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16|由赵氏内讧引发的大乱斗

《资治通鉴》读书笔记|目录

关键词:资治通鉴 晋国

这事儿,说来话长,智瑶的大礼包和公元前497年发生的叛乱有关。

春秋战国时期就是有这个特点:人物多、事件多、头绪多

既让人觉得头痛,又让人感到幸福。头痛当然是因为一团乱麻,捋也捋不清楚;幸福是因为随便一提溜就是一堆素材。

很多人可能听说过《赵氏孤儿》的故事,2010年陈凯歌曾执导过一部电影《赵氏孤儿》,额,说实话,我没看过。《赵氏孤儿》的主人公就是赵武(赵文子),赵鞅就是赵武的孙子。人物关系如图:

赵氏、邯郸氏人物关系

公元前497年,晋国爆发了一场持续8年的内战。

由赵氏大宗和小宗邯郸氏之间的内讧,引发了一场波及全国的大乱斗,这次内战的直接结果就是晋国六卿变成了晋国四卿。

在这次内战中,各路人马纷纷上场,人物关系错综复杂,像我这样脑子不太够用的,连人都认不全。

晋国国内的主要出场人物:

(赵氏)

赵鞅:即赵简子,赵氏大宗的领主,赵武的孙子。

赵午:邯郸氏,出自赵氏,按血缘关系,赵午算是赵鞅的叔辈。

赵谡:邯郸氏,赵午的儿子。

(中行氏)

中行寅:即中行文子,中行氏的领主,赵午的舅舅。出自荀氏,又称荀寅。

(范氏)

范吉射:即范昭子,范氏的领主,范氏出自士氏,又称士吉射。

范皋夷:即士皋夷,范氏侧室之子,不被范吉射宠信,一直瞄着家主的位子。

(智氏)

智跞:又称智文子、知文子、知伯文字、荀跞、知跞。智氏的领主,当时的正卿。

(韩氏)

韩不信:即韩简子,韩氏的领主。和中行氏不和,和魏氏、赵氏交好。

(魏氏)

魏侈:即魏襄子,又名魏曼多,魏氏的领主,和范氏不和,和韩氏、赵氏交好。

《左传》、《史记·晋世家》、《史记·赵世家》对这次晋国内战均有记载。

这场内战的过程极其狗血,简单捋一下,是这样的:

赵氏内讧

公元前501年,赵鞅为了帮助邯郸大夫赵午找场子,率领军队包围了卫国的都城濮阳。退兵的时候,从卫国勒索了500户庶民,由于濮阳距离邯郸更近,就暂时把这500户庶民安置在邯郸。

自制地图

到了公元前497,赵氏大宗的地盘扩张有点快,需要大量的人手,赵鞅就想把这500户庶民安置到晋阳。于是,赵鞅就对赵午说:“把卫国进贡的500户庶民还给我,我要把他们安置到晋阳。”赵午觉得这个要求也算合理,就答应了赵鞅

赵午从晋阳回到邯郸,就准备把这500户庶民迁到晋阳。结果,赵午的父亲和兄长不乐意,赵午的父亲赵胜说道:“这可不行。这500户庶民本来是卫国补偿邯郸氏的,他赵鞅凭什么说弄走就弄走。想当年,要不是你爷爷(赵旃)护着赵鞅的爷爷(赵武),他们赵氏早就灭族了。虽说他们是大宗,但是,咱们也是国君册封的邯郸氏,不能他说怎么着,就怎么着。”

