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过来睡你

春风十里,不如过来睡你.jpg

前言:美食是有灵魂的,延伸出去就是一个个情感故事。希望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分享美食,期待您的喜欢~
本期美食:冰糖雪梨

-01-

当你见到相亲对象时,就知道你自己在介绍人心中是什么货色了。

苏小暖拼尽残存的最后一丝理智,让自己面部表情看上去不至于那么生无可恋。大家都是相亲场的过客,得过且过吧,苏小暖不断地在心里劝慰自己,来抑制想掀桌走人的冲动。毕竟来之前老爸老妈千叮咛万嘱咐,要是再像之前那样见面两分钟就借口闪人,让大家面子上都过不去的话,这个春节铁定会被禁足的。

一个高中学历的厨子,还不是本地人,最关键的是长得这么普通,在人群中一抓一大把的那种,自己什么时候沦落到跟这种人相亲的地步了?苏小暖挖完他的底料之后就窝了一肚子火,恨不得立马杀回家质问老爸老妈,自己到底是不是充话费送的?

要不是这家西餐厅是自己心水很久的地方,要不是这个男的还算有礼有节,没有反过来问自己那些职业、工资、恋爱过往之类让人尴尬的话题,让自己找不到撂挑子走人的时机,本姑娘早就逃之夭夭了,苏小暖吃着餐后甜点,恶狠狠地想着。

终于挨到结账走人的时候,苏小暖本想AA,毕竟相亲一场,谁也不欠谁,却被服务员告之已经付过了。苏小暖看着对面这个叫周凉的男生,第一次觉得这个人倒是有点可取之处,当然,还是被她拉上了黑名单,毕竟长得普通就是原罪。

回到家,还未等她开口,她妈就笑眯眯地说:“这次表现得还不错,周凉夸你很有礼貌,我把之后的那些相亲都给推了,省得你烦心。”

苏爸也在旁边应和:“我看周凉那小伙子就很不错,我跟你妈都考察过了,绝对是个老实人,你不会受欺负的。”

苏小暖一头雾水,这都是什么情况?他俩就这么着急把自己嫁出去么?自己还没说话,他们怎么知道自己啥表现?还有一向眼高过人的老妈,怎么就认可这么一个说普通都是夸他的人了?

原来苏爸一个月前在街上遇到碰瓷的,旁边的人光看热闹不说话,只有周凉站出来帮苏爸解了围。一番交流之后,苏爸感觉这个小伙子挺不错,就跟他要了联系方式。

后来老两口还偷偷地去他工作的地方考察了一番。周围人对他的评价都很高,聪明但不浮躁,善良但不迂腐,虽然学历低了点,但这么年轻就能在五星级酒店当大厨,应该是个很优秀的青年,所以才有了之前那一场相亲安排。

苏妈扬了扬手机,对着苏小暖说:“我把他的微信号分享给你了。我知道你眼光高,但是我和你爸也不能害你,你可以先当个朋友聊一聊,合适就继续,不合适咱再说别的。”

苏小暖无奈,摆了摆手,她认定老爸老妈是因为自己年龄大了急花了眼,乱使昏招,什么歪瓜裂枣都往自己这里塞。

唉,自己才27,就已经变成了没人爱的老姑娘了么,苏小暖趴在自己的床上,心里一阵委屈。

从前自己忙于学业,无暇恋爱,工作后好胜心又强,不想甘于人后,等到稳住了阵脚,却发现自己的同龄人都已经谈婚论嫁了。又不想委屈自己,为了生殖而恋爱结婚,所以越拖越晚,至今也没有遇到那个对的人。

罢了罢了,大不了孤老终生,自己一个人也挺好。

-02-

苏小暖百无聊赖地瘫在沙发上,突然感觉一下子放这么长的假也挺无聊的。电视剧不想刷,电影没人陪着看,书也读不进去,通讯录名单那么长,却不知道可以拨给谁,好无聊。

手指在微信通信录里滑来滑去,一个名字突然进入苏小暖的视线,周凉。

鬼使神差,苏小暖点进了他的朋友圈,毕竟几乎没有人像他一样在相亲后再也不跟自己联系的,况且还是自己在承受不住老妈唠叨的情况下主动加的他,这种女生“主动”的做法更容易让一些男人荷尔蒙爆发,这个周凉倒也有点反常。

没有那些故作矫情的吟诗作对,附庸风雅,哀叹伤悲,只是一些对生活简简单单的记录,频率可以说很低。要知道,一些男生年龄到了,但是心理却不成熟,总喜欢在朋友圈里卖弄,或者是充斥着吐槽,让人厌烦。

“你在干嘛?”苏小暖实在是无聊,决定找点乐子。

“看书。”那边隔了一会儿才回复,也没带什么乱七八糟的表情包。

“哦,什么书?”苏小暖瞬间把对他的那一丁点高评价收回,原来在这儿装大尾巴狼呢,大过年的,谁还有闲心看书,真能装。

那边迅速发过来一张图片,尼尔·布朗、斯图尔特·基利著写的《学会提问》。

“最近相亲比较多,发觉自己情商有点低,语言表达上有些问题,所以补补功课,‘糗大了’。”

