年底这段时间我是真正明白了,加班才能是我自由,每天加班一点点,周末玩的更舒心。再也不能每次周末回到家里自己敲键盘了,想想也是活该了。买的好几本书没有看完,旅游各地的精选照片没有修完,元旦没有去成华山。不过天地之大,犹人之有憾,岂能戚戚于遗憾。

        崩溃是偷偷摸摸来的,根本没有心理建设的机会,越是建设越是溃不成军,“混不记、漫手织回文,几度欲心碎”,在等人的空档,止不住的情绪就上来了,一波刚咽下去一波又来了,就这样还要想着怎么搪塞过去。有天晚上我复盘自己情绪的时候,联想起《call me by your name》里最后一幕艾利欧的长镜头,现在看来更有感悟,有些东西我们明明知道已经失去了,可是总会在最后通牒的一刻才正式给自己发通告,然后痛彻心扉。人的情感应该是共通,小时候喜欢却买不到的玩具,长大了努力却得不到的一切。不需要让痛苦消失,也不要让它耽误我享受快乐。人生苦长,有点快乐要十分珍惜,人类不就是凭借百万份悲伤里面的一点希望撑到现在的么。

        没有什么东西是不能丢的,短短几个月丢了2次笔记本,丢了3次手机,丢了5次钥匙,有的失而复得,有的一去不还。幸而,我是一个爱反思的人,就说笔记本,第二次丢笔记本的时候,是在回家的路上,本子放在车里,快到家的200米,我想起上次丢本的事,心想这次总算记得了,停了车,直接奔小区,突然发现手里少东西,奋起直追,还动用哈罗客服远程锁车的技能,总算追回来了。对于手机,吃饭放在座位上,看电影丢在座位上,坐车丢在座位上,又是查监控,又是使用华为云定位确定的位置的,还好事情在入冬前刹住了闸,一切回到了常态,起床、上班、回家、睡觉,干练到不会觉得再丢什么了。我始终觉得万物万事间存在着因果关系,倒追回去,找到原因,解决它就可以了。总而言之做事情专心才是上策,不能在A场景沉溺于B世界的心情。可现实我们常常沉溺于自己的故事,而忘记了生活。

        2019不是苟且的一年,的确没有什么大的喜事,小的幸事还是有的,有影书音和远方。观看了《霍比特》、《指环王》《幸福的拉扎罗》《穿条纹睡衣的男孩》等40多部老电影,拜读了《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月亮与六便士》、《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看不见的珍藏》、《象棋的故事》、《灼人的秘密》、《人间失格》、《敦煌》、《局外人》、《没人给他写信的上校》《族长的秋天》《霍乱时期的爱情》、《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这些书(还是太少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形成了这些小习惯,每次都爱逮住一个作家使劲看,2017年比较集中的读了三岛由纪夫的作品,今年比较多在马尔克斯这里,总之这是件好事,可以相对全面的了作家的风格,文风和思想。作品就是理解不了,越理解不了就看的越多,慢慢的就会接受。还有人对同一作品的理解真的会不一样,读《霍乱时期的爱情》,我最大的感受是孤独,无论这故事是怎么浪漫开始,怎么浪漫收尾,还是孤独和对爱情的质疑(基于我的理解和我的文化背景),我一度怀疑我读的跟别人不一样(好多书评说几十种爱情、精确计算的浪漫),后来当我跳出自己的世界观、爱情观,去看待的时候,我没错,他们也没错,我也可以理解这种爱情,若干年后在读可能还会不一样吧。读《房思琪的初恋乐园》让我明白爱是细节。读《局外人》让我理解存在主义这种鬼东西。

      2019年两个省的旅程,五一西安行,华山、回民街、秦始皇陵、钟鼓楼、城墙,逛当地书店,写了一篇美食记录,爬山也晒黑了好几度。同时种下了元旦看华山雪景的苗苗,好地方,值得多去几次。十一贵州行,团队出游会有争执和冲突,当然平常我们也不少,其次说说笑笑缓解疲劳。铜仁梵净山、西江千户苗寨、黄果树瀑布、花溪夜郎谷,一路走走停停,散散慢慢,白天看景点,下午打麻将和纸牌,晚上觅食,十一年交情,十一日行程,他日春光里,还须结伴游(河西走廊)啊。另外要加一点,元旦过后和小伙伴们欢聚了一下,最不会做饭的人弄了两道大菜,第二会做饭的人拌的凉菜,我什么都没做,我一向如此,好吃懒做,不爱付出,但是我能吃(一下午当羽毛球陪练,一直在场,从没输球)。喝起来,就让人爱回忆,当年三区的那个晚上也是一顿乱喝,一顿表演,如今也是。端着了一整年,今天晚上互诉衷肠,想想也是好笑,酒后踏雪足足溜了一个钟头,凌晨一点准时睡觉。

      当然幸事远不止于此,幸福也远不止于此,领导让我安心休假,毫不知情成了司仪,一气呵成的约饭,满头大汗的夏日周末,生活的爱与理解,茫茫然时的惺惺相惜。幸福是细节,细节是短暂的,短暂的才能永恒。所以人生苦长也就没什么了。

        最后,爱情如果真的遇不到了,请能让爱情与我无限接近的人出现吧。

      愿所有的付出与煎熬,都源于爱和喜欢

        2020年,你尽管赤裸的来,愿我能赤裸的面对。

        2020年愿世界和平,我心光明。




                                    2020.1.22晚

                                          松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闲言少叙,直接上代码 var myWord = "hello es5"; while(true){ var m...
    Mr菜头阅读 180评论 0 1
  • 应该说丁丁一年级的主色调是灰色的,那一年学习压力大,那一年姐夫为了挣钱养家(二姐要照顾丁丁所以辞职了)背井离乡到广...
    碎雨花阅读 549评论 1 2
  • 代发司元琪小作[害羞][奋斗] ~~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这便是我这次沙河之旅的最大感受,回忆起当时...
    0168bb71f104阅读 251评论 0 0
  • 嗯,我马上要十八周岁了,也将面临期中考,贪心地向老天讨了三个愿望,不知道他能不能听得到,也只好一遍一遍地重复,让他...
    徛铱阅读 274评论 0 0
  • 五一之前回老家休假接近两周,那段时间特别热,因为没人浇水,窗台上的金银花在接近花期的时候枯萎了。 回家第一件...
    泥巴bella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