赵午这人耳根子软,听父兄这么一说,觉得也好有道理,就听从了父兄的建议,空手回到了晋阳。

赵鞅听说赵午没有把庶民带回来,立刻就怒了,尼么说好的事儿,怎么说变就变了呢,我这儿等着人种地呢,好多地都荒着呢。

于是赵鞅就派人把赵午叫到赵府。赵午呢,觉得自己没有做错什么,就带了2人去了赵府,没想到,一到赵府,就被赵鞅扣下了。

赵午的家臣涉宾得到消息之后,就带人到赵府要人,赵鞅让他们解除武器才能进入赵府,涉宾不同意。

赵鞅就派人告诉涉臣等人:“赵午欺骗赵氏宗主,我已经对他执行了家法,你们几个人回去再重新选一个继承人吧。”然后就把赵午给咔嚓了。

赵午是世袭邯郸大夫,也算是晋国国君的大夫。

孔子听说赵鞅没有请示国君就杀掉了赵午,属于私杀大夫,等同于反叛之罪,所以,在《春秋》中记录这件事时写道:“晋赵鞅入于晋阳以畔”。

这应该就是晋国国君处罚赵鞅的原因。

邯郸氏反叛

涉宾知道赵午遇难之后,就带人回到了邯郸,把赵午被杀的消息告诉了赵午的儿子赵稷,赵稷一听就急了。于是,赵稷和涉宾就打着为赵午报仇的旗号,反叛了晋国。

晋国国君听说邯郸氏反叛,这还了得?必须灭之,马上召集军队平叛,上军司马籍秦率军包围了邯郸。

中行氏的领主中行寅(荀寅)是赵午的舅舅,和范氏领主范吉射(士吉射)是儿女亲家。邯郸氏、中行氏、范氏三家彼此关系一直比较亲密,所以,中行氏和范氏并不想攻打邯郸,反而准备灭掉赵氏,毕竟赵鞅擅自杀掉晋国的大夫,也是大罪。

赵鞅有一个非常厉害的手下叫董安于,听到了中行氏和范氏将要攻打赵氏的消息,就建议赵鞅说:“提前作好准备,实在不行,就先下手为强。”

赵鞅没有同意说:“晋国有一条法令,先发动叛乱的人将被处死。我们后发制人就行了。”

七月,中行氏、范氏率兵进攻赵氏,赵鞅逃亡到晋阳城内,中行氏、范氏的军队包围了晋阳。

五人密谋

范氏家族也不是铁板一块,庶出的范皋夷不受范吉射的宠信,一直瞄着家主的位置,想取而代之。正卿智跞一直想让自己的盟友梁婴父进入六卿行列,扩大自己的实力。韩不信(韩简子)和中行寅之间一直有矛盾,魏侈(魏襄子)和范吉射之间也一直互别苗头。

智跞、韩不信、魏侈、范皋夷、梁婴父这五个人虽然出发点各有不同,但是,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干掉中行氏和范氏。于是五人密谋,准备用梁婴父代替中行寅,用范皋夷代替范吉射。

最后,由智跞出面,对晋定公说:“君王曾经发布过命令,开始发动祸乱的人必须处死,并把盟书沉在黄河里,让神灵见证这条命令的神圣性。现在,有三个大夫发动叛乱,而却只判罚赵鞅有罪,这样处罚显然不公正,应该把他们都定罪,全部驱逐。”

晋定公点了点头,默默的嘀咕了一句:我特么就一个龙套,连句台词儿都没有。

十一月,智跞、韩不信、魏侈“奉命”讨伐范氏和中行氏。

智氏、中行氏都是出自荀氏,中行氏曾对智氏有庇护之恩,在攻打中行氏时,智氏没有参与。

智氏、韩氏、魏氏三家各怀鬼胎,都想落好处,不愿意出死力。结果不言而喻,不但没灭掉中行氏和范氏,反而把这两家逼反了。

中行氏、范氏反叛

中行氏、范氏不知道是想破釜沉舟,还是因为脑子进水,居然准备进攻晋定公。那就是一个人形公章,没事儿你招惹他干什么?费力不讨好,惹得一身骚。

这两家也有明白人,有一个叫高强的手下,是个齐国人,高强建议说:“俗话说,久病成良医。无数次的事例证明了一件事,谁攻打国君,谁肯定倒霉。智氏、韩氏、魏氏这三家并不是一条心,我们完全可以各个击破,逐一战胜他们。把他们都打败了,国君就成了一个光杆司令。现在去攻打国君,就是促使他们和睦呀。”

可是,两个人鬼迷了心窍,坚持攻打晋定公。国内的人都帮助晋定公抵抗两家的进攻,中行氏、范氏战败,被智氏、韩氏、魏氏三家反攻。中行寅、范吉射逃亡到卫国的朝歌

韩氏、魏氏出面替赵氏求情,赵鞅进入绛邑,在国君面前认罪盟誓。晋君赦免赵鞅的罪过,并恢复了他的地位。

(未完待续)

《资治通鉴》读书笔记|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