苏小暖恍然大悟,原来是业务繁忙,无暇顾及自己啊。不过她很快有了兴趣,一个知道自己不足愿意下功夫提升的男孩子怎么也不会让别人生厌。

“我问你一个事情,你能帮忙给分析一下么。我有个姐妹是老师,有一天一个公安局的副局长去她们那里聊天,说公安局的小伙子们找对象就喜欢老师,第一是有素质,第二是有稳定工作有责任感,第三是公安局有时候很忙,她们能做好后勤保障。当时我姐妹就炸了,黑着脸不理他,你说为什么?”

苏小暖用这个测试过很多男生,无一例外都不知道原因,觉得莫名其妙,她想看看这个说自己低情商的周凉怎么看。

“我觉得,前两点都不错,但是第三点有问题,女生都是用来宠的,凭什么大家都很累了下班回来之后还要伺候你啊?是这样么?”

那一瞬间,苏小暖觉得自己之前对周凉确实是有偏见的,他不是一无是处,最起码这个男生不算直男癌,能说出女生喜欢听的话。

女生都是听觉动物,很多感动她们的片刻肯定伴随着动听的话语。

突然感觉周凉没有那么讨厌了,苏小暖想起老妈之前说过的话,那就先试着聊一聊吧。

-03-

时间长了,苏小暖发现周凉学历这些硬件条件不太好,但是为人处世还是值得称赞的。毕竟身边那么多取得一丁点成绩就喜欢上蹿下跳的男生见多了,周凉这种沉着稳重的还是比较出彩的,所以慢慢的俩人也能等茶余饭后在微信上聊上两句。

“我下班后跟朋友去看电影,咳咳,《你的名字》,据说很不错。”懒得打字,苏小暖发了语音。

“嗯哪,我今晚替别人值个夜班。我听你有点咳嗽,是不是感冒了?”

“没有,就是嗓子有点痒。”苏小暖心里一动,这家伙还挺在意自己。

“那就好。”得,算自己没说,这个人连个“喝热水”都不会。

下班后苏小暖急匆匆地走出大楼,业务上出了点问题,耽误了半小时,时间快赶不及了,朋友那边都开启了吐槽模式。

突然她看到许久未见的周凉在大厅站着,手里还拿着一只保温杯。

“这里面是冰糖雪梨,我下午熬的,你趁热喝了吧,对咳嗽管用的。还有杯子是新买的,不用担心。我是偷溜出来的,你自己玩得开心,注意安全。”周凉把那只粉红色崭新的杯子往苏小暖手里一塞,就急匆匆地走了,留着一头雾水的苏小暖拿着杯子在那里看傻了眼。

这人是猪么,为什么不给自己打电话,傻等半个小时。苏小暖抱着热乎乎的杯子,觉得暖暖的,应该是冬天快过去了吧。

-04-

“爸,你怎么样了?伤哪里了?医生怎么说?”苏小暖风一样冲进病房,看着躺在床上的老爸,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她还在工作,接到老妈电话,说是爸爸被车剐蹭了一下,需要住院,让她下班后过来看看。

她哪还等得到下班,跟领导请假就过来了。

“没事没事,就是腿被撞了一下,有点轻微骨折,医生说住几天院就好了。”苏爸伸手,抹掉苏小暖眼角挂着的泪珠,然后握着她冰冷的手,帮她捂暖。

还没等苏小暖责怪老爸不小心,病房又冲进来一个人,却是拎着一个大保温盒的周凉。

“叔叔,这是我今天刚在酒店炖的大骨汤,对恢复身体很有帮助。小暖,你也在啊,那我就先走了,酒店里比较忙。”

看着桌子上的保温盒,以及那来无影去无踪的周凉,父女俩大眼瞪小眼,“你妈”“我妈”,不约而同地说出口,俩人哈哈笑了起来。

“唉,你妈也是,人家小周这么忙,还给人家打电话,还真把他当自己儿子了。”苏爸貌似在指责苏妈,但一脸的戏谑,苏小暖一看就知道在调侃自己,红着脸轻捶了他几下。

“好嘛好嘛,别打,我还是个病人呐。你年纪也不小了,自己的事情自己上心,有些人错过就不会再有了。”苏爸很认真地看着苏小暖说。

“嗯,我知道。”苏小暖其实心里很乱,她也不知道对周凉什么感觉,但至少不像最初那样反感排斥他了,至于说喜欢,总感觉认识时间太短,有点太梦幻,二十七年没有遇到爱,三个月就喜欢上了一个人,可能么?

-05-

苏小暖刚跟闺蜜吐槽完工作上的不顺,慰藉没有得到,反而遭到她的鄙夷,“我看你是喜欢上那个周凉了吧,不出三句话准提他。我说,咱们女人易老,有看中的就下手。好男人本来就不多,趁着青春还在,赶紧享受生活吧,你懂得,哈哈。”

关掉视频,苏小暖觉得时间过得真快,又是一年冬天来临。

她跟周凉这一年的感情算是稳步上升,她看到了他的努力,也知晓了这些年来他为了弥补当初因为家庭贫困没有继续读书造成的低起点所做的一切,也感受到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

她不知道这是不是爱,但是一天不跟他联系总感觉少了点什么,快三十的他,声线却是那么清脆,虽然总是嘲笑他是小学生,但他确实很在意自己,很多事情就那么默默地做了,也不邀功请赏。

每晚听不到那头的晚安,总觉得睡不踏实,这大概就是爱了吧。苏小暖看着微信上他那个黑色的V先生的头像,想着他那张最开始讨厌极了但现在却看不够的普通脸庞,止不住地笑了起来。

还是没忍住,跟那头的周凉吐槽了工作上的诸多不顺,苏小暖打算明年跳槽,但是害怕家里爸妈反对,毕竟是一份世界五百强的国企工作,想辞就辞着实有点任性。

“你不要有后顾之忧,大不了我养你。你累了这么多年,也是时候调整一下了。这几年我也攒了三十多万,足够你休息一段时间了。”周凉在那头,一本正经地说道。

“三十多万都不够首付的,你还是留着吧。”苏小暖嘴上说不要,但心里还是很受用的,毕竟很少听到周凉说这种让人感动的话。

“没事儿的,前几年走了点弯路,没攒下钱,这两年开始走上正轨,我的收入也会越来越高的。放心,房子会有的,车子也会有的,当然,你爸妈是好人,不太在意这些,但是,我总不能忍心自己的女人跟我之后反而过起了颠沛流离的生活吧。”

“你这是跟我表白了么?”苏小暖捂脸,看着屏幕那头异常严肃的周凉,觉得世界有点崩溃,这人怎么不按套路出牌。

“啊?咱俩不是早就在一起了么?”看着那边不似开玩笑的周凉,苏小暖彻底没辙。得,自己看上这么个呆子也是够了。

余生可怎么过啊。

-06-

看着蜡烛红酒,满桌的精致菜肴,苏小暖觉得自己大发慈悲过来陪这个因为工作不能回家过年的呆子的决定也不是那么冲动。

周凉其实已经三年没回家了,毕竟过年期间酒店生意最红火,作为主厨的他根本走不开,所以苏小暖就特别忐忑地跟爸妈提出陪他们吃完年夜饭再去跟周凉一起跨年。

两位老人没有多说,只是让她照顾好自己和周凉,毕竟这一年相处下来,他们确实看出了周凉的好,真得把他当女婿对待了。

周凉边吃边跟苏小暖聊着工作上的趣闻轶事,他对于苏小暖能来特别感动,毕竟万家灯火,自己独自一人过年的滋味实在是太苦了。而且这一年来要不是这个姑娘相伴,他都不知道自己能否在这个城市继续坚持下去,漂之一字,包含了多少苦涩和泪水。

苏小暖静静地看着对面这个一年之前相亲场上让自己生无可恋的男人,觉得缘分真得是个很奇妙的东西。

过完年,自己就二十八了,从年龄上来说,爱情来得是晚了点,但是对于正确的人来说,怎么着也不算迟。

今年是个暖冬,过完春节都到了三月,春风十里,繁烟似喜。

苏小暖喝了一口红酒,俯身靠近周凉,轻轻地向他吐气,看着他被自己弄得龇牙咧嘴的样子,哈哈笑了两声,然后吻了上去。

在正确的时间,跟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情,春意盎然,也莫过于此。

春风十里,不如过来睡你。

-ENDING-

-下面是辣眼睛的菜谱-

我是菜谱
用料:雪梨、冰糖
做法:

  • 雪梨去皮,沿上部三分之一处削开,形成顶盖
  • 挖空中间梨核,中间填上冰糖,盖用牙签封口
  • 上火,隔水蒸一个小时左右即可

-END-

文:进击的呆蠢萌 (点击关注)

历史美食文章传送门:辣眼睛菜谱

梦想执笔走遍天下,努力做一个有趣的90后

全新脑洞系列,一个故事一道菜,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沪指今日继续低开低走,收盘下跌0.94%,收报3322.23点;深证成指走势更弱,重挫1.92%,惨遭四连跌,收报...
    ViRRo王茜阅读 161评论 0 0
  • 写过一篇日记,题目叫《女人不能太要强》,有读者看过就问,太弱好吗? 我当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心里真实的想法是,作为...
    壹句话阅读 965评论 0 1
  • 传说金鱼的记忆只有七秒,七秒过后,它的记忆将全部抹去,所以在小小的鱼缸里,它也不会觉得无聊,因为对它来说,鱼缸的方...
    西青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